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向北京彎腰背後的利益考量(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4-06-18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談民主受罰的北牛頓高中生亨利·德格魯特

【看中國2014年06月18日訊】為了利益與中國交往並主動或被迫向北京彎腰,這是國際商界與投行界恪守的潛規則。這一風氣後來也波及到教育界,比如由中國投資開辦、遍佈世界各國大學的幾百所孔子學院。但沒想到的是,連美國高中生的言論自由也受到這一「潛規則」的約束與傷害。

美國少年在北京撞了言論管制的牆

近年來中美之間的各種交流越來越多,已經深入至中學教育層面。美國波士頓北牛頓高中亨利·德格魯特作為交換生之一,前去北京景山學校學習一個學期, 期間正逢1989天安門運動25週年。他在參觀北京郊外一所學校時,在一位中國學生的筆記本上寫了幾段支持民主的留言,如「很酷的孩子要民主」、「不要相 信你的學校和政府告訴你的謊言」,以及「造反是對的」等。這些留言導致亨利被該校關了5個小時。當他返回美國的時候,北牛頓高中校方禁止他參加畢業舞會, 以示懲罰。

中國關押因言論自由犯禁的孩子,並非第一次。2013年9月,甘肅張家川初中三年級學生楊輝因網上言論曾被刑拘。一位十五、六歲的少年竟然因言獲罪,引起全國輿論批評,警方只好在關押7天後宣布無罪釋放楊輝。

囿於國內的政治高壓,楊輝所在的學校當然不會為這位學生說話,反而助紂為虐,在楊輝被關押時宣布將其開除。遠在美國波士頓的北牛頓高中地處自由之 邦,但校方不僅對中方的惡行不予譴責,還繼續懲罰德格魯特,不讓其參加畢業舞會,並聲稱德格魯特違反了交換生的行為準則,「對中國人如此缺乏尊重的行為, 可能使中美兩家學校的合作關係受損」。

北牛頓高中校方的行為,表明該校方為了與中方「合作」這點利益,甘願放棄美國憲法保證的言論自由原則。德格魯特對失去參加畢業舞會的機會非常遺憾, 認為他的權利受到牛頓校方限制,並指出,學校一直教導學生「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和表達自己思想的重要性。但是當他去實踐這些價值原則的時候,卻受到校方的懲罰。

生活在中國的孩子生而不自由,比如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學生趙華旭最近在網路上傳播了關於1989年六四事件的信息,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中美兩 國的文化交流,結果不是美國的自由民主價值觀影響專制中國,而是讓生而自由的美國青少年發現了專制的蠻不講理與「民主」的軟弱:生長於美國社會的青少年, 享有言論自由,如同享用空氣與水一樣,是無可質疑的權利,但在中國,言論自由卻成了「奢侈品」,如果他們要消費這「奢侈品」,他們會失去自由。

利益高於普世價值的自由原則?

北牛頓高中的校監大衛·弗萊施曼迴避了學生應不應該自由表達思想這個關鍵問題,聲稱問題不是這名18歲學生表達了自己的想法,而是他在參加校方組織的去中國學習期間發表這些觀點,違反了他們去中國之前校方曾向學生明確宣布的行為準則。

美國憲法與法律堅決捍衛言論自由,美國人深知這是美國保持活力的源泉所在,並深深以此為榮。這位弗萊施曼先生的話乍聽之下,似乎也有點道理,很能迷 惑一部分人。但只要熟悉近年來的中美關係,就會想起一件類似的大事:2006年2月美國四大網路巨頭被國會傳召質詢,原因是它們「服從中國法律」,幫助中 國政府控制網路言論,那次質詢已經對相類似的事情給出了道德座標。

自從美國高科技公司大量進入中國網際網路市場以後,為了在中國立足,它們都被迫服從中國政府的要求(即「不得不服從中國的法律」),幫助過濾信息。雅 虎在兩件事情上遭到指控,一是於2005年協助中國緝拿異見人士師濤,導致師濤被當局以泄漏國家機密判刑10年;二是2004年雅虎與中國警方合作,向官 方提供有關四川省達州市前任財政局官員李智的上網記錄,導致李智於2003年12月遭當局以顛覆罪起訴,判刑8年。

