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在第69屆聯合國大會演講全文(圖)

作者:歐巴馬 發表:2014-09-28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8日訊】主席先生,秘書長先生,各位代表,女士們、先生們:我們在這裡集會,正處在一個戰爭與和平、混亂與整合、恐懼與希望的十字路口。

在全球各地,豎立著進步的路標。這個機構創建之時曾有過的世界大戰的陰影已被驅散;大國之間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已然減少。成員國的數量已增至原來的3倍多,還有更多的人民生活在他們選舉產生的政府之下。數億民眾得到解救擺脫了貧困的牢籠,生活在極端貧困中的人口比例已經減半。世界經濟在經歷了我們有生之年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之後繼續發展壯大。

今天,不論你居住在紐約(New York)市中心,還是居住在距內羅畢(Nairobi)200多英里的我祖母的村莊,你能握於掌中的信息都將比全世界最大的圖書館所收藏的信息還多。我們一起學會了如何治癒疾病,以及如何利用風能和太陽能。這個機構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成就——全世界人民致力於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之間的分歧,並共同解決他們的問題。我經常對美國的年輕人說,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好的時候,出生在這個時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可能讀書識字、身體健康並自由地追求自己的夢想。

然而,我們的世界中卻存在著一種無處不在的不安感——感到將我們團結在一起的那些力量帶來了新的危險,令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讓自己同全球性勢力隔絕。

就在我們在這裡集會的時候,埃博拉(Ebola)疫情的爆發令西非地區的公共衛生系統不堪重負,而且還構成了迅速地跨境蔓延的威脅。俄羅斯在歐洲的進犯行徑讓人們回想起大國為了實現領土擴張野心而踐踏小國的日子。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恐怖主義分子的殘忍行徑迫使我們直視黑暗的腹地。

這些問題必須刻不容緩地一一得到關注。但它們也顯示出一個更廣泛的問題的徵兆,那就是我們的國際體制趕不上一個緊密相連的世界的步伐。我們沒有適當地投資於發展中國家的公共衛生能力。我們往往在不便於嚴格執行國際準則的時候未能執行。而且,在全世界許許多多的地區,我們沒有以足夠的力度應對助長暴力極端主義的偏執、宗派主義和絕望情緒。

各位代表,我們作為聯合國匯聚在一起要作出一個抉擇。我們可以重振這個讓如此之多的進步得以實現的國際體制,我們也可以聽任動盪的逆流讓我們倒退。我們可以重申我們應對國際性問題的共同責任,也可以面對越來越多的動亂的爆發手足無措。

對於美國而言,這個抉擇是明確的:我們選擇希望,而不是恐懼。我們眼中的未來並不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而是我們通過協調一致的共同努力能夠打造得更好的。我們駁斥有關人類事務的宿命論或玩世不恭的言論。我們選擇為世界應有的面貌、為我們的子孫後代應有的未來而努力……

*****

這提出了我們這個全球時代的一個核心問題:我們是從共同利益出發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共同解決我們的問題,還是陷入過去具有毀滅性的敵對狀態。當各國找到共同的立足點時——不簡單地基於威力,而是基於原則——我們便能取得巨大進展。

*****

……如果我們放眼於我們的邊境以外,如果我們以全球觀念思考問題,如果我們合作地採取行動,我們就能打造這個世紀的軌跡,就像我們的先輩打造二戰後的時代一樣。

但當我們矚望未來時,有一個問題構成了導致衝突迭起並阻礙許許多多的進步的風險,那就是在穆斯林世界的眾多地區肆虐的暴力極端主義的毒瘤……

我們駁斥有關文明衝突的說法。宣揚宗教戰爭永不停止的信條是極端主義分子蠱惑人心的藉口,他們不能建設或創造任何東西,因而只能宣揚狂熱和仇恨。毫不誇張地說,人類的未來取決於我們團結一致地反對那些利用部落或教派、種族或宗教的人為界線在我們之間製造隔閡的人……

*****

作為一個國際社會,我們必須集中於4個領域來應對這一挑戰。

首先,必須削弱並最終摧毀這個被稱為伊斯蘭國(ISIL)的恐怖主義組織……

*****

任何神靈都不會容忍這種恐怖行徑。任何冤情都不能成為這類行徑的藉口。同這夥邪惡之徒沒有任何道理可講,也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只有用武力說話才能讓這樣的劊子手聽懂。因此,美利堅合眾國將同一個廣大的聯盟共同摧毀這個死亡網路。

在展開這一努力時,我們並非獨自行動,我們也不計畫派遣美國軍隊進駐外國土地。但我們將會支持正在為收復自己的社區而戰鬥的伊拉克人和敘利亞人。我們將發揮我們的軍事威力展開擊退伊斯蘭國的空中打擊。我們將訓練並裝備在當地與這些恐怖主義分子作戰的武裝力量。我們將努力切斷他們的資金來源並阻止外國武裝分子進出該地區。而且已經有40多個國家願意加入這個聯盟……

*****

第二,現在全世界——特別是穆斯林群體——應該以明確、強有力的聲音堅持不懈地表示摒棄「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的意識形態。

促使虔誠的信仰與現代多元文化的世界相互協調是所有偉大宗教的任務。任何兒童——不論在什麼地方——都不應該受到仇恨他人的教育。不應該再允許所謂的牧師蠱惑人們傷害無辜,只因為他們是猶太人、基督教徒或穆斯林。現在需要全世界文明的人民達成新的約定,要求從最基本的源頭徹底消滅戰爭:年輕的頭腦受暴力意識形態的腐蝕。

