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平風波笑點何在?(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4-10-30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小平出席文藝座談會

【看中國2014年10月29日訊】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欽點」周小平,引起軒然大波。時評人長平認為,最應該被嘲笑的是此「平」而非彼「平」。

作家、藝術家、歌唱家,這些稱謂在漢語中不僅是職業身份,而且意味著在某領域裡有專業造詣,否則就只能叫作者、藝術工作者和歌手。網路時代,誰都可以不通過專業編輯審查發表文章,那些文章通常被稱作網文,以示區別。網文的作者叫網民,寫了很多很多的可以叫網路寫手,一直寫到蒙受傳統出版界認可,有可能或者已經出版紙書的作者,才能稱為網路作家

網路時代出現了很多傳統出版業可能埋沒的佳作,上述稱謂中的等級意味也被顛覆。這是一件好事。即便存在像《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你的中國你的黨》這類粗製濫造的文章,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正如社會學家李銀河點評的那樣,作者周小平洋洋千言,「壓根兒就是一個非理性的情緒宣泄」。從文法上說,他的文章不要說文采斐然,連文從字順都說不上;從邏輯上說,他的文章生搬硬套,強詞奪理;尤其讓人不能接受的是,他不顧常識,編造事實和數據。

這類文章通常被視為網民之間的「口水戰」,作者連網路寫手都稱不上,遑論「網路作家」。讓人驚訝的是,各網站接到來自宣傳部門的通知,要把這些文章放在重點位置推薦。隨後,這些文章出現在印刷媒體。幾個月後,它們變成了書籍,擺進了大街小巷的書店。再接著,在相隔四十二年才有一次的最高領導人訓話的文藝座談會上,周小平和另外一位「網路作家」被「欽點」。

宣傳部門重點推薦這些文章,人們視為一個笑話,甚至覺得他們玩忽職守,丟了新領導人的臉;等到新領導人親口讚揚之後,儘管還是有人堅持認為他被宣傳部門矇騙,但是更多的文化人感覺受到羞辱。同樣是熘須拍馬,北京大學教授、兼職教授範曾、萬俊人等精心撰寫的「皇圖八萬沐初陽,聳岳奔川隱佛香」、「一代天驕承大夢,千秋偉業向康莊」等華麗詩句沒有受到重視,通篇胡編亂造的網文何以受寵?

人們似乎忘了歷史。羞辱斯文正是中共改造知識份子的一個傳統。作家楊絳在小說《洗澡》中,描寫過上世紀五十年代知識份子對「洗澡」、「脫褲子」等宣傳用語的不適。但是很快地,他們不僅適應了這些粗鄙的辭藻,也不得不通過自我羞辱來改造靈魂。「文革」之後,當局提出「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知識份子的地位得到極大的改善。但是,在政治表態方面,羞辱性的話語體系並沒有實質性的改變。

召集知名作家、導演、音樂人、演員訓話的習近平主席,在宣稱自己讀了大量世界名著(儘管只是文學教科書上列出的入門讀物)之後,選擇了周小平作為榜樣推出,這的確是一個笑話。但是,最應該被嘲笑的是此「平」而非彼「平」。在一個言論自由的環境中,人們可能會發掘一下,這位熱愛文學、擁有法學博士學位的領導人,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文學品味,以及什麼樣的學術能力?脫口秀、相聲、小品等諷刺節目又多了寶貴的素材。

中國沒有這樣的環境,於是周小平成為主要的諷刺對象。他創辦(中國法律不允許的)色情網站、與宣傳部門合作辦公司等經歷被搜索出來,他的文章被嚴肅對待。有些人通過嘲諷、揭露周小平來批評習近平,有些人沒有意識到哪裡最不「平」,認為主要錯誤在於周小平不誠實、文章差,而且投機鑽營。

遺憾的是,連這樣的娛樂也不被允許。宣傳部門發布禁令刪除揭露周小平的文章,人民網、環球時報都發表文章為周小平辯護。科普作家方舟子因為批評周小平文章,其社交媒體被封禁。「皇帝的新裝」之所以是童話而不是現實,就在於它沒有重視宣傳工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