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早春育苗必勝技(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5-04-08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許有人不理解:種菜有什麼意思?超市買的比自己種的更省錢。買點不就完了?每天澆水施肥,多累人啊?可是愛上種菜的人把它當作一種樂趣,當作鍛練身體。特別是發現:有些中國店賣的蔬菜顏色鮮艷,吃上去微苦,放冰箱裡總也不壞,懷疑被下了防腐劑!自己種的豆角很快煮熟,有些老外店的豆角,燉20分鐘不爛,懷疑轉基因食品悄悄登場!

自己種菜,就可以自己控制種子、管理肥料和農藥,保證新鮮無毒。還能舒展身體,讓人精神愉悅。5月份的維多利亞節是加拿大農人最開心的日子,基本上在這一天將小苗種到地裡,就沒有霜凍的危險了。在這之前要享受種菜的樂趣,就要從育苗開始了。根據我的經驗,如果種子的包裝上寫著,提前4-6個星期播種。最好選擇4而不是6。

為什麼育苗?

1、品質佳

室內育苗,可控制溫度、濕度。土壤乾淨無病蟲害,因此出苗率高,且幼苗的品質更好:苗齊、苗壯、成活率高、根系發達、移栽容易。

2、省時間省空間

加拿大夏季短暫,而蔬菜的苗期佔整個生長期大約30∼60%。也就是說,用小小的育苗盤代替直播,你可以節省30∼60%的時間和空間來種菜。

準備育苗盒

市面上的育苗盒種類繁多,可以用洗乾淨的酸奶盒,下面鑽幾個洞來代替。用裝菠菜沙拉的透明大塑料盒作為小溫室。

感受到種植樂趣的人喜歡買現成的,比如:Burpee72-Cell Plant Trays - Seed Starting,這種花圃裡專業的用品,開口上大下小,很容易將育好的苗取出來。它有現成的出水口,防止爛根。一次可以種72棵小苗,佔地小。還可以多年反覆使用。與之配套的沒有洞的托盤Plant Growing Trays (No Drain Holes)用於墊在Cell Plant Trays的下面,既可用於支撐,便於搬運,又可接溢出的水,保持室內整潔。

黑色的設計,可最大限度的吸收光,保持種子和幼苗的溫度。有些育苗盒還有塑料透明蓋子,蓋上後形成小溫室,提高育苗的溫度和濕度。

育苗土

育苗土要求疏鬆、透氣性好、保水保肥、乾淨無病害,肥力好。如果用量不大,可以買現成的,一般5-10加元一袋。

裝盆

將育苗土裝盆過程中不需壓實,輕輕整平即可,否則會使育苗土的透氣性降低。

澆水

用細噴頭澆透底水,水滴的大小以不衝擊土表、保持土表平整為好。也可以往托盤里加水,2-3厘米深(水太多會爛種)剛好把土浸透,等水吸乾了,育苗土表面應該剛好是濕潤的。

浸種

適當的浸種可以使發芽更快,發芽率也高。時間一般為一夜,很細小的種子可以不浸種。

有一個方法特別適合急性子的人:將乾淨的紙巾吸足水,以不滴水為度,將浸好的種子均勻的放於紙巾一半,再將紙巾另一半折過來將種子蓋住,放入乾淨的塑料袋裡。種子會迅速發芽。輕輕播種這些已經有1-2毫米小芽的種子,它們會以最快速度鑽出土壤。這裡用了兩個「乾淨」,否則種子容易腐爛變質。

播種

1、播種密度

一般每穴播1-2粒種子。如果種子是陳年的,可以播3粒。以後留下最健壯的苗,弱的剪掉。

2、深度和覆土

播種深度為種子直徑的2-3倍。先可用鉛筆將所有的穴都戳上小洞,這樣比較有效率,且容易掌握深度。播種後輕輕蓋上土。

3、噴水

用細霧噴頭噴一次水,澆透,讓種子與土壤充分接觸,以有水從底部剛剛流出為度。

4、蓋膜

在播種盆上蓋上玻璃、地膜或塑料膜,可以保持空氣濕度,春季可以保溫增溫。夏季播種,可不蓋膜,還要遮蔭,否則光照太強,水分蒸發旺盛,會影響種子萌發。

播種後的管理

1、濕度

播種後水分的管理很關鍵。早春水分散失少,在苗期不需補水或者少補水。夏季育苗,水分蒸發快,要及時補水。

2、光照

種子萌發後必須接受光照,否則幼苗長得又細又長,很容易折斷。長至兩片葉子後,應將膜揭去,幼苗會朝有陽光的方向傾斜,應時常轉換花盆的方向,以確保小苗豎直生長。

一般一個星期內大部分苗都會出芽,除了少數的菜苗比如芹菜、辣椒等苗期長,大部分的菜苗4-5個星期就可以移植了。育苗可確保小苗早下地早收穫哦!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