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蘇榮倒臺 周案公布可期待(圖)

作者:龍七公 發表:2014-06-17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副國級官員,引發外界廣泛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6月17日訊】終於有了一個堪稱「大老虎」級別的官員被查。官媒上週六公布,中紀委透露,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蘇榮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政協副主席,按中共官職系列屬於副國級,僅次於國家主席和政治局常委。蘇榮因此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倒臺的副國級官員,將其稱為「大老虎」並不為過。

東山再起主政江西

現年六十五歲的蘇榮原籍吉林,一九九六年四十七歲即任吉林省委副書記,可謂老資格的高幹。五年後,他被提升為青海省委書記,○三年又調任甘肅省委書記。○六年,蘇榮仕途出現波折,從封疆大吏職位上調任中央黨校,出任正部長級的副校長。這雖是平級調動,但從實權角度說,副校長的職權遠不如省委書記。當時一般猜測,蘇榮的為官生涯就此完結,但令人意外的是,蘇榮在副校長任上僅待了一年,轉年就東山再起,出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這樣的任職經歷,在中共高官中實屬罕見。

也因此,○六年對蘇榮來說,堪稱最有轉折意義的一年。這一年,他步入低谷;也是這一年,他完成了人生意義最關鍵的一跳,表面看,調去江西主政並非升職,但在三個省份都當過一把手的履歷,卻為他下一步的跳升打下了堅實基礎。果然,在江西干滿一屆後,蘇榮如願以償地在去年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坊間傳聞,正是在○六年,蘇榮和時任胡錦濤的大內總管、中辦主任令計畫,時任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結成了政治同盟。也是在令和周的安排下,蘇榮實現了東山再起,前往江西主政。

蘇榮大概是自認朝中有人,到江西後有恃無恐,放任家族成員在江西瘋狂圈地斂財並大肆受賄。江西官場上下對此議論紛紛,甚至有官員組團上訪,但最後卻都被令計畫和周永康在中央層面硬壓下來。

蘇榮傳聞出事,始自今年二月。當時海外有媒體報導,中紀委對蘇榮展開調查,而蘇榮的妻子和姪子已因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被拘。該報導稱,蘇榮及妻子曾被網上實名舉報捲入江西省新余市圈地弊案。不過,蘇榮仍出現在今年兩會上,對記者有關家人被查的提問,他還故意裝作一臉輕鬆作答。

潛規則被習王打破

蘇榮倒臺的意義在於,習近平所言「老虎與蒼蠅一起打」絕非虛言。十八大後,習近平和王岐山鐵腕反腐,到目前為止,倒臺的正副省部級官員已達二十人左右,但正省部級以上的官員,卻一個也沒有倒下。即使廣泛傳言、且官方以一句「你懂的」的回應間接證實被調查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到現在也不見官方正式公布。

輿論已由懷疑「打大老虎」到現在基本放棄對「打大老虎」的幻想,恰在此時,被海外媒體歸為周永康集團的蘇榮被宣布調查,蘇榮無疑是「大老虎」一隻,他倒臺之後還會怎樣,還是否有其他「大老虎」要打,輿論自然會重燃希望。

其次,蘇榮倒臺,以及一批已退居二線的高級官員被查處,證實習近平和王岐山反貪懲腐「一個也不放過」。官員退休或去人大政協二線工作,過去一般被稱為「平安著陸」,反貪懲腐對這些人的潛規則一般是,只要不出大格就會放一馬。習王早就宣示,要對腐敗一查到底,決不手軟,蘇榮倒臺,印證以往的潛規則不復存在。

由蘇案看周永康案,其複雜程度遠超想像,遲遲不公布看來確有隱情。蘇榮被坊間定義為周永康集團的重要成員,由他被查處,可期待周案盡快公布。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