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錚:《來自星星的你》為何爆紅?

作者:曾錚 發表:2014-04-23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4日訊】近來一部《來自星星的你》橫掃地球,向來只能趕上「時髦」尾巴的我,終於也未能免俗,找了一部來看,想看看它到底為什麼如此爆紅。

以前有人曾說,金庸的武俠,是成年人的童話。看了《來自星星的你》,首先想到的也是:這是一部成年人的童話。

其實人人都需要童話的。在童話的世界裡,有俊男美女,有俠客義士,有懲惡揚善,有王子和公主從此以後永遠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美好結局……

《星你》將這部童話演繹的很好,「外星男」和「地球女」來了一場跨越時空、跨越星際、跨越生命種(不是人種)的轟轟烈烈、天翻地覆的生死戀。可是發生的場景卻又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現代都市,和正在「當下」的2013、2014年。騎著自行車上班的「環保人士」都教授,和利用拍戲間隔,在手機上與粉絲互動的「淺薄的」大明星,離我們是那樣的近。一切又是那樣的真實。於是,億萬人就這樣被捕獲了,一起參與這場轟轟烈烈的生死戀。

人在世上,就是為情而活。表現愛情的作品,當然會經久不衰。

不過,《星你》之所以走紅,除了別人都已經談論過的原因之外,我認為,最主要的,而且還可能被忽視的原因是:不管世界已經變的多麼醜陋,每個人在心中都還在嚮往和渴望美好的東西。現實生活中找不到,就到影視作品中去找。

於是我們就找到了都教授。他外表英俊(這當然是偶像片必備的條件)冷漠,內心卻隨時可以為了所愛之人去拚命,多次在「帥呆了、酷斃了」的情景中「英雄救美」,然而為了不讓心愛之人陷入不可自拔的情網,他卻從不居功,甚至一次次強忍著澎湃的情感,一次次推開心愛之人……

印象最深的一個場景,是他剛剛從懸崖邊用肉身擋下汽車,救了千頌伊一命,卻因不想暴露自己的外星人身份、不想讓千頌伊知道自己愛她,而矢口否認自己剛剛拼過命,硬生生將她推給情敵,望見兩人的背影遠去之後,才轉身默默的掏出藏在口袋中的手掌,上面還鮮血淋淋的紮著擋汽車時留下的玻璃茬子……

此情此景,哪一個女孩會不動心?

再說說千頌伊,這個在影片中第一次出現,就鬧了個常識性大笑話、成為全國人民笑柄的「大腦無皺紋」的第一紅星。乍一看,她淺薄、無知、自戀、自以為是,動不動就喝醉,喝醉了還會闖到陌生男人家裡去呼呼大睡……可是,隨著劇情的發展,一個「傻」而「長情」,活的真實勇敢、自尊自強的真女人,卻也慢慢的讓觀眾愛上了她。

先說說她的純和真吧。雖然從十幾歲時就出道,並且是全國未婚男子想與之結婚的第一對象,但已經「奔三」的女神級明星,在遇到都教授之前,居然從未有過情史,面對苦苦追她十五年的「富二代」李輝京,也從不玩曖昧,從不試圖利用別人的感情……就這一點,現實生活中的女孩,還有幾個能做到?

當她苦苦追求的都教授,終於「放下身段」,用超能力將她「飛」進自己的懷中深情擁吻之時,她卻能夠在短暫的沉醉之後迅速推開都敏俊,責問他為何親吻一個自己並不喜歡的女人。都敏俊想用自己是外星人的事實將她嚇跑,豈知她只關心:你是否喜歡過我?

「我喜歡的人也喜歡我」,這就是她衡量一切的唯一依據,全然沒有平常人的世俗之心。在潦倒到要靠出賣自己的舊包舊鞋才能度日的時候,她也不曾想過要去傍個大款,甚至還強出頭,替經紀公司支付本不該她支付的大筆違約金……朋友劉世美雖然從未真心對她,她卻不惜得罪「後生小輩」而教訓她們不尊重劉世美……

再說說「悲情王子」李輝京。他苦戀千頌伊十五年,什麼也沒得到,經常陪著小心,卻連個好臉色也沒看到過。但關鍵時刻,他還是不惜犧牲性命,也要救下千頌伊。

他一出場,就扮演著「女人重於家人」的「花花公子」角色,然而在劇情的下半截,當一號女和一號男歷經萬難終於開始了花前月下,山盟海誓的「交往」的時候,他這個悲情王子卻從個人私情中跳了出來,沉著冷靜機智的幫助警方破獲殺人大案,「大義滅親」的將自己的二哥、殺人凶手李載經繩之以法,既替死去的大哥伸張了正義,又阻止了李載京再去傷害其他人。這麼充滿「正能量」的富二代,現實生活中哪裡去找?

