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選湯底 健康吃鍋免煩惱(圖)

作者:鄭欣宜 發表:2015-04-19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1.鍋底聰明

市面上有琳瑯滿目的火鍋湯底,例如:麻辣、奶油、大骨湯底、昆布、藥膳等,湯底的選擇也與是否攝取熱量過多、誘發痛風發作息息相關,因此建議選擇熱量較低、油脂較少的昆布、藥膳來取代鈉含量、熱量較高的麻辣、奶油、大骨湯底。

家中也可自己熬煮天然鮮甜的湯底,可使用昆布干、番茄、高麗菜、玉米等天然食材熬成湯頭,除可減少沾醬的使用,也可減少熱量的攝取。另外,痛風患者須避免熬煮過久的高普林湯頭,避免誘發痛風。

2.高纖食材優先選

火鍋大多以肉類、海鮮、高湯為主,大快朵頤後,往往也攝取過多的熱量,建議優先食用當季高纖新鮮食材,除營養價值較高,也可減少農藥攝取。冬季常見的食材像是高麗菜、茼蒿、青江菜、綠花椰、大白菜等。主食方面以冬粉、金瓜、蕃薯、蒟蒻麵條取代精緻白米或油炸方便麵。

3.優質蛋白安心吃

一般火鍋常見食材有蛋餃、魚餃、花枝丸、貢丸等加工品,是屬於高油脂、高熱量的食材,食用過多易造成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及增加痛風風險,建議最好能以蛋類、嫩豆腐來取代加工肉品或複合食品。

4.隱藏的熱量

吃火鍋所搭配的沾醬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熱量,常見的醬料有沙茶醬、芝麻醬、腐乳醬、蛋黃醬等,兩湯匙的沙茶醬就有200卡的熱量,相當於8分滿飯的熱量,一顆雞蛋黃的膽固醇約250毫克,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人每日膽固醇攝取量應小於300毫克,往往一餐火鍋吃下來,油脂及膽固醇攝取量都超過一日建議量。建議醬料可以用蔥、蒜、蘿蔔泥、新鮮辣椒、適量和風醬油來調和,以減少油脂、熱量及鈉含量的攝取。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