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無情下滑 是中共決策或信心崩潰?(圖)

發表:2014-04-2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9日訊】隨著歐巴馬總統訪問亞洲試圖支撐美國聯盟,他面臨著來自該地區的巨獸—中國的一個新興挑戰。它的貨幣在過去十天經歷了一個逐漸的但是無情的下滑。外媒提出疑問說,人民幣最近的下滑究竟是中共決策的結果,還是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擔憂的結果?

《紐約時報》4月25日報導說,人民幣下滑週五達到2012年以來的最低點,讓中國出口更廉價。但是這個下滑也讓外國公司在中國競爭變得更難。

人民幣的虛弱幫助創造就業和限制中國失業率—這是中共領導層今年的頭號目標。但是貨幣下滑也有風險傷害其他國家的就業和點燃貿易緊張。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下滑3.3%。

歐巴馬政府,就像布希政府一樣,長期以來施壓中共允許人民幣更快升值。可是今年春天隨著貨幣開始滑向相反方向,中共發現它自己處於一個尷尬境地。美國財政部警告說,人民幣下滑「將引發特別嚴重的擔憂」,如果它意味著中共在繼續干預和撤回自由市場決定匯率的政策。

在總統本週的亞洲之行當中,歐巴馬和財政部對人民幣保持沉默。

中共決策還是信心崩潰?

《紐約時報》報導說,很大的一個謎是,人民幣最近的下滑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出決策,多大程度上是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擔憂的結果。

下滑開始於今年年初,當時中共央行出乎意外的開始減少人民幣每日交易區間的中點。從4月14日到上週二的多數交易日,當央行再一次開始推動中點輕微下降,它觸發最近的下滑。週五,人民幣對美元達到6.25匯率。

瑞銀中國經濟研究部主任汪濤說,「雖然我們相信最初的變動是受到決策者引導,但是貶值在最近幾週已經獲得自己的生命。」

但是如果沒有默許,以及中共政府可能的積極支持,最近的人民幣下滑將是不可能的。

官方數字顯示,在過去一年的每個交易日,央行平均花費20億美元來購買外國貨幣並出售人民幣。這阻止人民幣上升並幫助削弱它。

截至三月份末,中共擁有幾乎3.95萬億美元外匯。所以央行擁有阻止人民幣任何下滑的實力。

香港經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主席肖耿說,他認為中共政府不阻止人民幣下滑是犯了一個錯誤,因為如果繼續下去,它可能削弱商業信心。

「許多人試圖轉移資產出去,他們在試圖購買美元。」他說。

中國出口商歡迎

《紐約時報》報導說,一個虛弱的人民幣受到中國出口商的歡迎。

在前幾年徘徊不前之後,在上週廣交會上,海外買家的數量比一年前躍升10%。參展的24581個商家之一嚴曉偉說,人民幣下滑帶來一波海外買家的報價請求。

嚴曉偉是雲浮市實長隆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他們生產裝飾性瓷磚,位於廣東省雲浮。他說他拒絕削減價格,即使出口收入的每一塊美元將涵蓋他成本的更多人民幣。

「貶值幫助我們盈利增加,我們能夠購買更佳選擇的石頭。」他說。

但是中國也面臨有關更廣泛經濟的持續擔憂。

經濟增長比官方數字更虛弱

《紐約時報》報導說,因為投資者擔憂中國經濟,週五香港股市下跌1.5%,上海和深圳市場指數下跌1%。根據官方數字,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減緩到7.4%,許多經濟學家和商業高管說,實際的增長可能遠遠更加虛弱。

隨著買家持幣觀望等待建設熱潮之後的價格繼續下滑,新屋開工和房地產交易數量下滑。

勞工部週五宣布,第一季度官方記錄的失業率從去年末的4.1%微降至4.08%。但是實際失業率是遠遠高於這個數字,特別是在剛剛畢業的大學生當中。在一個仍然強調製造業和建築業藍領行業的經濟當中,他們難以找到工作。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