就算是影片中充當「反面角色」的劉世美,「壞」的程度也十分有限,不過就是在心裏嫉妒嫉妒,偶爾打些個無傷大雅的「小算盤」,例如想替千頌伊找到她的救命恩人,好讓李輝京沒有機會跟千頌伊好,她才有機會得到已經單戀了十五年的李輝京……但她其實沒做過什麼太過分的事,就連頂替千頌伊的角色,也是「天下掉下來」被她撿到的,她自己沒去做過落井下石之事。

最後,當她意識到不可能得到李輝京時,為了自己所愛之人能得到幸福,她甚至放棄自我,去勸情敵千頌伊接受李輝京,理由是,「我們兩個,總有一個該得到幸福吧。」雖然她非常清楚得到幸福的並不是自己,能為心愛之人有此一舉,也算是相當感人吧。

總之,這部戲能橫掃全球,是因為在光怪陸離、失卻標準、充滿迷茫的時代,它為人們帶來了清新,帶了正能量,帶了許許多多的「好人好事」。

比如,這部戲完全沒有「少兒不宜」的床上鏡頭,最大的尺度就是接吻,還只有那麼少的可憐的幾次(咱們的都教授要暈倒嘛)。

再比如,在經歷了那麼多生生死死的磨難,千頌伊和都教授終於決定要珍惜當下,一起去旅行時,面對千頌伊想時時刻刻「粘住」都教授的意願,都教授卻一本正經的說,「你一個女流之輩」,猶豫著要不要跟千頌伊同床睡……

還有,當李輝京被父親大罵,被父親誤會他是為了要自己佔據李載經的位置、搶奪家產才將後者交給警方時,李輝京不但沒有記恨父親、沒有為自己辯解,反而在準備給父親放李載經殺死大哥的錄音前,跪倒在地,連聲哭著說:「對不起、對不起」,這個小小的細節中所含的孝道,和傳統的行為方式,怎能不讓人動容?

類似的例子和情節還有很多。

據說中共開兩會時,曾討論為什麼中國拍不出《星你》這樣的電視劇。許多業界人士也在探討,韓國是用什麼樣的機制在培養演員,怎麼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就能培養出不止一個能顛倒那麼多人的金秀賢這樣的萬人迷呢?

人們常說,「培養一個貴族要三代」,在我看來,要培養出一個好演員,也絕不是電影學院上幾年課就能做到的事。整個社會的氛圍、整個社會的文化環境,整個社會中人所看到的、聽到的,經歷的,都是些什麼呢?就算是演技超強的演員,他滿腦子裝的都是些墮落、低下、變異、色情、粗俗的東西的話,你讓他去演一個能夠打動人的美好的角色,他裝不像、演不像啊!

劇本也是一樣,在一個充滿了審查、沒有思想和創作自由,美好的、傳統的價值觀遭到打壓和唾棄的社會,一個充斥著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笑貧不笑娼的社會,能寫出童話世界中才有的美好的故事嗎?

中共對中華民族犯的最大的罪行之一,就是破壞了傳統價值和道德觀,破壞了人們心中的美好的東西和對美好的嚮往,縱欲、貪婪,只求今朝,不想來日或來生……

在這樣的社會,就算有再多的俊男美女,也是拍不出《星你》這樣不僅充滿了美好的東西,也自始至終貫穿著傳統理念和價值觀的電視劇,比如輪迴轉世、命中注定、宿世因緣、天地人相通、順其自然、等待命運的安排,不能用超能力殺人,否則自己也會死,等等。

看過《星你》後,我又簡單看了幾個金秀賢的視頻,比如與粉絲見面會之類的。感覺生活中的金秀賢,就是一個好漂亮的乖孩子,動不動就笑,很會自嘲,很會安慰自己,非常陽光,非常快樂,同時又非常敬業、非常謙卑、非常單純。以他這麼一個小小年齡的乖孩兒(經常覺得他只有十幾歲),能夠演繹出有四百年地球齡的「活了這麼久的」都教授,不能說他的演技不好。

我在腦袋裡搜索著,卻搜不到在中國大陸有任何這樣的氣質的演員存在,更想不出大陸何時成功的打造過這麼年輕的超人氣明星。

三代才能出一個貴族,可是毀一個貴族,就太容易了。電影《末代皇帝》中的溥儀,才坐了幾年的牢,就已經從靈魂深處,被中共的國家恐怖主義完全壓垮、扭曲?

所幸的是,人性中所存留的美好,和對美好的嚮往依舊存在。雖然我們可能已經很久沒有經歷過美好和善意了,但看到美好時,我們依然會被吸引。

如此說來,《星你》在今天的走紅,並不是壞事,甚至也可能不是偶然的。也許,來自星星的,不止一個都教授,我們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曾經有過美好,也都想去追尋、挖掘、和營造我們曾經擁有過的美好。

這,就是《星你》爆紅的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