2006年2月15日, 美國國會眾議院人權小組委員會舉行題為「中國的網際網路:自由或壓迫的工具」的聽證會,傳召微軟、Google、雅虎以及思科等網路巨擘,對它們幫助中國政府過濾信息進行嚴苛的質詢。此前一個月的第一次傳召,曾被這四大公司倨傲地拒絕。

雅虎的高級主管陳說苦衷,說為了做生意,他們必須要遵守中國的法律。其它公司如Google和微軟也都承認他們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過濾信息,屏蔽了 中國政府認為政治上敏感的字眼。但是Google相信,他們在有13億人口的中國同意接受一些限制,最終還是拓寬了中國人獲取信息的渠道,因而作出這些讓 步是值得的。

四大網路巨頭為了商業利益而與中國政府進行不光彩合作曝光之後,遭遇了來自美國本土的巨大壓力。此後,雅虎被迫向受害者及代替受害者索賠的機構支付 巨額賠償,思科也在其頒發給員工的「警政網手冊」曝光之後稍有收斂。但中國本土的情況並未有所改善,在中國從事網路業務的高科技公司也從未真正從美國本土 的道德拷問中解脫出來,Google於2010年1月從中國撤出。

美國北牛頓中學的校方當然也可以堅持說,為了保持與中國教育界的交流,做出一些讓步是必要的。但這點利益與四大網路巨頭的中國市場利益相比較,犧牲 的原則是相同的,得到的利益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每家美國機構都因「合作需要」而遵守中國那些與美國價值觀有直接衝突的法律(或約定),美國的價值觀會遭受 怎樣的戧害?這次波士頓北牛頓中學校方的做法等於告訴學生:我們雖然教育學生「公民不服從」的原則,人人都有自由表達的權利,但如果遇到暴政國家,應該學 會放棄原則並彎腰鞠躬,因為利益至上。

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的中國利益

為利益而放棄原則的事例多不勝數,遠的不說,就在亨利·德格魯特北京遭遇曝光的同時,正逢中國總理李克強攜巨額總額逾300億美元(逾9000億元 台幣)的合作協議出訪英國,英國欣喜若狂的同時,卻遭到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警告:如果英國想與中國保持緊密經濟合作,最好不要針對人權議題「訓斥」中 國。6月12日,《紐約時報》刊登《蘋果日報稱北京迫使大客戶撤廣告》,講述了2013年底,總部位於倫敦的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在中共壓力下結束了與《蘋 果日報》之間的長期廣告關係。雖然兩家銀行都表示,它們的廣告決定是出於商業考慮,但壹傳媒公司高管、商務總監馬克·西蒙(Mark Simon)在接受紐時採訪時說,真正的原因是中共當局對兩家銀行施壓,並給了它們一些業務,以此方式擠壓不聽話的《蘋果日報》的生存空間。

對專制國家屈膝只會換來其輕蔑。歐洲大國因為經濟考量,一直屈服於中國的「訂單外交」。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來自中國的訂單與經濟合作機會更是 法、德、英等國求之難得的「乳酪」。看穿了這一點,北京對此不假辭色,以前只是在國內宣傳「西方的人權外交之虛偽」,後來演變成公開訓斥,比如2013年 6月6日,《人民日報》發表署名「鐘聲」(中國之聲)的文章 ,通篇文章的意思是,由於時代變遷和實力消長,某些歐洲人應該放棄「根深蒂固的居高臨下心態」,並教導「歐盟應認清自己衰落的現實」。

北牛頓高中生亨利·德格魯特在北京的遭遇曝光之後,美國社會各界應該行動起來,並認真思考討論哪些價值與原則不可放棄。無數事例表明,與魔鬼簽訂「浮士德契約」,其結局並不美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