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圖大主教支持「六四」禱告活動

發表:2014-04-13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3日訊】 美國紐約「公民力量」於今年4月1日發起「六四」25週年紀念日為中國禱告活動。日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圖圖大主教表示支持此活動,並希望「天安門運動」犧牲者的精神得以傳承。

4月11日,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公民力量」發布消息,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南非圖圖大主教(Desmond Mpilo Tutu)辦公室於4月9日致信「公民力量」負責人楊建利,傳達圖圖大主教對該機構早前發起的「六四」25週年紀念日為中國禱告活動的支持。 楊建利本人向德國之聲透露,信中表示:「圖圖大主教'熱情地支持'這個禱告活動,他認為籍此可以使二十五年前天安門運動犧牲者的精神得以傳承。 」

今年4月1日,公民力量發起「六四"25週年紀念日全球為中國禱告活動,重申「不忘記、不恐懼、不冷漠、不墮落、不放棄"原則,希望籍此銘記歷史並激發中國社會向上的精神力量,以將歷史的傷痕轉變成社會集體救贖行動。楊建利也透過目前該活動已得到達賴喇嘛及美國、加拿大等國會議員、多個國際組織、宗教組織的支持。


「八九民運」時,天安門廣場上的熱血青年。

旅美知名民主人士楊建利與圖圖大主教頗有淵源,楊建利2002年4月從美國入境中國時遭中國當局抓捕,2004年被以「間諜罪「和「非法入境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2007年4月獲釋。楊建利繫獄期間,圖圖大主教是國際上為其爭取自由的主要聲音之一。早在2012年12月,在「公民力量「和「現在自由"(Free Now)推動下,圖圖大主教和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聯合135名諾貝爾得主,發表致剛當選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公開信,敦促中共新執政者釋放劉曉波,全球近50萬人參與聯署。圖圖大主教也一直鼓勵這兩家組織積極持續推動 聲援劉曉波和劉霞的活動。

楊建利向德國之聲介紹, 1989年的六四事件至今,四分之一個世紀已經過去,中國呈現整體性的社會墮落氛圍,包括政治墮落,也包括人的精神的墮落:「人們看到政治上的墮落,包括當局對人權的侵害以及執政黨的腐敗;我們也發現政治墮落和心靈墮落是同時存在的;回顧25年中,我們是不是在隨社會一起沉淪,我們並不是希望每個人都成為民運人士,直接和政府對抗,但每個人都可以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一些,讓社會不再沉淪?'所以我們就發起這個行動,我們認為可以提升人的精神,讓'六四'這個災難成為集體記憶,這個集體記憶又能成為上升的救贖力量來改變社會、改變政治。」


「六四屠殺」後長安街景況

楊建利也表示鑒於中共當局對「六四歷史」的封禁,很多公開的紀念活動可能無法順利舉行,此次禱告活動以審美、和平的方式,可能會吸引到很多中國民眾的參與。同時這樣的活動也是一種世界範圍內容易理解的「語言」,料將在「六四」25週年紀念日當天,會有不同國家的公眾同時參與。與該活動同時發布的禱告詞中,顯示一些針對中共執政者的內容:「讓我們祈禱今天的中國領導人,能夠將他們的心思意念從恐懼與防範中轉離,向那些受難者及他們的家庭伸出援手,並對屠殺年輕人的暴行生出懺悔。祈禱這樣的懺悔能成為走向和諧的第一步,能成為一個歷史性的承諾,這個承諾就是:永不再向人民揮動屠刀!」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