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无情下滑 是中共决策或信心崩溃?(图)

发表:2014-04-29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9日讯】随着奥巴马总统访问亚洲试图支撑美国联盟,他面临着来自该地区的巨兽—中国的一个新兴挑战。它的货币在过去十天经历了一个逐渐的但是无情的下滑。外媒提出疑问说,人民币最近的下滑究竟是中共决策的结果,还是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担忧的结果?

《纽约时报》4月25日报导说,人民币下滑周五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让中国出口更廉价。但是这个下滑也让外国公司在中国竞争变得更难。

人民币的虚弱帮助创造就业和限制中国失业率—这是中共领导层今年的头号目标。但是货币下滑也有风险伤害其他国家的就业和点燃贸易紧张。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下滑3.3%。

奥巴马政府,就像布什政府一样,长期以来施压中共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可是今年春天随着货币开始滑向相反方向,中共发现它自己处于一个尴尬境地。美国财政部警告说,人民币下滑“将引发特别严重的担忧”,如果它意味着中共在继续干预和撤回自由市场决定汇率的政策。

在总统本周的亚洲之行当中,奥巴马和财政部对人民币保持沉默。

中共决策还是信心崩溃?

《纽约时报》报导说,很大的一个谜是,人民币最近的下滑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出决策,多大程度上是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担忧的结果。

下滑开始于今年年初,当时中共央行出乎意外的开始减少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的中点。从4月14日到上周二的多数交易日,当央行再一次开始推动中点轻微下降,它触发最近的下滑。周五,人民币对美元达到6.25汇率。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部主任汪涛说,“虽然我们相信最初的变动是受到决策者引导,但是贬值在最近几周已经获得自己的生命。”

但是如果没有默许,以及中共政府可能的积极支持,最近的人民币下滑将是不可能的。

官方数字显示,在过去一年的每个交易日,央行平均花费20亿美元来购买外国货币并出售人民币。这阻止人民币上升并帮助削弱它。

截至三月份末,中共拥有几乎3.95万亿美元外汇。所以央行拥有阻止人民币任何下滑的实力。

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副主席肖耿说,他认为中共政府不阻止人民币下滑是犯了一个错误,因为如果继续下去,它可能削弱商业信心。

“许多人试图转移资产出去,他们在试图购买美元。”他说。

中国出口商欢迎

《纽约时报》报导说,一个虚弱的人民币受到中国出口商的欢迎。

在前几年徘徊不前之后,在上周广交会上,海外买家的数量比一年前跃升10%。参展的24581个商家之一严晓伟说,人民币下滑带来一波海外买家的报价请求。

严晓伟是云浮市实长隆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们生产装饰性瓷砖,位于广东省云浮。他说他拒绝削减价格,即使出口收入的每一块美元将涵盖他成本的更多人民币。

“贬值帮助我们盈利增加,我们能够购买更佳选择的石头。”他说。

但是中国也面临有关更广泛经济的持续担忧。

经济增长比官方数字更虚弱

《纽约时报》报导说,因为投资者担忧中国经济,周五香港股市下跌1.5%,上海和深圳市场指数下跌1%。根据官方数字,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减缓到7.4%,许多经济学家和商业高管说,实际的增长可能远远更加虚弱。

随着买家持币观望等待建设热潮之后的价格继续下滑,新屋开工和房地产交易数量下滑。

劳工部周五宣布,第一季度官方记录的失业率从去年末的4.1%微降至4.08%。但是实际失业率是远远高于这个数字,特别是在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当中。在一个仍然强调制造业和建筑业蓝领行业的经济当中,他们难以找到工作。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