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解之謎 科學家調查西伯利亞3個神秘天坑(圖)

發表:2014-11-17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結冰,科學家可以對西伯利亞的神秘「深坑」使用繩索下降至坑洞內部進行勘探。(視頻截圖)


俄羅斯西伯利亞北部亞馬爾半島(Yamal Peninsula)今年7月突然出現3個神秘的深坑。(視頻截圖)

俄羅斯西伯利亞北部亞馬爾半島(Yamal Peninsula)今年7月突然出現3個神秘的深坑。最先出現的是最深的一個巨坑,直徑長約80米(262英尺),令科學家十分困惑。最近,科學家對西伯利亞的神秘「深坑」使用繩索下降至坑洞內部進行勘探,併發回一組不同尋常的照片。

據《每日郵報》報導,這是科學家首次用攀爬工具進入其中一個深坑進行探索,這個深坑深大約16.5米,直徑30米,底部是湖水,現在因氣候寒冷已結冰,科學家通過繩索裝置下降至坑洞10.5米,冰凍湖水表面。當天坑被發現時,有人認為是外星人傑作,也有人認為是人為惡作劇,或者是隕星碰撞所致,還有人猜測這是一枚偏離軌道的火箭爆炸所形成的大坑。


前,科學家對西伯利亞的神秘「深坑」使用繩索下降至坑洞內部進行勘探。(視頻截圖)

現在比較普遍的解釋是,今年7月熱氣從地下裂縫噴出,釋放出天然氣水合物,造成大噴發,從而形成一個深坑。另一個理論是這裡的地質特徵是一個「冰核丘」。它是一塊位於地下的很大的冰,融化時會在地面形成一個洞。

冬季結冰 可進入深坑探測

《每日郵報》引述《西伯利亞時報》12日的報導稱,科學家根據從太空拍攝的照片,檢查其他俄羅斯北部的深坑。至今,他們已發現另外3個深坑。因為時值冬季,地面結冰,勘探人員才可能使用攀爬工具進入這個巨大深坑。今年夏季,科學家曾試圖進入深坑,但未能成功。

冬季結冰時,這個深坑的可觸及部分約54英尺(約16.5米)深。在夏季時,最深可達200英尺(約61米)。勘探項目負責人、俄羅斯北極探索中心主管弗拉基米爾·普甚卡勒夫(Vladimir Pushkarev)表示:「這個湖的深度約有34英尺,但它可能更深。我們正在等待勘探的數據。」  


冬季結冰時,這個深坑的可觸及部分約54英尺(約16.5米)深。在夏季時,最深可達200英尺(約61米)。(視頻截圖)

普甚卡勒夫說:「他們(勘探人員)已經對200米深度做了無線電定位測試,探測冰和氣體的情況。現在將開始研究和處理得到的數據。下一步,我們計畫探索周邊地區,比較從太空拍攝的照片,包括那些20世紀80年代拍攝的照片,試圖弄清楚西伯利亞北部是否還有其他相似深坑。」


科學家進入深坑內部。(視頻截圖)

深坑類似百慕大三角洲?

有科學家認為這個神秘深坑的現象可能類似於百慕大三角洲,普甚卡勒夫對此持審慎態度,他表示,「我們現在還沒有足夠的信息。」

天然氣水合物是一種像冰一樣的水的形態,含有氣體分子,尤其是甲烷。西伯利亞北部等永久凍結帶含有這類物質,世界其他一些地區的海底也有天然氣水合物。

新西伯利亞市石油地質學和地球物理學研究所研究人員弗拉基米爾·波塔波夫(Vladimir Potapov)表示,「我們對亞馬爾半島這個深坑的形成作出一個可行理論,主要依據是天然氣化合物的釋放。結果證明,亞馬爾半島幾百米下的深層和靠近地面的淺層,都有天然氣水合物。引起空氣巨響因素或許還有一個或多個。所有因素結合起來,氣體爆炸,生成這個火山口形狀的外貌。」

波塔波夫說:「這個深坑位於兩個構造斷層交叉點上。亞馬爾半島正處在地震平靜期,但這坑洞所在地區卻有十分活躍的構造運動,意味著溫度要比平常高。」

亞馬爾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世界的盡頭」。該地區以馴鹿狩獵著稱,位於西伯利亞遙遠的北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