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99%央企高管不願離開體制

發表:2014-09-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5日訊】中共政治局通過了《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該方案的核心,簡單就一句話,要想拿高薪,就換身份;要想保身份,就降薪酬。不能魚和熊掌皆得。在這個兩難選擇面前,據說國資委之前的一個摸底調查顯示,50歲以上的國企高管超過99%不願意用離開「體制」換取高薪。

其實這是可以想像得到的。但這個99%的數據還是讓人有些驚訝,雖然它前面有一個限定詞「50歲以上」。考慮到央企高管的年齡結構,尤其是作為一、二把手的董事長和總經理,其年齡普遍都在50歲以上,因此,這一數據可以視作絕大部分央企高管都不願意放棄現有的身份和行政職位,可見體制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那麼,他們看重體制的身份為了什麼?既然體制對他們有如此大的魔力,想必這裡有不為外人道的一些東西讓人留戀。有三個因素。

一是儘管這次央企高管的薪酬有大幅度下降,據悉主要負責人的薪酬將削減到現有薪酬的30%左右,削減後年薪不能超過60萬元,但相比多數政府系統同級別或更高級別的官員,這一薪酬依然是有競爭力的。我敢斷言,政府部門局級和副部級的官員(央企高管大部分處於這個級別),其工資表上的收入,一年不會超過30萬元,央企高管即使降薪70%,也比他們中的多數人要高出很多。

二是福利和職務消費,央企要比政府部門的官員強。後者雖然有權,但這個權要變現成資源和金錢,才有「價值」,否則,政府自身並不創造財富。但在現在反腐嚴厲的情況下,官員們不大可能用權大幅撈錢,即使會有權錢交易,也是戰戰兢兢的,心理壓力很大。而隨著審批許可權的減少和下放,這塊給政府部門帶來的福利也相對會減少,特別是在新的預演算法通過後,加大清理部門的小金庫,統一預算,能夠從這塊得到的部門福利不會很多,官員有的也只是國家明文規定的一些職務消費和福利。相對百姓來說,這塊職務消費和福利當然很大,但同央企高管相比,則要遜色得多。因為企業自身創造財富,儘管反腐和薪酬改革對高管們的職務消費也會有限制,但他們能夠找到的對沖辦法要比政府官員更多,比如,高管能很方便地把一些職務消費算做企業成本,但官員就不能。

三是官本位體制所帶來的各種有形和無形的價值增值,包括官商兩吃的旋轉門通道。中國是官本位社會,央企高管保留行政職別,最低也是處級和副局級幹部,主要負責人一般則是中管幹部,在黨管幹部下,幹部身份意味著高管就是黨的人,不僅前面說的國家給幹部的各種有形的職務消費他能享受得到,更重要的是,他還能分享只有一定級別和身份的官員才能享受的待遇,這種待遇不一定是物質利益,但更能體現一個人的身份、地位和價值。如內部文件,信息的優先獲取等。在一個講究等級和身份的社會,這些東西其實比有形的物質消費更被官員所看重。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