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冤集錄》:世界上最早的法醫實錄

發表:2014-06-06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冤集錄》是中國古代法醫學著作。南宋宋慈著,刊於宋淳祐七年(1247),同時也是世界上現存第一部系統的法醫學專著。它比國外最早由義大利人菲德利斯寫的法醫著作要早350多年。

洗冤錄》簡介

宋代,法醫方面的知識有了比較迅速的進步,有無名氏的《內恕錄》,1200年鄭克的《折獄龜鑒》,1213年桂萬榮的《棠陰比事》以及趙逸齋的《平冤錄》、鄭興裔的《檢驗格目》等有關法醫檢驗的著作接連問世。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出現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有系統的法醫學著作——《洗冤集錄》,它也是世界上比較早的法醫專著。過了300多年以後,義大利人菲德利斯於1602年寫成了西方最早的法醫學著作--《醫生關係論》。

宋慈綜合了《內恕錄》等數種專書,再參以當時執法檢驗的現場經驗,於1247年寫成《洗冤錄》一書。全書共5卷,卷1載條令和總說,卷2驗屍,卷3至卷5備載各種傷、死情況。《洗冤錄》記述了人體解剖、檢驗屍體、檢查現場、鑑定死傷原因、自殺或謀殺的各種現象、各種毒物和急救、解毒的方法等十分廣泛的內容。書中對於自殺、謀殺或病死的區別十分明確,案例詳明。如溺死與非溺死、自縊與假自縊、自刑與殺傷、火死與假火死等都詳加區分,並列述各種猝死情狀。這部書中所記載的如洗屍、人工呼吸法、夾板固定傷斷部位,以及銀針驗毒、明礬蛋白解砒毒等都是合乎科學道理的。13至19世紀,《洗冤錄》不僅在我國沿用6百多年之久,成為後世各種法醫著作的主要參考書,並且廣泛外傳,被譯成荷蘭文、法文、德文以及朝、日、英、俄等各種文本。

該書的最早版本,當屬宋淳祐丁未宋慈於湖南憲治的自刻本,繼又奉旨頒行天下,但均已不傳。現存最早的版本是元刻本《宋提刑洗冤集錄》;蘭陵孫星衍元槧重刊本或稱《岱南閣叢書》本;此外又有從《永樂大典》中輯出的2卷本;清代多種刻本與元刻本完全相同。還有1937年商務印書館的《叢書集成(初編)》本。現較通行的有:法律出版社1958年的《洗冤集錄點校本》;群眾出版社1980年出版楊奉琨校譯本《洗冤錄校譯》;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81年出版賈靜濤點校本。

作者宋慈簡介

宋慈(1186—1249),字惠父,南宋福建建陽人,法醫學家。少受業於同邑「考亭高第」吳稚門下,受朱熹的考亭學派(又稱閩學)影響很深。南宋寧宗嘉定十年(1217)進士,歷任主簿、縣令、通判兼攝郡事。嘉熙六年(1239),升提點廣東刑獄,後又移任江西提點刑獄兼知贛州。淳佑年間,除直秘閣,提點湖南刑獄並兼大使行府參議官,協助湖南安撫大使陳處理大使行府一切軍政要務。

宋慈居官清廉剛正,體恤民情,不畏權豪,決事果斷。20餘年官宦生涯中,大部分時間與刑獄方面有關,深知「獄事莫重於大辟,大辟莫重於初情,初情莫重於檢驗」,認為檢驗乃是整個案件「死生出入之權輿,直枉屈伸之機括」,因而對於獄案總是審之又審,「不敢生一毫慢易心」。發現吏仵姦巧欺侮,則亟予駁正;若疑信未決,必反覆深思,決不率然而行。認真審慎的實踐,得出一條重要經驗,「獄情之失,多起於發端之差;定驗之誤,皆原於歷試之淺」,於是博採近世所傳諸書如《內恕錄》、《折獄龜鑒》等數家,薈萃釐正,參以自己的實際經驗,總為一編,名曰《洗冤集錄》,刊於湖南憲治,供省內檢驗官吏參考,以指導獄事的檢驗,達到「洗冤澤物」的目的。

宋慈死後,理宗為表彰他的功績,曾為其御書墓門。其摯友劉克莊(後村)在墓誌銘中讚他「奉使四路,皆司臬事,聽訟清明,決事剛果,撫善良甚恩,臨豪滑甚威,屬部官吏以至窮閭委巷,深山幽谷之民,咸若有一宋提刑之臨其前。」

《洗冤錄》的內容概述和主要成就

本書5卷53目,約7萬字。前有作者自序。卷1包括條令、檢覆總說、疑難雜說等目;卷2—卷5分列各種屍傷的檢驗區別等項。《條令》目下輯有宋代歷年公布的條令29則,都是對檢驗官員規定的紀律和注意事項。其餘52目,排列分卷不甚有序,各目下內容亦有穿插交錯,但細加縷析,其內容大致可分三方面:1、檢驗官員應有的態度和原則;2、各種屍傷的檢驗和區分方法;3、保辜和各種救急處理。本書對屍體現象、窒息、損傷、現場檢查、屍體檢查等方面都有較科學的觀察和歸納,有的達到相當精細的程度。

《洗冤集錄》主要成就有:屍斑的發生與分布;腐敗的表現和影響條件;屍體現象與死後經過時間的關係;棺內分娩的發現;縊死的繩套分類;縊溝的特徵及影響的條件;自縊、勒死與死後假作自縊的鑒別;溺死與外物壓塞口鼻而死的屍體所見;窒息性玫瑰齒的發現;骨折的生前死後鑒別;各種刃傷的損傷特徵;生前死後及自殺、謀殺的鑒別;致命傷的確定;焚死與焚屍的區別;各種死亡情況下的現場勘驗方法等。第 52 目「救死方」下,收集了自縊、溺死、暍死、凍死、殺傷及胎動等搶救辦法及單方數十則,都是通過經驗證明是行之有效的。

来源:家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