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銀行業亂象紛呈 民眾存款屢屢消失(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1-17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銀行業風險高企亂象紛呈,民眾存款不斷消失(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作為全球儲蓄率最高的國家,中國大陸民眾習慣將錢存到自認為安全的銀行,但在風險越來越高的情況下,銀行業也亂象紛呈。近日,杭州曝出多家商業銀行的42位儲戶,總計9505萬元存款消失,而類似的存款「失蹤」案件已經屢屢發生。

存款丟失後 法律界人士稱索賠「幾乎不可能」

截至2014年末,中國金融機構的各項存款餘額高達116萬億元。然而,民眾自認為十分安全的一筆筆銀行存款,近期卻在多地頻頻出現失蹤:浙江杭州42位銀行儲戶發現,總計9505萬元存款僅剩少許甚至被清零;瀘州老窖等知名企業存款也出現異常,近3個月就有存在農業銀行、工商銀行的5億元不知去向。

據大陸官媒1月16日報導,近期類似的存款「失蹤」案件在浙江、河南、安徽、湖南等地屢屢發生。儲戶的存款往往被銀行內部人員通過各種手段盜取,儲戶在櫃臺存錢時,資金被存入銀行後立即被轉到其它賬戶上。有些銀行櫃員違規將儲戶存款直接轉賬給缺錢的企業,從中賺取「中介費」。

對於存款能否索賠追回,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徐玉平稱,現實情況索賠幾乎不可能;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教授張宗新表示,儲戶與銀行間構成的是儲蓄合同關係。存款如果通過銀行系統丟失,銀行要承擔責任。

銀行推責任 出事都是臨時工干的

存款消失事件曾屢屢發生。例如,在2005年,湖南衡陽市民胡國慶將1500萬元存入工行湖南衡陽市白沙洲支行,不久後卻只剩下600元。經查實包括該支行行長的弟弟在內的3人,偽造了存款人留存在銀行的公司印鑒,並在銀行順利掉包印鑒後取走存款。

2008年,浙江臺州人張菊花女士將900萬元存入工商銀行江蘇揚中支行。存款到期後,卻發現已被銀行營業部主任轉走,用於償還個人債務。經過6年訴訟後,2014年銀行仍被判定無過失。

2014年6月12日,河北省邢臺市市民劉保芹銀行卡上2.9萬元的存款,只剩下22.22元。劉保芹靠賣冰淇淋的微薄收入度日,她對媒體稱,「我今年快60了,都不會用自動取款機,平時取錢存錢都是通過櫃檯辦理,我從來沒有開通過網銀,也不懂什麼是網銀。這個卡我一直就帶在我身邊,沒有丟失過。現在家裡有病人用錢救命,可錢沒了。我該咋辦?」

在民眾維權的過程中,商業銀行卻頻頻要求民眾自己取證,否則對丟錢不負責。 在沒有書面證據和錄音的情況下,銀行往往不承認自己的責任。面對存款冒領、丟失等質疑,商業銀行往往將責任推到員工個人身上,甚至聲稱都是「臨時工」干的。有些銀行聲稱冒領人提供了儲戶姓名、開戶時間、賬號及住址等信息,因此責任在於儲戶泄露了個人信息。

各類風險高致民眾被迫儲蓄

自2009年以來,中國儲蓄率排名世界第一,究其原因是中國生活保障不足,民眾面對高稅負卻低福利的社會環境,大家只能自己儲備資金以備不時之需。這也是導致內需不振,民眾消費動力不足的原因之一。

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表示,中國最近幾年儲蓄率在50%左右,居世界第一,但居民儲蓄率只是20%左右。國民儲蓄分三個部分,一般國家都以居民儲蓄為首,然後是企業儲蓄、政府儲蓄。而中國的儲蓄結構卻剛好相反,儲蓄高主要表現在政府和企業而非居民,造成這個局面的根本原因在於市場體制存在缺陷。

有統計數據顯示,從1992年到2012年,中國國民儲蓄率從35%升到了59%,其中,政府儲蓄率和企業儲蓄率翻了一番,但居民儲蓄率卻沒有變,1992年為20%,2012年依然是20%。

浙江大學高級研究員邁克•傑拉奇教授的研究顯示,事實與官方的核算並不相同。農村地區有一半的人口幾乎花光了他們所有賺來的錢,儲蓄率非常低只有8%,農村地區居民能夠負擔的其它支出是非常有限的。

邁克•傑拉奇強調,中國的GDP增長的驅動力主要來自於政府的投資,而隨著GDP增長的加速,經濟的不穩定性也會相應增加,這是因為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會越來越小。

以前根據儲蓄率,國際機構和公司常常高估了中國消費者的潛在購買力,實際上更多的民眾收入很有限,財富都集中在少數人的手裡。大陸官方正在加快存款保險的實施,表明大陸銀行業的風險越來越大,銀行倒閉的腳步也越來越近,外加銀行內部的亂象,民眾的存款已經不再安全。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