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聯合聲明》失效是否由中共說了算(圖)

作者:谷風 發表:2014-12-18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18日訊】最近中共駐英大使館公使倪堅向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韋表明,「《中英聯合聲明》有效期至香港九七回歸,現時已經失效。」

中共此一宣稱,不僅衝擊整個英國政壇,同時引起國際輿論一片嘩然。事件由於英國議會下議院外事會的11位議員,原定年底前訪港,調查英國政府執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情況,但中共駐英大使館拒絕發給他們入境簽證,並稱《中英聯合聲明》在1997年後已經失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2月3日甚至說「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治權、監督權,不存在道義責任,中國不允許干涉內政。」

為了把香港主權順利移交給中共,中英雙方發表了《中英聯合聲明》,聲明是由中共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於1984年12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訂的。聲明指出,中共政府將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確保香港繼續維持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五十年不變」。這份聲明經雙方政府在1985年5月27日批准後向聯合國登記、備案,是一個有效的國際條約。

1984年12月19日中共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簽署《中英聯合聲明》

《中英聯合聲明》裡沒有明確表明失效或有效日期,沒有寫明香港回歸後的治理方式是中共的內政,不容干涉,也沒有要求英國政府聲明交還香港之後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這樣一項承諾。《中英聯合聲明》是兩個締約國簽署的條約,現在中共單方面宣布失效,不但違反,更近乎撕毀兩國簽署的國際條約。

《中英聯合聲明》內容清楚寫明,英國政府接受中共「一國兩制」的治港方式之後,才同意交還香港的。交還香港之後,英政府派遣議員赴港調查中共是否定履行、落實該聲明中對於香港「一國兩制」、香港普選政改內容等的承諾情況,這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不存在干涉內政問題。兩國簽署的條約,國際法律上雙方都有義務、責任去審查條約是否得到實施、遵守,純屬天經地義,不屬於一個國家的內政。

《中英聯合聲明》屬國際公約和國際法,是中英雙方共同簽署,失效或修改都要由雙方協議再作聲明,不是單方面能夠隨意取消、廢棄。中共作為五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是真的不懂還是故作不知?是橫蠻無理還是毋視國際法?中共的做法完全是一個不負責任、違反國際條約法的國家。

《中英聯合聲明》一共有八條,及十二個項目。第三條的第(二)和第(十二)項目裡寫道:

《(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

《(十二)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針政策和本聯合聲明附件一對上述基本方針政策的具體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並在五十年內不變。》

第七條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聯合王國政府同意,上述(第一條至第六條)各項聲明和本聯合聲明的附件均將付諸實施。》

通過上述聲明內容,表明中共承諾香港回歸50年期間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保持與大陸不同的政治制度,實施「一國兩制」。毫無疑問,《中英聯合聲明》有效期應該至少有50年,也就是說至2047年才失效。在這50年間,中英雙方無論在政治上、法律上和實質上就香港的事務都負有共同的責任、道義去執行、實施聲明的要求。

中共一直自吹自擂、大言不慚地向世界吹噓香港回歸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月5日在記者會上還說,香港自回歸後「‘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現時卻拒絕英國議員往港調查,明顯是作賊心虛。香港人為了爭取自己應得的政治權利,抗議中共撕毀承諾2017年普選而發起的「佔中」事件,從9月28日起至今已進行了75天,證明「一國兩制」只是通過中共的語言來扭曲、竄改,已經成為一個不折不叩的謊言。中共口中的一人一票普選事實上是假普選,由親中的選舉委員會提名才能候選,這是「篩選」,而不是民主政治的真普選。

中共從其建政前至今六十多年,一直是個違反、不尊重、不遵守國際協議和承諾的政權。蔣介石把中共叫做「共匪」,國學大師傅斯年則稱其為「流寇」,正說明中共是一個出爾反爾、沒有誠信、匪性不改的共產黨。

1945年9月4日,毛澤東到重慶與國民政府蔣介石會談,並由張群與周恩來代表國共簽署「雙十會談」停戰協定。可是協定白紙黑字墨猶未乾,毛結束會談後返回延安,便把在對日抗戰中養精蓄銳八年的軍隊開往東北,建立東北軍事根據地,並向軍隊發出了「立即向蔣管區發動進攻」的命令,發動內戰,撕毀協定。可知中共簽署協定是假,發動內戰才是真。

中共是國際人權公約簽署國之一,自1998年10月5日簽署至今尚未加以批准,原因是不想遵守公約、不想完全受到公約約束並落實其保障。中共從來不談《世界人權宣言》,因為中共對公民社會一直進行前所未有的壓制,肆意踐踏人權,國際社會對中共人權的批評經常被指責是干涉其內政,不允許人權組織到大陸監督對其人權維護實施的狀況。中共身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之一,2013年還「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實乃一大諷刺。

中共2001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時,信誓旦旦,滿口答應遵守國際遊戲規則,但從2005年中共宣布「經濟崛起」後就不斷違反協定,不遵守國際承諾,這就是為何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排除、拒絕中共加入的一個理由。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1年APEC夏威夷峰會上曾公開指責、要求中共「停止玩弄國際體系」。

如果依照中共所說,《中英聯合聲明》到1997年已失效,則根據聲明而來的《基本法》也隨之無效,香港的主權當然回歸原點,再度返還給英國,這是一個合乎法律、邏輯的說法,並不是由中共隨便說了算這麽簡單。中共是否認為自己已經是世界第二經濟大體,可以隨意愚弄國際,把全世界的人都當成阿鬥。

中共最愛說要「尊重歷史」、「正視歷史」。中共若要尊重、正視歷史則香港的主權不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回歸中華民國。清朝與英國簽訂的有關香港主權的《南京條約》1842年、《北京條約》1860年和《中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1898年,依據國際法,中華民國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與英國展開協商來繼承香港主權的,不是由中共來繼承。雖然中華民國政府1949年撤退到臺灣,但並未亡國,事實上中華民國已延續了103年,至今仍然存在,沒有被中共推翻。中共要談歷史、要談香港回歸,歷史證明香港回歸的對象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共。

依靠槍桿子和謊言來維持其一黨專政的中共政權,其追求的意識形態、政治價值觀等都與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相違,甚至是背道而馳。中共的崛起,冠冕堂皇把自己說成是「和平崛起」,但事實上是沙文大國主義、霸權大國主義的崛起。中共在東海強行設立防空識別區、把領海範圍畫到別人的家門口、在南中國海設置鑽井平臺、拒絕把領土紛爭讓國際法庭解決、與周邊國家不斷發生軍事衝突...。

中共挾著強大的經濟實力,不僅在亞洲自視為一個超級大國,而且還說要和美國平起平坐主宰世界,成為另一個世界超級大國。中共領導人多次拋出要和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正反映出中共的大國心態,那就是無論在政治、主權、海域、資源等方面都想要獲得與其相匹配的更多、更大的利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