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奇蹟的秘密(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4-09-03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3日訊】我也許是最早力倡計算中國經濟資源與環境總成本的人,謙虛一點,至少是之一吧。或者可以說,我是首次全面系統描述中國生態崩潰並估算宏觀資源與環境成本的人。我的孤獨的努力是大聲疾呼整個中國經濟是一個得不償失的虧本買賣。為什麼說孤獨?因為這是所謂唱衰「改革開放」,使生活在「千年盛世」中的人們不高興。除了屈指可數的少數有識之士,無論官民,中國人都不高興,同情者也報以懷疑的目光。甚至當政者最激烈反對派,在表達他們的異議時,也要首先肯定近二三十年的經濟發展成果。確實如此,我成了絕對的孤獨者,一隻詛咒葡萄酸的可悲的狐狸。我寫文學,多少還有一點點讚揚之聲,寫生態環境,則是空谷足音,沒有半點迴響。人們輕蔑到如此程度,甚至不屑於調轉眼睛。近年來,情況多少有一點改變,至少有頭腦清醒者開始談及成本問題。

近來,終於看到一篇《時代週報》對社會學者袁劍先生的訪談,題目是《中國奇蹟的秘密在於增長成本的社會化》。袁劍先生最近出版了一本專著《大拐點》,試圖要回答這樣一個問題:為何在扭曲的改革中,中國可以出現持續的高速經濟增長?他的回答是:經濟增長成本的社會化。他認為,這個模式大致可以解釋中國經濟增長中一系列疑問。他還是太謙虛了,其實這個模式揭穿了中國高速增長的核心秘密。

袁劍寫道:「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秘密在於它通過其獨有的政治稟賦壓低並轉移了各種成本。比如環境成本丶勞動力成本丶土地成本,並將本應該由政府提供的醫療丶教育等公共品的巨大成本推給了沈默和匿名的社會。這樣,政府與強勢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就變得靚麗無比了。看中國問題,不能僅僅只看政府與企業這兩張資產負債表,還必須看中國社會的資產負債表,看看這張負債表上我們巨大的環境負債丶社會信任負債丶道德上的負債以及種種無法被統計的負債。我們就能夠理解中國經濟增長的成本是怎樣被轉移的,被隱匿的。中國經濟增長以及‘中國模式’的秘密,可以在這三張資產負債表的對照及關係中找到。有必要強調的是,這些巨大的環境負債,社會信任負債,制度負債,公共品負債,都將成為在未來某一天重創中國奇蹟的殺手。」

我高度認同袁劍的觀點。判斷一個買賣是賺是賠,是發了大財還是血本無歸,必須要比較收益與成本。哪怕是一個不識字的家庭主婦都懂得這個常識。那末,讓我們具體來盤點一下數字。據統計,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時期,除了大量投入資金和人力資源,更重要的是消耗了大量的資源。以2010年為例,中國耗費的資源佔世界總消耗的比重:水泥是53%,鐵礦石是48%,煤炭47%,鋼和鉛45%,鋅和鋁41%,銅39%,鎳35%。換言之,中國投入了世界資源的一半或將近一半,創造出來的GDP卻僅僅佔全世界的9.3%。有人將之歸結為效率不高,實質是成本太高,投入佔世界的50%左右,GDP卻只佔不足10%。用不著細算,這肯定是一個血本無歸的生意!以上數字僅羅列了各種礦產資源,還沒有計入另一個大頭,即環境污染與破壞。如果把環境毀滅貨幣化,肯定要大大超過礦產資源的投入。十多年前我就做過一次中國環境污染貨幣化的嘗試,所以我敢說環境破壞大大超過礦產資源消耗,甚至不是一個數量級。遺憾的是,在一個被深度麻醉的國度裡,說這些沒用。人們是厭惡事實與真理的。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