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瘋狂的亞洲鯉魚

作者:鄭義 發表:2014-06-20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20日訊】 最近,一則亞洲鯉魚入侵美國瘋狂繁殖的新聞在網上廣為傳播。這篇騰訊網的文章配有許多照片,十分生動。其實這早已是舊聞了。
【神醫再現】成長障礙【神醫再現】成長障礙
睪丸激素補藥提高心臟病、中風風險睪丸激素補藥提高心臟病、中風風險


這篇文章至少有兩個看點:一是亞洲鯉魚之瘋狂,二是美國當局束手無策。

美國人所說的「亞洲鯉魚」其實不光是鯉魚,還包括青魚、草魚、鱅魚、鰱魚等一共八種魚,是一個統稱。美國在上世紀70年代從中國引進「亞洲鯉魚」,是用於控制湖泊裡瘋長的水草的。這個目標實現了,但發生了一個意外:一場密西西比河的洪水溝通了大河與湖泊的水體,這些「亞洲鯉魚」於是進入了大河,並沿密西西比河一路北上,勢不可擋。它們具有極其旺盛的生命力,其適應性、繁殖力都遠遠超過美國本土魚類。目前,在美國的一些河流中,「亞洲鯉魚」的數量已佔魚類總數的90%。在短短30多年時間裏,它們戰勝了其他魚類,並破壞了途經水域的生態平衡。在另一處,我看到過一些更加驚人的照片:被捕獲的鯉魚居然有一人高,在冷凍加工線上掛著的鯉魚,一律有將近一米長。說實在的,我無法想像我們所熟悉的鯉魚、青魚、草魚、鱅魚、鰱魚竟然能長到這麼大。這似乎表示,這些魚不是入侵到一個完全陌生的新環境,而是回到了自己的伊甸園。美國河流自然生態之好,以及中國水污染之絕望,看來是不需要辯論的了。

為了維繫生態平衡,美國政府和環保組織試圖控制「亞洲鯉魚」的氾濫。但基本上無效。在水裡架電網,收效甚微。又有人試驗在河裡大量投毒,結果更搞笑,漂起來的都是本土魚類,而「亞洲鯉魚」毫髮無傷。有位叫阿土哥的網友發表評論說:「老美做夢都想不到,天朝的鯉魚不僅是從吃抗生素進化而成,而且經歷了各種化工污染自然選擇出來的品種。要想毒死天朝的鯉魚品種,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是不是可以這樣解釋,我缺乏知識,也許是吧。總之,美國人束手無策是一個事實。這篇由中國騰訊網編撰的新聞寫了這樣一段話:「美國政府決定斥資180億美元,計畫用25年時間建造堤壩攔住亞洲鯉魚的新聞引爆網路。許多網友不禁發問,中國的野生鯉魚已經難覓蹤跡,為何在美國卻氾濫成災?這麼好的餐桌美味,中國人正求之不得,美國人卻要花180億美元來消滅它們,老美既然這麼有錢,怎麼不償還拖欠中國的巨額債務,讓中國人去解決掉亞洲鯉魚?」

這段話引來一些網友的異議,一位說:「別有用心的輿論導向,讓很多人以為美國欠了中國多少多少錢。其實,美國國債本就是一種理財產品,買賣自由自願,自欺欺人有什麼意思?」另一位說:「美國沒有借過中國一分錢,何談拖欠?中國把美金投資買美國國債掙利息,想賣隨時可以,美國從來沒攔著。」我們也很難怪這類官方寫手或編輯,他們在談論任何話題時都會習慣性地給美國一槍,煽動一下對美國的仇恨,當然這並不影響他們把自己的妻子兒女送到美國安居。

如何解決「亞洲鯉魚」氾濫成災的問題?誰都會想到的一點,就是把人加入這個生態平衡系統,換言之,就是以「亞洲鯉魚」為捕食對象。但美國人不習慣吃淡水魚,特別是多刺的「亞洲鯉魚」。那麼賣到中國去呢?中國野生淡水漁業資源已經枯竭,如今市場上的各種人工養殖魚類,基本上是用激素、抗生素餵出來的。但有一條消息說,雖然從美國運來的亞洲鯉魚是毫無污染的野生魚,但是冷凍的,中國人喜歡吃活魚,所以在中國市場上銷售情況不好。這就令人無言了。也許,中國人也像「亞洲鯉魚」一樣,「不僅是從吃抗生素進化而成,而且經歷了各種化工污染自然選擇出來的品種。」是百毒不侵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