中國哪來的這麼多地溝油?(組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4-04-05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5日訊】很多讀者會很奇怪,哪來的這麼多的地溝油?我告訴你,在地溝油的背後,有一個非常完整、高效的產業鏈,而且它還是一個徹底的循環經濟,因為它真正做到了從餐桌回到餐桌。其實這個問題不僅僅存在於珠三角地區,全國都有的,它完全是一個全國性的產業鏈。最開始是從武漢傳出來的,然後才到的珠三角的各個城市。我相信如果到全國去查的話,估計每個城市都有,我們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地溝油主要有三大流向。第一個流向,是從高檔酒樓流出來的廢棄油脂,經過收集者的收集、運輸,最後到了化工廠,然後提煉成生物燃料,用於工業生產了。第二個流向,那些飼養家畜的人員將泔水油、潲水油拿來餵豬、餵羊、餵鴨。可能這個問題也不大,畢竟毒性是經過豬、鴨這些動物、禽類的身體過濾的,人即使是吃了這些用泔水油、潲水油養大的家畜、家禽,也可能這些家畜、家禽身上還殘留些地溝油的毒性,但估計被人體吸收的也沒有太多,危害也沒有那麼大。而第三個流向,是我們最擔心的,也是很可怕的。地溝油從酒樓裡出來了,被那些不良業者加工後,又被賣回去,最終回流到餐桌上,讓我們給吃了。

說到這裡,我想問下各位,你們知道地溝油是如何提煉的嗎?其實很簡單,就是支個鍋、支個灶,先把水和油分離開。這實際上是個很簡單的過程,因為水一加熱就蒸發了,關鍵是如何把油脂和裡面的雜質分開。怎麼分?這時候這些提煉的人就會往這些分離出來的油里加了一些我們很不願意看到的東西,比如說脫色劑,還有香精。現在有人在網上賣脫色劑,最便宜的時候才1塊錢1公斤。提煉1噸地溝油需要多少脫色劑呢?我大概算了一下,是25公斤,如果按1塊5毛錢一公斤算的話,基本上都賣這個價,也就是三四十塊錢。香精的危害大家都應該清楚的,那些搞提煉的人也是清楚的,可是,即使這樣,他們還是利慾熏心,去追求這樣的利益,最終使地溝油又回到了我們的餐桌上。

我經常在媒體上呼籲我們的企業要搞產業鏈整合。也就是要企業從產品設計、原料採購、生產加工、倉儲運輸、訂單處理,到批發、零售,把這整個鏈條串在一起。這樣就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利潤。我現在發現,我所想推動的產業鏈整合在我們真正的企業裡推動的都不怎麼到位,但是地溝油卻做得相當到位了。我們看下,這個地溝油產業鏈做得有多麼緊湊。我們先拿產品設計這個環節來說,他們這些不良業者就有這種水平,能把地溝油「設計」成我們的食用油,而且不但顏色挺好看,味道也挺香。這種研發水平真是不一般的。原料採購呢?那就不用多講了,直接從餐廳裡面拿出來的潲水,就是他們提煉地溝油的主要原料了。而且這種原料的採購是壟斷性的,別的人不能進入的,進入的話他就揍你,而且還有黑道介入,所以對於那些從事地溝油勾當的人來說,原料採購是很有保障的,效率還特別高。再說下地溝油的生產加工,效率高得超出你我的想像。他們竟然一個晚上就可以把地溝油轉化成食用油。還有訂單處理,也就是直接再賣回給出售潲水的這些餐廳。當然還有批發零售,這是指直接賣給我們消費者的環節。你瞧瞧咱們中國的這個地溝油行業,可以稱得上是全世界整合的最徹底、最高效的產業鏈了。

那麼,到底是什麼因素造就了地溝油的如此完美的產業鏈?是高利潤!你知道地溝油這個行當一年能有多少利潤嗎?我告訴你,它一年的總利潤能達到15億~20億元,這是個什麼概念?就是說我們把整個廣東省的製造業的利潤加到一起的話,還跟地溝油行業的利潤差了一大截呢。你能想像得到嗎?一些職業掏地溝油的一個月的收入可以上萬啊,相當於高級白領的收入了。一個餐館如果把地溝油的開採權利,給了某個固定的職業掏地溝油者,也能拿到200萬元。我們很多老百姓一輩子也掙不了200萬元的。我知道的,有一個地溝油的內幕者,他本身是做養殖生意的,他說他平時就經常到酒樓裡收集潲水油,每1噸要交100塊錢。他的規模不是特別大,一般都是在城鄉結合部的小樹林這樣的地方搞個大鍋,比如說養豬場附近就有很多這種大鍋。他把地溝油收集來之後,主要還是拿來養豬的,他先把這些東西放在大鍋里加熱,然後再給豬或者鴨吃。剩下來的油,也就是動物吃不了的,他就把這些油刮出來,放在另外一個地方。這時候,另外一個人就出現了,這個人就是真正從事地溝油生意的,他們搞了一個黑加工廠,為了弄到更多更便宜的原材料,他們就挨家挨戶地從這些養豬場裡把地溝油蒐集起來,然後一個晚上就可以把這些地溝油變成清亮亮的「食用油」。

我們做了個簡單的計算,市場上食用油的價格是1噸6000塊。而地溝油的成本,包括人工在內,大概也就是300塊錢,提煉出來的地溝油可以賣到1噸3000塊!這簡直就是暴利,比做高科技的利潤還高啊。其實還不止地溝油,比如說盜版光碟,製造光碟的利潤跟地溝油的利潤差不多的。其實,中國這些陰暗角落的地下經濟是非常可怕的,不但利潤高,而且效率也高。東方出版社常開玩笑說我的DVD不好賣,他們非常希望能夠找到地下經濟的盜版光碟批發商,用每張碟兩塊錢的低價賣給他們,請他們代售,肯定比正規渠道順暢多了。不過現在路邊賣的有不少我的盜版書和盜版光碟,聽那些小商小販說銷量還不錯,這也說明瞭透過這種地下經濟的產業鏈,我對中國的就業是有著巨大貢獻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