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債務清理之路前途莫測(圖)

發表:2015-03-19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雲編譯報導)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國政府於2009年推出了強勁的經濟刺激政策。而透過此經濟刺激計畫引發的消費熱潮亦帶來了大規模的債務問題,令人擔心這些龐大的債務無法償還。多年以來,地方政府負債一直是中國公共事業機構規模最大的負債實體,對此,中國政府從最初的視而不見,至後來的猶猶豫豫,再到今天才終於啟動了清理整頓工作:中國財政部於3月中開始了重組地方政府債務的計畫。但儘管如此,中國的地方債務問題仍前途莫測。

上述重組項目置換的額度為1萬億元地方存量債務(約1600億美元),中國財政部允許地方政府可透過債務置換,將高息債券轉換為低息債券。據中國《經濟觀察報》報導,這可能只是第一期,財政部還給地方政府另外準備了一個3萬億人民幣的置換額度。很容易想像,這樣的情形將會成為中國未來幾年的常規財政景觀。如下圖所示,儘管新債發行以及債務置換的結合,將有助於地方政府今年償還欠債,但就整體負債而言,還只是剛剛開始而已。

中國的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是兩方面的。首先,中國地方政府欠了大量債務,其債務規模已經從2007年不到GDP的20%翻了一番,增加到了今天的近40%。第二,地方負債非常奇特且不透明。由於地方政府只可以在財政部的明確許可下舉債,這就限制了地方政府的舉債能力,因此他們不得不使用資產負債表外融資來籌集資金。此部分資產負債表外融資系從實體銀行及影子銀行借款,因此可以確定,中國地方債務的成本遠遠高於原先發行的債券。

這些不透明地方債務使得債務置換受到了正視。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估計,地方政府因為再融資,今年將節省400至500億人民幣的利息成本。簡單來說,地方政府負債利率約4∼5%,高於國庫券收益率(約3.5%的10年期債券),這並不符合常規。而透過債務置換,此問題將被修正。問題是即便修正後,大量未償債務仍未解決,龐大的利息成本將增加財務槓桿幅度。

即便中國政府可透過債務置換抑制這類債務總量的增長,債務置換仍會引發新的問題,其中有三個問題尤為突出。首先,誰來承受損失?像任何結構調整一樣,當高收益資產轉換低收益時,債權人需承受痛楚。不過,儘管回報較低,但債權人可以換來債務償還的部分保障。此外,主要的債權人銀行還可以把新的債券作為低風險資產,以降低其資本支出。

其次,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又在強化其財政刺激手段?今年地方政府包括再融資的債券發行,會較去年的總數至少高三倍以上。但是,這並不是有效的債務互換途徑,地方政府並未獲得更多的資金,僅僅只是處理過去的債務遺留問題。今年的預算赤字將達到GDP的2.7%,高於去年的2.1%。不過若刺激得當,這種赤字率可看作是輕微幅度的刺激。

最後,中國其他的債務怎麼辦?這仍將是一個主要問題。中國政府先前裁定,只有部分資產負債表外的負債被視為正式的政府債務。債務置換規定公眾的捐款將覆蓋無法覆蓋的部分。法國興業銀行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姚煒估計,中國的地方債務已高達30萬億人民幣,一個僅3萬億人民幣的負債,更容易暴露剩餘負債的違約風險。

此外,近年來中國最大的債務人一直是企業的老闆,而不是地方官員。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的數據顯示,中國非金融機構的債務規模已經從2007年佔GDP的72%,猛增到了去年年中的125%。因此,債務置換遠遠無法緩解龐大的非金融機構債務。中國的債務問題看似因債務置換而有所緩解,但它不僅規模巨大,而且依然頗具威脅。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經濟學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