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苏荣倒台 周案公布可期待(图)

作者:龙七公 发表:2014-06-17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成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副国级官员,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6月17日讯】终于有了一个堪称“大老虎”级别的官员被查。官媒上周六公布,中纪委透露,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政协副主席,按中共官职系列属于副国级,仅次于国家主席和政治局常委。苏荣因此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第一个倒台的副国级官员,将其称为“大老虎”并不为过。

东山再起主政江西

现年六十五岁的苏荣原籍吉林,一九九六年四十七岁即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可谓老资格的高干。五年后,他被提升为青海省委书记,○三年又调任甘肃省委书记。○六年,苏荣仕途出现波折,从封疆大吏职位上调任中央党校,出任正部长级的副校长。这虽是平级调动,但从实权角度说,副校长的职权远不如省委书记。当时一般猜测,苏荣的为官生涯就此完结,但令人意外的是,苏荣在副校长任上仅待了一年,转年就东山再起,出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这样的任职经历,在中共高官中实属罕见。

也因此,○六年对苏荣来说,堪称最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他步入低谷;也是这一年,他完成了人生意义最关键的一跳,表面看,调去江西主政并非升职,但在三个省份都当过一把手的履历,却为他下一步的跳升打下了坚实基础。果然,在江西干满一届后,苏荣如愿以偿地在去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坊间传闻,正是在○六年,苏荣和时任胡锦涛的大内总管、中办主任令计划,时任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结成了政治同盟。也是在令和周的安排下,苏荣实现了东山再起,前往江西主政。

苏荣大概是自认朝中有人,到江西后有恃无恐,放任家族成员在江西疯狂圈地敛财并大肆受贿。江西官场上下对此议论纷纷,甚至有官员组团上访,但最后却都被令计划和周永康在中央层面硬压下来。

苏荣传闻出事,始自今年二月。当时海外有媒体报道,中纪委对苏荣展开调查,而苏荣的妻子和姪子已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拘。该报道称,苏荣及妻子曾被网上实名举报卷入江西省新余市圈地弊案。不过,苏荣仍出现在今年两会上,对记者有关家人被查的提问,他还故意装作一脸轻松作答。

潜规则被习王打破

苏荣倒台的意义在于,习近平所言“老虎与苍蝇一起打”绝非虚言。十八大后,习近平和王岐山铁腕反腐,到目前为止,倒台的正副省部级官员已达二十人左右,但正省部级以上的官员,却一个也没有倒下。即使广泛传言、且官方以一句“你懂的”的回应间接证实被调查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到现在也不见官方正式公布。

舆论已由怀疑“打大老虎”到现在基本放弃对“打大老虎”的幻想,恰在此时,被海外媒体归为周永康集团的苏荣被宣布调查,苏荣无疑是“大老虎”一只,他倒台之后还会怎样,还是否有其他“大老虎”要打,舆论自然会重燃希望。

其次,苏荣倒台,以及一批已退居二线的高级官员被查处,证实习近平和王岐山反贪惩腐“一个也不放过”。官员退休或去人大政协二线工作,过去一般被称为“平安着陆”,反贪惩腐对这些人的潜规则一般是,只要不出大格就会放一马。习王早就宣示,要对腐败一查到底,决不手软,苏荣倒台,印证以往的潜规则不复存在。

由苏案看周永康案,其复杂程度远超想像,迟迟不公布看来确有隐情。苏荣被坊间定义为周永康集团的重要成员,由他被查处,可期待周案尽快公布。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