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習近平如何超越鄧小平?(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4-08-22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22日訊】核心提示:8月17日,是江澤民的生日,無人問津;8月22日,是鄧小平的誕辰,高調紀念。這種對照,本身就是對江的打擊。經濟上改革開放,政治上閉關鎖國,尤其,六四屠殺,鑄成大罪,人神共憤,經濟搞活,政治搞死,恰恰就是鄧小平的死穴,習近平唯有以此入手、解開這個死穴,才談得上超越。一句話,習近平要超越鄧小平,別無他選,只有一條路:從政治上超越鄧小平。


習近平視察

電視劇熱播,紀念文章鋪天蓋地,全國各地的紀念活動,一個接一個,隨著鄧小平110週年誕辰(8月22日)的來臨,習近平當局掀起了紀念鄧小平的熱潮。

高舉毛澤東旗幟、還是高舉鄧小平旗幟?或者,兩者都高舉?習近平上任以來,傳遞出含混的信號。

舉毛旗,朝左轉,習近平曾引起毛左派的一陣歡呼,以為發現了另一個薄熙來,中國將進入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時代;舉鄧旗,提「深化改革」,習近平又讓自由派翹首以待,期待出現一個大陸的蔣經國,引領中國走上民主與法治的康莊大道。

兩個三十年(毛時代和鄧時代)「都不能否定」、「不容相互否定」,習的這個論述,表露了他的心跡:毛與鄧,兩個都高舉。最近的發展,似乎表明,習近平意識到,高舉鄧,比高舉毛,能夠在黨內形成更大共識,在社會上也更為安全。

就在紀念鄧小平的高潮裡,《人民日報》再次出現「誰不改革誰就下臺」的句子,而知情人都知道,鄧小平的這句原話,是針對江澤民,源於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針對江澤民左傾、保守、無所作為而撂出的狠話。

聯想到近期黨內動態,習近平以反腐為名,已經、或正在將江系人馬從軍隊、政法等系統有效清除。習近平的含蓄目標,是掏空江澤民的權力基礎,讓江澤民本人,變為一隻病老虎、死老虎,徹底解除老人政治對習近平施政的掣肘。

8月17日,是江澤民的生日,無人問津;8月22日,是鄧小平的誕辰,高調紀念。這種對照,本身就是對江的打擊。

高舉毛與鄧,或更高舉鄧,從一個側面,也可解讀為習近平對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否定。在習的眼裡,江與胡,都不算什麼人物,一個輕浮,一個闇弱,不足以效;只有毛與鄧,才是自己心儀的人物,意圖攀比。換言之,習近平的雄心,是要將自己的歷史定位,標定在毛、鄧這個水準上。時下,海內外正熱議:習近平如何能夠超越鄧小平?

用發展經濟來超越鄧小平?幾乎不可能,鄧小平時代,畢竟是一個恢復性發展的時代,基於毛澤東時代的大破壞,經濟增長的勢頭和速度都更容易取得。而時下的中國經濟,動力喪失,速度下滑,衰退趨勢明顯,能否實現轉型、走出困境,都是不小的難題。就連江澤民時代的「翻了兩番」、胡錦濤時代的「連上四個10萬億台階」那種增長勢頭,習近平都再難取得,畢竟時過境遷。

用反腐敗來超越鄧小平?一方面,鄧小平時代,還沒那麼腐敗;另一方面,如今的腐敗氾濫,本身就是鄧小平模式帶來的後果。豈能以鄧法治鄧病?

用對外逞強、打仗來超越鄧小平?鄧當年發動對越戰爭,勞命傷財,一敗塗地,鎩羽而歸。如今,習如果發動戰爭,不僅毫無勝算,而且可能讓中共重蹈清廷末路,對外戰敗,導致內部崩盤。

用集權來超越鄧小平?鄧集權,畢竟有所作為,打開國門,開啟了一個全新的時代;習集權,能否有所作為?能夠打開什麼?能否開啟另一個全新的時代?迄今仍是一個大問號。

高調舉鄧,習近平追求的,究竟是比肩鄧小平?還是超越鄧小平?其實,不能超越,就不能比肩。鄧小平之所以能開創一個時代,在於,他不是重複毛,而是超越毛;敢於公告毛「晚年所犯的嚴重錯誤」、至少給予一個「三七開」的評定。在此基礎上,鄧才能大大方方地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奠定自己的歷史地位。

習近平高舉鄧小平,實際是想高舉自己。然而,對鄧的過度高舉,卻不免淹沒自己。習近平若果真要超越鄧小平,就必須否定鄧小平,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否定,譬如,給他一個四六開的評定(鄧曾自評如此:四分過,六分功)。

經濟上改革開放,政治上閉關鎖國,尤其,六四屠殺,鑄成大罪,人神共憤,經濟搞活,政治搞死,恰恰就是鄧小平的死穴,習近平唯有以此入手、解開這個死穴,才談得上超越。一句話,習近平要超越鄧小平,別無他選,只有一條路:從政治上超越鄧小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