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井然】古人爱梅(组图)

发表:2014-07-12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梅,王冕(元)

梅是“梅兰竹菊”四君子中的长者。古人认为,“梅具四德,初生为元,开花如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梅花绽开五瓣,象征“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有梅开五福之说。

冬春之交,正是花盛开的季节。她不畏严寒,在冰雪未溶的春天伸展自己的身姿,独自盛开雪中。“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梅枝干苍劲挺秀,宁折不弯,被人们用来象征刚强不屈的意志;而迎风斗雪怒放的梅花,则最先给人间透露春的气息。所以古往今来爱梅已成为一种传统,爱梅佳话也久传不衰。

据唐柳宗元《龙城录•赵师雄醉憩梅花下》,隋代诗人赵师雄曾把梅花误作仙女。有一年,他被贬官到罗浮,一天黄昏在山村酒店附近遇见一位风姿绰约的仙女,服饰朴素,梳妆淡雅,便邀她同饮,赵师雄不觉喝着喝着就睡着了。等到他醒来时,东方已白,赵师雄发现自己竟然睡在一棵花事正盛的大梅树下。原来赵师雄刚见到这棵盛开的梅花时,因喜爱入迷,竟把梅花当作了仙女。

南朝宋代的寿阳公主,因为特别爱梅而创制了“梅花妆”。有一年正月初七,她躺在含章殿檐下小憩,正逢殿前梅花盛开。突然,一些梅花瓣飘落在她的额上,拂之不去,显得越发娇柔妩媚。从此,她就专用这种饰有梅花的妆型,宫外妇女得知后也竟相效仿,于是有了盛传不衰的“梅花妆”。

北宋著名诗人林逋,世称和靖先生,其爱梅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虽满腹经纶,诗名闻天下,他却隐居山林,既不做官,也不结婚,终生与梅花、白鹤为伴,把梅视为“妻”,鹤为“妾”,以爱梅爱鹤闻名于世。他的一首咏梅诗《山园小梅》别有一番格调。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其中第三、四句是写梅的名句,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说这两句“曲尽梅的体态”,传神地描绘出梅花独有的风姿韵味。

元代著名诗人、画家王冕,幼年家境贫寒,自学成材,但怀才不遇,多次参加科举考试,却屡屡落第。他一身傲骨,虽屡试不第,却拒绝同乡贤达的极力推荐,最后隐居深山。

王冕轻视功名利禄,同情百姓疾苦。他自号梅花屋主,一生工于画梅,他的水墨梅画一变宋人稀疏冷倚之习,而为繁花密蕊,给人以热烈蓬勃向上之感。其传世名作是一幅《墨梅图》。他用单纯的水墨和清淡野逸的笔致,生动地传达出了梅花的清肌傲骨,并留有诗云 :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诗中墨梅不以色媚俗、只求“清气满乾坤”的清高形象,象征着文人雅士的品格高尚、气节坚韧。

清代康乾时期著名女诗人梁瑛,出身于诗书礼仪之家,幼娴诗书,秉承家学,熟读经书,擅长诗画。她酷爱梅花,将自己的居室称为“梅花诗屋”,房前屋后,遍栽梅花;屋内四壁题写了古今著名诗人咏梅诗词千余首。梅花谢落之季,则从壁上观之,以当梅花,自言:“画不如也。” 世人将她比作性情孤高、淡泊名利,超凡脱俗,爱梅如痴的“女逋仙”。

梁瑛一生创作大量以梅为题的诗篇。她还集古人咏梅句子成一帙,著成《梁瑛集梅花诗》一书。书中共收有诗一百零八首,均为七言绝句,全是集唐、宋、元梅花诗句而成。梁瑛在诗集的前言中写道:“年年寻句为花忙,几度寻梅费品量。句似梅花花似句,一番吟过一番香”。表达了自己钟情梅花,生活充实,甘贫守素,超凡脱俗的高洁之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