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孔子學院背後的動機(圖)

作者:谷風 發表:2014-05-28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是中共輸出黨文化的政治工具(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4年05月28日訊】至2013年為止,中共已斥資5億美元,在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設立了440家孔子學院、中小學校開設646所孔子課堂。孔子學院在美國有75家、法國有14家、德國有11家、英國有13家、加拿大有11家,甚至連非洲都有23家孔子學院。中共對外宣傳說,孔子學院是為了普及漢語和中國文化,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的瞭解而設的官方機構。

中共是一個共產黨執政的國家,它的意識形態是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並非孔子思想。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孔孟儒家思想,早在毛澤東時代已經給破壞殆盡,現在中共所說的中國文化只不過是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無神論、唯物主義的黨文化,與孔子思想格格不入、背道而馳。毛執政時期發動所謂「破四舊」、號召「批林批孔」運動,早把「孔老二」批倒批臭。在山東孔廟大成殿,孔子的彩塑像被挖眼挖心,身上貼滿醜化孔子標語,如胸前標語上寫著「頭號大混蛋」。中共的批孔運動,把孔子描繪成「開歷史倒車的復辟狂」、「虛偽狡詐的政治騙子」,極盡詆毀孔子,現在又把孔子搬出來,借孔子之名在海外大搞孔子學院,美其名為推廣漢語和中國文化,實質上卻是一種政治欺騙,孔子學院並沒有開設孔子思想課程,在教授漢語的同時,從事宣傳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和推進中共軟實力的任務,藉此影響各國對中共的評價,改變外界對中共的看法。

《國際先驅論壇報》曾發表一篇文章,評論了中共在世界開辦孔子學院的影響,並質疑孔子學院背後的動機,文章以美國為例說,中國在美國的許多大學紛紛開設孔子學院,並配備教中文的師資以及院長,提供現成的資金等。但與此同時,中國要求在孔子學院的授課中不能討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不能邀請達賴喇嘛到校園裡來訪問。除了不能討論達賴喇嘛問題之外,還有像西藏、新疆、臺灣主權、中國軍力增長、中共領導人內部的派系鬥爭等有關中共敏感問題都不能講。

由中共經過政治審查、培訓、監控的教師,以教中文為名,為中共宣傳黨文化,意圖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自由世界對中共這個一黨專制的共產黨政權的看法。他們說,西藏的文化、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動都受到保護,但實際上西藏人被中共派軍隊鎮壓,西藏人正不斷自焚以示反抗。他們也說,達賴喇嘛分裂中國,其實達賴喇嘛只要求「西藏自治」而不是「西藏獨立」。孔子學院歪曲事實、混淆是非,粉飾西藏的現狀。這些教師是中共政權的傳聲筒、代理人,是執行中共對外統戰的重要工具。

近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大學對中共慷慨設立孔子學院感到懷疑,並揭露孔子學院是中共輸出黨文化的政治工具,很多孔子學院已遭到一些國家大學和政府抵制、關閉。

2013年7月31日,加拿大哈爾頓的麥克馬斯特大學宣報關閉校內的孔子學院。公報指出,教師不符合加拿大大學的標準,存在信仰歧視與言論控制問題。

早些時候,加拿大西部的馬尼托巴大學和卑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也由於中共的政治審查而拒絕讓孔子學院落戶。會員有六萬人的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總監托克指出:「孔子學院本質上是中國政府的政治機構。他們限制討論中國政府認定有爭議的話題,是對學術自由的侵犯。因此,不應該出現在我們的校園。」他呼籲加拿大各大學停辦孔子學院。

繼加拿大之後,美國北達科他州的州立迪金森學院和賓夕法尼亞大學也不接納開設孔子學院。美國芝加哥大學108名教授日前聯合簽名,要求校方在孔子學院合約於今年9月到期後不再續約,關閉孔子學院。這些大學指責孔子學院避談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人權、西藏等問題,有損學術自主及自由。

中共在全球遍設孔子學院,不是宣揚孔子的儒家思想,而是拿著孔子學院這塊亮麗的招牌宣傳中共黨文化,是「挂羊頭賣狗肉」。中共把充斥共產主義概念的教材,拿來灌輸給西方國家的學生,進行意識形態滲透、洗腦。孔子學院的面紗被撕破後,已引起各國政府的警戒及重視。據稱,加拿大情報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明確指出,孔子學院是中共官方機構,受中領館的控制,政治目的一目瞭然,是中共對外擴張軟實力的工具,加拿大的孔子學院配合了中共對西方國家的滲透,並試圖影響加拿大的中國政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