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對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

作者:李修命 發表:2014-09-29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人對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必須重視下面幾個問題:

一、要重視「二防」

第一,要積極預防糖尿病

ⅠⅠ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目前尚未完全闡明,大多在40歲後發病,且與飲食、肥胖密切相關;因此步入老年後如同中年人一樣不要經常吃喝無度,要限制甜食、零食,預防超重肥胖。要重視力所能及的運動鍛練;每年要進行包括糖尿病有關項目在內的體檢,尤其對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的老年人,每年要檢查二至三次,以便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第二,已經得了糖尿病的要預防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如有血糖經常升高,或時高時低不穩定,或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仍在高值等情況,處在長期未被控制好的狀態,會引發周圍神經、眼底、腎臟等的併發症。為此,老年人得了糖尿病後必須堅持積極治療,力爭使血糖值長期穩定在「良好」的水平,還要加服維生素B1和E,以預防和治療併發症。

二、糖尿病患者要長期觀察和瞭解自己的病情

糖尿病是須終生治療的疾病。由於目前還沒有一種治法能使糖尿病徹底治好,因此決不能一二次血糖下降至正常值就放了警惕,而是必須定期檢查血糖值。每三個月檢查一次,反映近3個月血糖是否經常升高的糖基血紅蛋白值,或每半個月檢查一次反映近半個月血糖是否穩定在良好水平的果糖胺值。

三、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觀察療效或判斷病情時必須是空腹及餐後二小時血糖同時檢測。

一般而言,可接受的「良好」指標分別為<7.0和<10毫摩爾/升,否則容易產生併發症。此外也不能單憑檢查尿糖陰性就誤以為糖尿病好了。許多資料表明,糖尿病患者中,尤其在起始時有的是單一空腹血糖升高,有的是餐後二小時血糖升高,有的尿糖消失而血糖卻很高,這說明還未達到理想水平。由於老年人腎臟的排糖閾提高了,雖血糖升高而檢查尿糖卻陰性。因此,應該是空腹、餐後二小時均要降至「良好」的血糖值,尿糖陰性才是治療的目標。

四、治療糖尿病要堅持綜合療法

要飲食調理、運動鍛練、心態調整和藥物治療等相結合,不要錯誤地認為服用藥物就可以治療糖尿病。飲食調理是基礎,醫師根據身高體重推算出患者每日主副食用量標準要堅持;保持樂觀良好的心態能維持血糖穩定不使波動;進行力所能及的運動鍛練,促進耗糖、增加肌肉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助於降低高血糖。經上述措施,血糖仍不能達到「良好」值的水平,則要加用降糖藥物直接降低血糖。對中重度的患者,上述措施可同時進行,不要延誤。對輕度患者,通過上述3項治法往往可以達到治療目的。

五、吃水果要定時定量

初治階段最好不要食用水果。經治療後血糖穩定在「良好」值時應選用含糖量<10%的,如蕃茄、桃子、西瓜、柚子、草莓、菠蘿、鮮橙等,一般食用1次2兩。如進食量多或食用含糖量>10%的如蘋果、香蕉、梨子、葡萄等水果,則需在主食中按比例減少主食用量(半兩主食分別相當梨子4兩、葡萄4兩、蘋果3兩、香蕉2.5兩、西瓜1斤)。水果宜在二餐之間即上午9點、下午3點、晚上8點進食,不要在餐時食用。

六、降糖藥物治療要有時間觀念

如接受胰島素注射的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好當餐的血糖值,必須在餐前20~30分鐘注射;不進食則不注射胰島素,以免引起低血糖。又如服用第二、第三代磺類降糖藥格列(美比達)、格列酮(糖適平)、格列美(科德平)等,為使當餐血糖得到控制,均宜在餐前半小時口服。又如為使餐後血糖得到有效控制,阿卡波糖(拜糖平)必須在餐時咬碎與食物同時吞下,才能在腸道內起到抑制葡萄糖生成或吸收的作用。

来源:李修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