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蔡英文能否成為中華民國首任女總統?(圖)

作者:谷風 發表:2015-05-11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11日訊】國民黨自從在去年11月的「九合一」選舉中遭到史無前例的慘敗後,為敗選負起最大責任的馬英九不得不辭去國民黨主席,由去年當選新北市長的朱立倫代替馬來收拾這個爛攤子,試圖重整旗鼓,把國民黨團結起來,然而國民黨內依然陷於派系紛爭,一蹶不振,還未能從敗選陰影中走出來,朱立倫成不了國民黨的救世主。

中華民國臺灣2016年總統大選已進入倒計時,臺灣最大在野黨民進黨4月15日正式提名現任主席蔡英文為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2012年以不算大差敗於馬英九而未能成為中華民國臺灣第一位女總統,經過4年臥薪嘗膽,今次捲土重來,挾著「九合一」大勝國民黨餘威,乘勝追擊,最近從臺灣民調來看,唾棄國民黨的臺灣民眾有增無減,島內輿論看好蔡英文將成為下屆臺灣女領導人雖然不是板上釘釘,如無意外,似乎不容置疑。

正當民進黨紮實地準備重返執政之時,目前處於低潮的國民黨卻仍然未能決定誰來與蔡英文角逐明年總統大選,被視為最有實力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在17日表態不會參選,這使國民黨保衛政權的前景更為黯淡,臺灣2016年總統選舉再次出現政黨輪替已是預料中之事,做了8年在野黨的民進黨將重掌政權亦是民主臺灣一個正常的政治運作。

根據臺灣《聯合報》最新民意調查,如果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四成二的臺灣民眾支持蔡英文,三成四支持朱立倫;如果國民黨立法院長王金平對蔡英文,蔡英文同樣獲得四成二民眾支持,但支持王金平的比例降為二成八;如果國民黨的副總統吳敦義或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對蔡英文,則蔡英文獲得六成的絕對優勢支持,吳敦義或洪秀柱分別只有一成四及一成二支持。有超過一半的臺灣民眾看好民進黨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中獲勝,臺灣民眾覺得國民黨還有機會繼續執政的比率只有一成。

從民意來看,無論國民黨推出誰來與民進黨的蔡英文對抗都不可能獲得臺灣民眾的大量支持,無從與蔡英文分庭抗禮,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明言退出參選人,事實上國民黨內已沒有誰來挑戰蔡英文,國民黨還望贏得下屆總統寶座「差不多等於零」是不爭事實。

國民黨馬英九政權執政8年來推行過於親中政策,臺灣經濟被政商集團壟斷,中共通過經濟合作進行政治統戰,導致臺灣民眾懷疑馬政權「傾中賣臺」,恐懼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遲早令臺灣的主權成為中共的俎上肉。大陸與臺灣是兩個根本不同的社會制度,大陸是一黨專政、共產獨裁政權,臺灣是一個自由、開放的民主政權,體制與政治價值觀迥異,臺灣人對大陸政權由來的不信任、警惕感越來越高漲是理所當然。經過太陽花學運及九合一選舉,臺灣民眾已明確告訴馬英九政權,2300萬臺灣人的前途並不是由國共雙方來決定,而只可以由全體臺灣人的公投來決定。

現在的國際政治環境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共產政權土崩瓦解,民主制度席捲世界。2000年臺灣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成為臺灣總統,2008年臺灣再次政黨輪替,國民黨馬英九登臺執政。中華民國臺灣已成為一個民主制度國家,政黨輪替是一個民主制度國家的政治正常運作,所以兩岸關係已經不是幾十年前兩蔣時代的「國共關係」,也不是未來的「民共關係」。活生生的歷史讓臺灣人懂得,第一次國共合作,壯大了共產黨,第二次國共合作,共產黨把國民黨趕到臺灣,如果第三次國共合作,結果如何?臺灣人除了跳下海還能逃到那裡?國民黨從反共、親共、到投共,臺灣民眾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感到既噁心又驚懼是可以理解的。

由中共創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正式拒絕臺灣成為創始會員國,中共稱亞投行為國際性組織,臺灣加入不符一個中國框架,換句話說,中共將臺灣視為其一部分而不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這意味著中華民國臺灣被矮化國格,損害臺灣的主權,證明中共口裡的「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用盡一切辦法打壓、扼殺臺灣國際活動、國際生存空間仍然是中共一貫的做法。中共黨魁習近平不時對臺灣說「兩岸一家親」、「照顧臺灣人民的利益」等的這些美麗、漂亮的謊言大話顯然不攻自破,國共雙方所說的所謂「九二共識」被習近平給說破了,馬英九還一廂情願的抱著「各表」在做夢。

最近臺灣《聯合報》引述一位軍方將領稱,「一批隸屬臺南基地四四三聯隊的‘經國號’戰機,在澎湖上空遭到中共S-300射控雷達鎖定。」,《蘋果日報》亦報導有關「經國號」戰機遭中共S-300型導彈鎖定的消息,並提到2012年時即曾發生臺灣空軍的幻影戰機從新竹基地起飛後,隨即遭到S-300導彈鎖定。中共明顯挑釁、恫嚇、威脅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儘管目前兩岸關係緩和,中共仍是臺灣最大的假想敵,因為中共迄今並未放棄以武力解決臺灣問題。

曾經擔任過兩屆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於今年2月民進黨改選黨主席時以93.71%的超高得票率,第三度當選黨主席。她是在沒有對手之下代表民進黨出馬角逐明年臺灣總統選舉。蔡英文的參選聲明強調民進黨處理兩岸的基本原則是「維持兩岸現狀」,對於「九二共識」,既不承認,也不否認,是一個沒有標籤的兩岸論述。

臺灣人解讀「維持現狀」就是「不統、不獨」;「維持現狀」也明確告訴中共,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至今已經維持現狀104年。全世界都知道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與「一邊一國」、「一中一臺」沒有什麼分別。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地緣關係,不是政治關係,更不是主權關係。維護自己生活方式和尊嚴是臺灣的核心價值,臺灣引以為豪的民主制度不能夠葬送在「九二共識」的「一中框架」裡。

臺灣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表示,他擔任總統期間,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更沒有「一中各表」。他說,臺灣和中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臺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憲法和中國完全不同。

臺灣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4.1%支持蔡英文的「兩岸維持現狀」政策,泛藍對此支持度也逼近七成。有51.2%對民進黨執政能維持兩岸和平發展表示有信心。習近平針對兩岸關係拋出的「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不但無法恫嚇臺灣民眾,反遭致反彈,有52.2%臺灣民眾認為民進黨不應該接受「九二共識」,並認為守住臺灣跟中共才有對話籌碼。猶記得2000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後,解放軍少將辛旗曾公開揚言,若民進黨政府採取台獨行動,大陸將不惜「把臺灣打爛重建,也要衛護國家主權」。辛旗的放言與習近平對臺灣的露骨恐嚇沒有分別,是明目張膽的干涉中華民國臺灣內政,對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內政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