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獨裁風暴(圖)

發表:2014-04-13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委內瑞拉反政府、反馬杜洛運動人士於2014年3月31日的抗議遊行 (圖:AFP)

【看中國2014年04月13日訊】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Caracas) 的空氣中飄散著燃燒的氣味,年輕人用木頭棧板和垃圾袋在馬路中央堆成路障,並點燃它。抗議政府使用暴力,抗議通貨膨脹、物資短缺、貪污腐敗,阻礙道路和佔據廣場是他們發聲的方式。

從 2 月 4 日的學生抗議、民兵出面鎮壓開始,示威抗議運動在委內瑞拉全國各地已經持續了 2 個月,人們高呼要抗議到政府解散這群濫用暴力的民兵為止。委內瑞拉民兵組織曾獲逝世總統查韋斯 (Hugo Chávez) 的支持,現任總統馬杜洛 (Nicolás Maduro) 更把民兵派去對付反對人士。戴著面罩的機車騎士飛馳過街道、向示威群眾開槍,有時則尾隨抗議的大學生回到學校……在層出不窮的抗議與衝突中,已有上百人受傷。

2月19日,馬杜洛公開在電視節目上貶損反對者,在親自主持的電視節目中,他把抗議人士稱為「法西斯份子」。德國《明鏡》週刊把馬杜洛與查韋斯相比 ,認為馬杜洛雖然行為上像查韋斯一樣,但他缺少查韋斯的幽默和沉著氣質。

想做下一個查韋斯

查韋斯去世之前幾個月,才宣布馬杜洛為他的接班人。馬杜洛在 1990 年代起就已參政治事務,他也長期支持查韋斯,直到 2006 年查韋斯正式拔擢他成為政府官員。《明鏡》評論認為,身為委內瑞拉新領袖,馬杜洛欠缺個人魅力,而且過於激進。他常向最親近的盟友古巴徵詢意見,他不但毀了經濟,還打算用恐怖手段來讓反對者閉嘴。不過最近,他似乎愈來愈壓抑反對者的聲音。

《明鏡》分析,馬杜洛任期剛開始時,外界對他寄予很高的期望,盼他能化解委國國內的分裂情緒。一開始他也曾與美國接觸,表現與反對黨展開對話的意願,不過 2 月中旬,他卻將 3 位美國外交官驅逐,指稱他們勾結反對派人士。

近期,馬杜洛對言論自由的箝制已開始比查韋斯更加嚴厲。他買下最後一家未受控制的重要電視臺,任由他的支持者去對付CNN或其他外國媒體記者。在委內瑞拉國內兩大官方報紙都因缺乏紙張無法順利出刊之下,據說「社群媒體副部長」就被任命監控人民在Twitter及各種社群媒體上的貼文。

在愉快的外表下,馬杜洛是個固執的空想家,他展開新一波徵收行動,並讓政府加強控制社區組織,以監控人民的動向。但近期以來,馬杜洛的勁敵浮出水面。

委內瑞拉新英雄

反對派領導人羅培茲 (Leopoldo López) 現在正等待軍事法庭審判。羅培茲有亮眼學歷、曾任地方首長、頗具影響力,行事果敢且有魅力。去年 4 月總統大選,羅培茲原想代表反對黨聯盟參選,但後來是由卡普萊斯 (Enrique Capriles) 出線;選舉結果,馬杜洛以小贏 1.59% 的得票率當選,羅培茲心有不甘,將他的資源轉向支持學生的抗議行動。加拉加斯 2 月12 日的暴動中有 3 名抗議者身亡,政府歸罪羅培茲並逮捕他,檢方指控他教唆謀殺。訴訟開始後,法官將罪名減輕為毀損公物。

羅培茲被逮捕時的情景有如電影般戲劇化:在大批示威群眾當中他揮舞著國旗,當軍車要載他去監獄時,支持者一路相送。他一夜之間成了英雄,變成全國最知名的反對派人物。羅培茲所冒的風險很大,他把國家分化,並公開挑戰政府。但他的同僚說,他們不願等到 6 年後總統大選,因為屆時馬杜洛早已毀了國家。

羅培茲的行動是經過計算,還是出於絕望?委內瑞拉反對黨已經花了 12 年想推翻政府,他們費盡心思、辦公投、推出候選人來競選,但查韋斯總是贏。

但馬杜洛就不同了。去年的大選中,他只以些微之差勝選,而他的經濟政策,即使在曾經高度支持查韋斯的貧民窟組織中,接受度也都不高。為控制已經超過 50% 的通膨,馬杜洛展開物價控制,如他認為商店定價過高,就直接接管,為了讓家家戶戶都有電漿電視,貨物被迫便宜出售。委內瑞拉前聯合國大使 Diego Arria 說,這種作法是傷害民營企業。

委內瑞拉的經濟出口中,有 ⅓ 來自於原油,其國內 70% 的消費者用品都是進口。但多年來,該國原油產量在下降,政府又針對汽油與食品提供豐厚補貼。現在國庫即將耗盡,官方匯率雖定在 6.3 玻利瓦 (bolívars) 兌 1 美元,但黑市卻是 84 玻利瓦兌 1 美元的匯率。

完美風暴正成形

許多商店空空如也,玉米粉、牛奶和衛生紙等基本民生物資都短缺。古巴人們排著長長隊伍等著換美元的景象,在這也能看到,「委內瑞拉正在醞釀一個完美風暴,」Arria 說。

在加拉加斯貧民區,最基本的民生物資也都不足。每 3 天,人們可以用糧票換到巴西進口的雞肉和 2 公斤麵粉,但也僅此而已。等換物資的群眾在公家開設的超市前大排長龍,馬杜洛擁護者則一邊控制超市進場人數,一邊宣傳改革的美好。

馬杜洛掌權後,委內瑞拉軍隊獲得比過去更大的權力。馬杜洛把約 2000 名軍人安插在企業重要職位,讓他們掌控公司。但即使是在軍中,對馬杜洛的不滿也正在擴大。有在加拉加斯郊外軍事基地工作的人員就認為,士兵們只是還沒有勇氣開口說出反對的話。

但早在馬杜洛漸失民意之前,查韋斯就已經瞭解,他的敵人就是國內反對黨;於是以貪腐罪名逮捕他們。其中一部分人至今仍被關在離加拉加斯不遠的軍事監獄,那也正是羅培茲被拘留的地點。

在監獄外面,一群母親聚集著,她們的孩子因為抗議而被逮捕,其中有些是未成年人,有些則受了傷,她們說,孩子被打得頭破血流,她們只想知道孩子現在好不好。其中一個母親的手機上有她孩子抗議同伴所錄的畫面,影片中能聽到槍聲、機車引擎車,有些人在尖叫,接下來畫面就陷入黑暗。

原標題:鉅亨看世界─委內瑞拉獨裁風暴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