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越暴力危機將如何收場? (圖)

發表:2014-05-1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5月15日房峰輝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在五角大樓舉行聯合記者會(路透社/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5月16日訊】由中國在中越雙方存有爭議的西沙群島設石油鑽井平臺一事所引發的新一輪越南暴力抗議似乎毫無消退的跡象。

危機已經導致一名中國工人死亡,近150人受傷。台資、港資、甚至日資企業等都受到攻擊。

據一位從越南胡志明市「逃回」廣州的制鞋廠的經理稱,越南形勢十分緊張,「他們見到華人就打,他在設法逃回廣州前不得不躲到家裡」。

但與此同時,中國表示將繼續在南中國海鑽井平臺的石油開採工作,並保證在那裡作業的工人的安全。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週四(15日)在就東海和南海局勢表態時強調,「在這個方面,我們說得到,做得到。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丟!」

中共《環球時報》也表示支持使用「非和平」步驟對付越南。

而據信,越南總理阮晉勇再次通過手機簡訊的方式敦促越南公民捍衛越南國家利益。中越雙方都表現出強硬姿態,互不相讓。

數千名抗議者上週末在越南組織了遊行抗議活動,本週末還將會有更多的抗議活動。

戰爭陰影

在談到中越最近的緊張局勢時,香港城市大學亞洲與國際事務教授、越南問題專家約翰森·倫敦告訴BBC中文網,本次暴力事件是自1988年以來16名越南水手在南沙群島被殺害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情況令人擔憂。令人想起兩國交戰的日子。

網上也有傳聞說,中共軍隊在中越之間的邊境集結。並說在中越邊境包括廣西及雲南的邊防部隊進入三級戰備, 官兵全部取消休假,雖然這一說法得到軍方的否定。

倫敦教授說,就目前的發展勢頭來看,的確非常危險,很容易失控。

他說,北京在南中國海上的一系列動作無疑在試探國際社會,特別是越南和美國的反應。而且看不到北京後退的跡象。

而不光是北京,似乎整個地區的領導人們都表現不佳,包括極端民族主義情緒的抬頭。

但他認為,談論付諸武力的言論無疑無助解決問題,而且方向絕對是錯誤的。因為戰爭對任何人都是毀壞性的。

即使中國打敗了越南,對中國來說也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和挫折。將會影響整個亞太地區形勢。而對中國在整個地區的聲望也不利。

下一步

他說,下一步中越雙方都應該從建設性角度出發來解決問題,用和平手段解決兩國之間的主權和共同開發能源等問題。

一旦人們頭腦發熱,談論戰爭就關閉了找到解決問題的想像力,而中越主權之爭永遠存在,這就需要中越雙方領導人的勇氣以及發揮想像力,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有一種觀點認為,中越的矛盾和中日有所不同。 中日是政冷經熱。而中越領導層之間的關係並不糟。

對此,倫敦教授說,其實中越兩國官員已經在本週暗中接觸。希望兩國關係能有所緩解。

中越兩國雖然有邊界糾紛,並在70年代末短暫交戰,但兩國關係錯綜複雜。和日本所不同的是,中越兩國都是二戰的受害國,有許多共同利益。兩國本可以共享經濟往來,共同獲利。

出路

倫敦教授認為中越之間爆發全面戰爭的可能性不大,但不能排除小規模的軍事衝突。

他認為,戰爭應該是雙方都應竭盡全力避免的。因為戰爭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是任何有正常思維的人都不願意看到的。

因此,希望雙方能夠盡快找到一個和平解決問題的方案,即使不能很快做到的話,至少應該改變目前這種強硬的語氣。

兩國應該更多談論合作而不是對抗。這才是正確的出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