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井然】古人愛梅(組圖)

發表:2014-07-12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王冕(元)

梅是「梅蘭竹菊」四君子中的長者。古人認為,「梅具四德,初生為元,開花如亨,結子為利,成熟為貞」。梅花綻開五瓣,象徵「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有梅開五福之說。

冬春之交,正是花盛開的季節。她不畏嚴寒,在冰雪未溶的春天伸展自己的身姿,獨自盛開雪中。「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梅枝幹蒼勁挺秀,寧折不彎,被人們用來象徵剛強不屈的意志;而迎風斗雪怒放的梅花,則最先給人間透露春的氣息。所以古往今來愛梅已成為一種傳統,愛梅佳話也久傳不衰。

據唐柳宗元《龍城錄•趙師雄醉憩梅花下》,隋代詩人趙師雄曾把梅花誤作仙女。有一年,他被貶官到羅浮,一天黃昏在山村酒店附近遇見一位風姿綽約的仙女,服飾樸素,梳妝淡雅,便邀她同飲,趙師雄不覺喝著喝著就睡著了。等到他醒來時,東方已白,趙師雄發現自己竟然睡在一棵花事正盛的大梅樹下。原來趙師雄剛見到這棵盛開的梅花時,因喜愛入迷,竟把梅花當作了仙女。

南朝宋代的壽陽公主,因為特別愛梅而創製了「梅花妝」。有一年正月初七,她躺在含章殿檐下小憩,正逢殿前梅花盛開。突然,一些梅花瓣飄落在她的額上,拂之不去,顯得越發嬌柔嫵媚。從此,她就專用這種飾有梅花的妝型,宮外婦女得知後也竟相效仿,於是有了盛傳不衰的「梅花妝」。

北宋著名詩人林逋,世稱和靖先生,其愛梅更是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雖滿腹經綸,詩名聞天下,他卻隱居山林,既不做官,也不結婚,終生與梅花、白鶴為伴,把梅視為「妻」,鶴為「妾」,以愛梅愛鶴聞名於世。他的一首詠梅詩《山園小梅》別有一番格調。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其中第三、四句是寫梅的名句,北宋史學家司馬光說這兩句「曲盡梅的體態」,傳神地描繪出梅花獨有的風姿韻味。

元代著名詩人、畫家王冕,幼年家境貧寒,自學成材,但懷才不遇,多次參加科舉考試,卻屢屢落第。他一身傲骨,雖屢試不第,卻拒絕同鄉賢達的極力推薦,最後隱居深山。

王冕輕視功名利祿,同情百姓疾苦。他自號梅花屋主,一生工於畫梅,他的水墨梅畫一變宋人稀疏冷倚之習,而為繁花密蕊,給人以熱烈蓬勃向上之感。其傳世名作是一幅《墨梅圖》。他用單純的水墨和清淡野逸的筆致,生動地傳達出了梅花的清肌傲骨,並留有詩雲 :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詩中墨梅不以色媚俗、只求「清氣滿乾坤」的清高形象,象徵著文人雅士的品格高尚、氣節堅韌。

清代康乾時期著名女詩人梁瑛,出身於詩書禮儀之家,幼嫻詩書,秉承家學,熟讀經書,擅長詩畫。她酷愛梅花,將自己的居室稱為「梅花詩屋」,房前屋後,遍栽梅花;屋內四壁題寫了古今著名詩人詠梅詩詞千餘首。梅花謝落之季,則從壁上觀之,以當梅花,自言:「畫不如也。」 世人將她比作性情孤高、淡泊名利,超凡脫俗,愛梅如痴的「女逋仙」。

梁瑛一生創作大量以梅為題的詩篇。她還集古人詠梅句子成一帙,著成《梁瑛集梅花詩》一書。書中共收有詩一百零八首,均為七言絕句,全是集唐、宋、元梅花詩句而成。梁瑛在詩集的前言中寫道:「年年尋句為花忙,幾度尋梅費品量。句似梅花花似句,一番吟過一番香」。表達了自己鍾情梅花,生活充實,甘貧守素,超凡脫俗的高潔之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