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01輪探測到信號的設備都是進口的(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4-07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報導)昨天清明節,一則消息引發全球關註:上海海事局的「海巡01輪」在南印度洋,探測到一組疑似飛機黑匣子的脈衝信號,這也難免讓人聯想起失蹤的馬航MH370。消息經中共官媒發布後,國外媒體在跟進之餘,有一些質疑。

質疑的理由中很重要的一條是:中國海事船設備陳舊,「探測儀只能探測到海面以下200米的信號,怎麼能在4000米水深的南印度洋創造奇蹟?對此,中共官員回應說,這次「海巡01輪」出海,攜帶了多套海測設備,包括1套黑匣子搜尋儀、2個潛水機器人、1套旁側聲納和磁力儀,這些設備完全是國外引進的。

中方官員回應外媒質疑:中國設備沒那麼差是進口

4月6日,中共官媒《鳳凰網》發表文章題為《中方官員回應外媒質疑:中國設備沒那麼差》的文章稱,昨天清明節,一則消息引發全球關註:上海海事局的「海巡01輪」在南印度洋,探測到一組疑似飛機黑匣子的脈衝信號,這也難免讓人聯想起失蹤的馬航MH370。CNN連線5位專家,全部對海巡一號消息持懷疑態度,以下幾原因:1,來自中國,之前有關於衛星圖片的錯誤信息;2,來自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發布的信息;3,發布此信息正好在黑匣子即將失效的最後一天,時機太巧;4,此頻率信號有可能來自其他船隻或海洋動物。

文章稱,3月6日下午,解放網記者專訪了交通部東海航海保障中心海事測繪處處長王良玉和上海海事測繪中心主任狄偉,請他們揭秘海測那些事。

「海巡01輪」探測到一組疑似飛機黑匣子的脈衝信號,消息發布後,國外媒體在跟進之餘,有一些質疑。質疑的理由中很重要的一條有:中國海事船設備陳舊,「探測儀只能探測到海面以下200米的信號,怎麼能在4000米水深的南印度洋創造奇蹟?

對此,王良玉表示,這是誤讀。這次「海巡01輪」出海,攜帶了多套海測設備,包括1套黑匣子搜尋儀、2個潛水機器人、1套旁側聲納和磁力儀,這些設備完全是國外引進的,尤其是能探測脈衝信號的黑匣子搜尋儀,是由生產航空黑匣子的同一家公司提供的,水下最佳探測範圍是2000米,最大探測範圍是5000米,「不存在200米設備探測4000米海深的怪事。」

不過,對於此次「海巡01輪」能測聽到疑似信號,狄偉也坦誠非常幸運。他說,「好像冥冥中有安排,如果沒一點運氣,很難想像,信號會被海測隊員聽到。」

原來,中國的海測設備雖然也是「進口貨」,但卻是常規產品,海測的深度、範圍和準確性都有限。比如黑匣子搜尋儀,儘管最大探測範圍是5000米,但萬一遇到水中障礙,信號傳輸距離就會變短,也就是說,4000多米水深已經是現有設備能探測到的極限深度,這也解釋了中方探測到的信號為何時有時無,斷斷續續,極不穩定。

正是因為探測到的信號不穩定,所以截至目前相關信號只能打上「疑似」標誌,還不能與馬航MH370黑匣子直接劃等號。狄偉告訴記者,由於探測到的信號持續時間短,海測人員沒能及時給信號錄音,所以現在還不能做精確的技術比對,只能說是初步的「人耳辨識」。由於海底狀況複雜,各種聲音雜亂,要排除其他船舶發出相同頻率信號,或者人為投放水下定位信標的可能,還需要更多的探測數據。

目前,「海巡01輪」上的海測人員正在與時間賽跑,爭取在黑匣子電池耗乾前,再次探測到相關信號。「如果能再次聽到‘聲音’,工作人員將用十字定位法,按照信號強度的分布,來定位黑匣子。」狄偉說,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更多國際搜救力量的參與,比如美國「金槍魚號」拖曳式水下探測儀,能將儀器放入水下數千米進行探測,排除了海面干擾,定位更準確。而一旦成功定位黑匣子,曾在法航墜機事故中發揮作用的深潛船就將上場,這同樣需要國際合作,因為中方船舶上並不帶有這些設備。

這篇文章的內容,引起網民熱議:

明擺著告訴人家,別人的質疑沒有錯老說謊,人家都不相信了。

先說「沒那麼差」,後面又說「設備完全國外引進」,這麼矛盾啊,那還有什麼臉面回應人家的質疑呢!

真是無語了,這明擺著告訴人家,別人的質疑沒有錯,中國沒有那個技術,因為設備都是進口的,有時候感覺真的很悲催,因為有著太多的失望和失落感。

尋找一架失蹤的飛機,亮出了好多國家的家底。

這篇報導的信息量大,至少大家不應漏掉這麼幾點:

1,交通部某處長王良玉是個老實人,人家可沒說中國的設備好到外國的水平。

2,國產設備確實差,因為王良玉用來辯解的依據是「進口的相同產品」。

3,其他的設備我們也不如人家,因為要精確測定還是要美國的設備。

除了鋼筋混凝土,我們到底有什麼核心科技呢?

中國就沒點自己的設備嗎?中國養的科學家∼切變成進口家了。核心技術大部分都是外國貨。

都是國外引進的,還好意思說中國設備沒那麼差,丟不丟臉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