這意味著切斷點燃仇恨的資金來源。有人通過全球經濟聚斂財富,然後向那些唆使兒童進行破壞的人輸送經費。現在應該制止他們的虛偽行徑。

這意味著從恐怖主義分子手中奪回被佔據的空間——包括因特網和社會媒體。他們的宣傳已經逼迫年輕人到海外為他們作戰,將學生變成自殺炸彈。我們必須提供另外一種前途。

這意味著團結各種不同信仰的信徒。所有的宗教都在某些時候受到極端主義分子從內部發動的攻擊。所有的信眾都有責任弘揚所有宗教的核心價值:你們希望人們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對待他人。

伊斯蘭國,或「基地」組織(al Qaeda)及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意識形態如果經常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並受到批評和駁斥,就將逐漸枯萎和消亡。請看看新的穆斯林社會促進和平論壇(Forum for Promoting Peace in Muslim Societies)——謝赫·本·比亞(Sheikh bin Bayyah)道出了其宗旨:「我們必須向戰爭宣戰,實現為和平爭取和平的結果。」請看看年輕的英國穆斯林,他們對恐怖主義宣傳做出的反應是開始發起「拒絕以我的名義」(notinmyname)運動,宣告——「伊斯蘭國以伊斯蘭的假面具為掩飾」。請看看一些基督教和穆斯林領袖,他們在中非共和國共同表示拒絕接受暴力——聆聽一位伊馬目所說的,「政治力圖分裂我們國家的宗教,但是宗教不應該是仇恨、戰爭和衝突的原因。」

今天晚些時候,安理會(Security Council)將通過決議,強調各國有責任抗擊暴力極端主義。但是決議通過後,必須隨之拿出具體承諾,使我們為自己的缺失承擔責任。明年,我們都應該做好準備,宣布我們已經為抗擊極端主義意識形態採取的具體步驟——消除學校的不寬容現象,將激進行為消除在萌芽狀態,促進為理解架設新橋樑的機構和項目。

第三,我們必須解決衝突週而復始的問題——特別是宗派衝突——這為恐怖主義分子創造了可以利用的條件。

宗教內部的戰爭並不是新現象。基督教曾經歷了幾個世紀殘酷的宗派衝突。今天,穆斯林群體內部的暴力成為人類如此眾多悲慘遭遇的來源。現在應該承認中東(Middle East)各地遜尼派(Sunni)和什葉派(Shia)之間的代理型戰爭和恐怖運動造成的破壞。現在,政治、公民社會和宗教領袖應該摒棄宗派紛爭。我們必須明確指出:這場戰爭沒有勝利者。敘利亞的殘酷內戰已經導致近200,000人喪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伊拉克曾面臨重新墮入深淵的危險。這場衝突已經為恐怖主義分子培養了招兵買馬的溫床,他們最終必然會對外輸出暴力。

但是,我們也看到,這股潮流可以被逆轉——一個新的包容性政府在巴格達(Baghdad)成立;伊拉克新總理受到鄰國的歡迎;黎巴嫩各派拒絕接受試圖挑起戰爭的人。在採取這些步驟後,必須隨之實現更廣泛的休戰。沒有任何地方比敘利亞更需要做到這一點。美國與我們的夥伴一起,正在為敘利亞反對派提供訓練和裝備,用於抗衡伊斯蘭國恐怖主義分子和阿薩德的殘暴統治。但政治是敘利亞內戰唯一持久的解決途徑——包容性的政治過渡,反映全體敘利亞人民的合理願望,不論種族和宗教歸屬。

*****

我最後的第四點意見很簡單:阿拉伯國家和穆斯林世界必須高度重視本國人民非凡的潛力——特別是年輕人的潛力。

在這裡,我想直接對穆斯林世界的年輕人說幾句話。你們擁有一種偉大的傳統,提倡教育,而不是無知;提倡創新,而不是毀滅;提倡生命的尊嚴,而不是殺戮。那些蠱惑你們偏離這條道路的人是在背叛這一傳統,而不是在捍衛這一傳統。

你們已經顯示出當年輕人擁有取得成功的工具時——好學校、接受數學和科學教育、培養創造力和創業精神的經濟——社會便會繁榮發展。因此,美國將同那些提倡這一構想的人結成夥伴。

當婦女全面參與一個國家的政治或經濟時,各國社會更有可能成功發展。因此,我們支持婦女在議會及和平進程中以及在學校和經濟中進行參與……

*****

歸根結底,駁斥宗派主義及駁斥極端主義的使命將由一代人來承擔,將由中東人民自己來承擔。任何外部力量都不能帶來心靈和頭腦的轉變。但美國將是一個持尊重態度的、具有建設性的合作夥伴。

*****

美國已準備好作出努力,採取行動應對眼前的威脅,同時力爭建設一個越來越不需要這類行動的世界。美國永遠不會在捍衛我們的利益時退縮,而我們也不會在堅持這個機構的承諾及其《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時退縮——其理念是和平不僅是沒有戰爭,而且是有著更好的生活……

*****

在這個十字路口,我可以向你們保證,美利堅合眾國不會在完成必須完成的使命時分散精力,也不會卻步不前。我們是令人自豪的自由傳統的傳承者,而且我們已準備好盡一切努力將這一傳統傳給子孫後代。我請求你們同我們一起完成這個共同的使命,為了今天的兒童以及子孫後代。

来源:伏爾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