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了健康就輸了一切

發表:2014-09-29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拚命工作在帶給你金錢、地位和成就感的同時,也消耗著你的健康,吞噬著你的生活。我們期望高薪通常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可等到我們收穫了一串冷冰冰的數字以後,卻發覺丟失的東西永遠也無法找回。等你賺完錢想起補償的時候,卻發現父母已經老了,孩子已經長大了,自己也落得一身病痛。這樣的結果是否早已遠離了我們最初的夢想呢?

近一段時期,接連發生的「普華永道25歲女碩士疑過勞死」、「上海一27歲房產中介經理猝死」等事件,讓「過勞死」又成為網路熱門關鍵詞。現實中,大部分人也的確像一台上了發條的機器,為了生活疲於奔命。

殊不知,當你心急火燎,趕去參加一個會議時,當你手忙腳亂,在最後一刻忙完工作總結時,身體警報系統會一次次亮起紅燈——腎上腺會分泌壓力激素,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如果這種緊張狀態持續數週、數月甚至數年,容易誘發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等一系列病變。人就像一根10厘米長的皮筋,把它抻到20厘米,即使一萬次也不會斷;但抻到40厘米,一次就斷掉了。「過勞死」的前五位直接死因是:冠心病、主動脈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腦出血。醫學研究表明,它們都與壓力有關。

「睡眠嚴重不足」,「真不想工作,什麼時候能休長假呀」,「好想現在就退休」……你是否常聽到身邊朋友說這樣的話或者你自己,是不是也深陷在加班和工作壓力中「無法自拔」有一句話說的好:「輸了健康,贏了世界又如何」我們為什麼不能偶爾停下匆匆的生活腳步,重新思考一下幸福與金錢的關係,給心靈以更多的關注專家為此教給大家幾條抗壓法則。

1.掌握身體的「喜怒哀樂」,及時察覺壓力信號。

當壓力過大時,身體最脆弱的部位會有一些特定的信號,比如偏頭痛、胃痛、心悸、背痛等。在行為上,喜歡離群索居;無故爽約、遲到或缺席;不想遵從工作規範等。

2.經常反省自己。

每天騰出固定時間,問自己一些問題,如生活步調是否太快?今天是不是太「虐待」自己了?一旦發現問題,要盡快調整。

3.兩粒特效降「壓」藥。

散步是最有利於降壓的方式,步子快一點效果更佳(每分鐘100—130步)。另一種「特效藥」是聽古典音樂。實驗證明,只需聽1個小時,焦慮情緒會少一半。

4.把握「8小時以外」生活。

千萬不要把工作和生活攪在一起,定期旅遊、多看娛樂方面的電視節目和書籍、常參加群體活動都容易使人放鬆。

5.和大自然接近。

每隔一段時間要與大自然親近,多去草原、海邊以及淳樸的鄉下等地方。如果在室內,煩惱時不妨嘗試給植物澆點水。研究表明,置身植物世界10秒鐘,就可產生巨大的心理放鬆。

6.疲勞時補點鉀。

當你經常熬夜、身心疲憊時,身體內的葡萄糖就會大量移入細胞,很容易造成體內低鉀現象,增加心血管功能障礙的突發機率。其實,補充鉀元素一點都不難,在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及菠菜、紫菜、黃魚、雞肉、牛奶中都可以找到它。

7.擠時間鍛練。

即便你無法做到每週3次,每次30分鐘的鍛練強度,你也可以每月少開一天車、走樓梯不坐電梯、將電話放在儘可能遠的地方、空閑時打個盹兒、伸伸懶腰,甚至哼段小曲兒,都比完全坐著不動的好。

8.提前10分鐘。

上班或赴約時,一定要提前10分鐘出發,路上一旦堵車,就會給人造成巨大的壓力。

專家呼籲,職場人「過勞」的現狀暴露出我國勞動執法監察的缺位,以及部分用人單位「以人為本」理念的缺失。比如歐盟制定了《健康與安全工作法》等法規,要求公司向員工提供健康及心理支持,歐洲企業向員工提供按摩、瑜伽等減壓服務,美國實行彈性工作制,英國公司有免費的心理諮詢電話,都能讓每一位員工享有充分的休息權、健康權與生命權。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走到了「過勞」的邊緣?公眾衛生研究所科研人員從預防角度,列舉了以下20種過勞症狀,你可以自己判斷一下。在這些症狀中,佔有7項以上,即有過度疲勞的危險。同時,在第1項到第9項中佔兩項以上,或者在第10項到18項中佔3項以上者也要特別注意。

1.經常感到疲倦,忘性大;

2.酒量突然下降,即使飲酒也不感到有滋味;

3.突然覺得有衰老感;

4.肩部和頸部發木發僵;

5.因為疲勞和苦悶失眠;

6.有一點小事也煩躁和生氣;

7.經常頭痛和胸悶;

8.發生高血壓、糖尿病,心電圖測試結果不正常;

9.體重突然變化大,出現「將軍肚」;

10.幾乎每天晚上聚餐飲酒;

11.一天喝5杯以上咖啡;

12.經常不吃早飯或吃飯時間不固定;

13.喜歡吃油炸食品;

14.一天吸菸30支以上;

15.晚上10時也不回家或者12時以後回家佔一半以上;

16.上下班單程花費2小時以上;

17.最近幾年,運動也不流汗;

18.總感覺身體良好,不願去看病;

19.一天工作10小時以上;

20.星期天也上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