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靈:防火牆到底牆了什麼?(圖)

作者:風靈 發表:2014-05-11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1日訊】(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我對本文做了一點兒技術處理,以盡量爭取不被秒殺,如果對您的閱讀造成障礙,還請海涵)

「有GFW又怎樣,依然比八九十年代的信息普及度及開放性強很多,一個在讀大學生,如果真的對外網感興趣,很容易翻牆好吧?」這是昨天某位網友給我的評論,我猜想他/她可能是位在校大學生(也許猜錯了)。可以看出,他認為這樣的判斷很明智很有道理。而我能想到的最好答覆是「呵呵」,因為我如果是砌牆者,看到這樣的論斷,必然會心花怒放、正中下懷。

固然「不知者不為罪」,但若是「無知者無畏」,那「自以為是」的評價或許並不過分。

牆掉的僅僅是信息麼?這或許是對牆的最大誤解。如果牆掉的只是信息,那為何大多數人不願意翻牆,因為即使翻牆,牆外的信息也乏善可陳,沒多少吸引力?如果牆掉的只是信息,那為何牆外的信息其實也可以流入牆內,牆並沒有完全刻意地阻斷這種信息流?

顯然,牆的主要目標不是信息,還有更為重要的東西。對,那就是一個不受控制的信息環境。

我說的是「不受控制」,如果我說「自由的信息環境」,相信一堆人又會跳起來,「我哪裡不自由了?」好吧,你有自由,但是是受控制的自由。懂了?但你沒覺得「受控制的自由」是一種自相矛盾的說法?真沒覺得?恭喜你,「新語」測試順利通過四級(如果不知道新語的,請參看《1984》),邏輯從此和你陌路。

牆所要建立的,是一個受控制的中文信息圈(尤其是簡體中文信息圈)。認為牆只是牆信息(似乎有很多大V也這樣認為),真是燕雀焉知鴻鵠之志!所以人家在紅牆裡,你在防火牆裡。

認為牆只是牆掉信息,是以為信息是天然客觀地存在於牆外的世界裡。但實際上,信息和其他所有有價值的東西一樣,是因為需求而產生的,因為競爭而優化的。牆外,沒有數億規模的網路用戶,怎麼會有數億網民們所需要的大量方方面面的信息?最多隻有一些不得不翻牆的異見人士,那麼有限的信息也只因他們的需求而產生。更重要的是,沒有需求,就沒有爭奪需求的競爭,即使有自由競爭的環境,沒有足夠的競爭者也沒用,提高信息的質量和數量都無從談起。最終,翻牆的人找不到想要的東西,無法堅持,不得不求助於牆內,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

牆外的英文信息雖然很豐富,質量也很高,但主要不是為了滿足中國人的需求而產生的,怎麼樣也讓中國人有隔靴搔痒之感。何況,絕大多數中國人也不能像使用母語那樣自如地使用英文。

而牆內的世界呢?牆內的網路世界豐富多彩,五光十色,但有一點顛扑不破,必須保證所有的信息、所有的人都是受控制的。哪怕「越界」,也是受控制的「越界」。

以目前網上輿論圈最「自由」最「熱鬧」的新浪微博為例。新浪的熱門話題設置不是自然的,而是經過人工選擇的。在牆外的推特,推友們可以一起發力,把某個話題,比如GFW,推上推特首頁的話題榜。但在牆內呢?即使不屏不鎖不刪,你聯合一千萬人轉發一億次,這種話題能上榜嗎?想都不用想。

議題設置是最溫柔的控制,其次是灌粉減粉,然後是更為直接的刪帖禁言封號。只是因為挑戰了權威的信息控制權,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粉絲的大V一瞬間說沒就沒了。當然最後還有大殺器,比如某天你莫名從網路消失了,然後過幾天換了一身衣服上央視,痛陳你的大V發家史,自己把自己打倒在地,再踏上一隻腳。

還記得谷歌嗎?它被攆出大陸是為了什麼?是因為它做了什麼大逆不道的犯上之舉嗎?不是,它只是一個搜索引擎,不會故意惹事的搜索引擎。它最大的罪過就在於它不受控制,或者說,它不願意徹底地完全地受控制,它還想保持作為一個搜索引擎最起碼的中立。就這樣,它已犯了天子的大忌。

嗯,這就是牆內的網路。自由的網路,開放的網路,信息高度普及時代的網路。是的,這些和你無關,你覺得自己非常自由,但真的無關麼?

你不關心政治,其實我也不大關心。但是,我知道,對信息的管制與壟斷和對其他任何東西的管制與壟斷一樣,都是大規模假冒偽劣產品的最大源頭。在GFW之下,沒有自發秩序,沒有自由選擇。由於缺乏自由競爭的過濾機制,缺乏通過競爭獲得成功的前景,阻礙了優質信息的生產和傳播,各種信息(哪怕是八卦新聞)雖然數量龐大,卻必然質量低下,毫無提高的希望,盡情地比醜、比傻、比低俗。當連低俗都不能比的時候,就只能比揣測上意,比假大空了。至於網民觀眾,就像中石油中石化的顧客,誰會真正地在乎你?

於是,電視上充斥著慘不忍睹的抗戰神劇和氾濫成災的宮斗婆媳;書籍則是心靈雞湯和成功學大行其道;網路上各種垃圾信息魚目混珠,五毛水軍成群結隊招搖過市;飛機失事,媒體除了發通稿沒有實質信息,只有矯情和煽情。看看現在的武俠劇都只能一遍又一遍地翻拍金庸,就知道該有多悲哀,而美劇日劇早就被攆出了電視,現在連在網上看字幕版也快不保了。

在通貨膨脹下,你扛著滿滿一麻袋合法發行的假鈔,興高采烈,自以為是百萬富翁,卻與真實的財富無關;在牆內,你被五光十色的信息泡沫所包圍,怡然自得,卻與真正的知識和智慧無關。

這就像一座監獄的高牆,將絕大多數人圈在裡面。在牆內,人們可以生產和銷售某些特定的商品,但重要的商品被官府壟斷,一般商品要被課以重稅,還受到嚴格的管制。有些人難以忍受這種生活,心想或許翻牆出去更好。但好容易翻越高牆,出去一看,外面更慘,滿目荒涼,只有偶爾的一兩個村夫野老孤魂野鬼。於是灰溜溜地又回到牆內,從此一副看透世情的樣子:「有牆沒牆都一個樣,其實出去了也什麼都沒有。」人都在牆裡頭,外面還能有多少好東西就怪了!其實仔細想想就明白,如果沒有牆,有這麼多人口聚集的地方,必然是座繁榮的都市。

哦,即使這樣,你仍然能莊敬自重,安之若素,仍然覺得「信息開放而豐富」「我什麼都懂」,貿然斷言一代更比一代強,現在的這代大學生智商最高眼界最廣。當我談起當初中國剛剛接通網際網路,沒有所謂的牆時,你還是一臉不屑,滿不在乎地說:「有GFW又怎樣,依然比八九十年代的信息普及度及開放性強很多,一個在讀大學生,如果真的對外網感興趣,很容易翻牆好吧?」

好吧!我恭喜你!更要恭喜偉大的防火牆!我真想五體投地三呼萬歲!偉大的牆,它如此低調,如此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而它的成功又如此名至實歸、爍古震今!讓真正的萬里長城都望塵莫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牆外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