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失去四個頂級聲音

一場親中共「政變」?

作者:趙亮 發表:2015-05-30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30日訊】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5月27日報導,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砍掉至少四名老牌專欄作家,重新點燃了對這塊前英國殖民地新聞自由的擔憂。

被趕下臺的其中一名專欄作家Steve Vines稱這些不時批評北京和香港的高層聲音同時離職是一場「政變」,雖然強制離職的背後原因仍然是迷。另外三名專欄作家是Philip Bowring,Frank Ching和Kevin Rafferty。週二,《南華早報》一名發言人說:聲稱這四人因其觀點而被解雇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真正的原因是該報要做新的嘗試,讓內容「深化和多樣化」。
 
《南華早報》由馬來西亞華人郭氏家族擁有,他們在中國大陸有廣泛的投資。這次變動發生時,正值香港當地媒體觀察家及一些該報前職員認為:《南華早報》在總編王向偉的帶動下逐漸傾向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府。王向偉是一名大陸出身的記者,有著相當的海外經驗。
 
《南華早報》削減定期專欄作家的舉動觸動了香港的敏感神經,雖然在這座700萬人口的城市,絕大多數的讀者不依賴於英文媒體的新聞。人們有種普遍的感覺:儘管香港有著自信的記者團,而且沒有政府強加的審查制度,但是被容許的輿論幅度正在萎縮。
 
去年曆時79天的雨傘運動示威凸顯了這一擔憂,當時親政府的示威者們堵住了香港唯一一家公開親民主的報紙《蘋果日報》。《蘋果日報》出版商黎智英的私人住所外遭人扔燃燒彈,他在這場爭取公正選舉的示威期間,坐在一個帳篷裡的時候遭扔豬內臟。
 
這四位《南華早報》作家均是知名人士,他們加在一起有著幾十年對香港本地、地區性及世界性事務評論的經驗。他們分別接到信函,被告知不再需要他們在新聞部分的定期欄目。然而,他們可以自由競爭更少付費的自由撰稿人職位,也可作為願意免費寫作的學者。
 
Vines先生是親民主公民黨積極成員,他經常批評政府。
 
Rafferty先生的評論涵蓋廣泛議題,最近的評論是關於英國大選。
 
Bowring先生對許多問題發表觀點,是對港府政策和財政的犀利分析師。他來自一個既定的香港家庭,他的夫人是高調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前新聞工作者毛孟靜。
 
Ching先生曾為《紐約時報》工作過10年,並於1979年開設了《華爾街日報》北京分社。但他只是偶爾寫關於香港的事務,他的夫人Anna Wu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最高級別顧問之一。這裡明顯有混雜。
 
《南華早報》一些工作人員通過中間媒介否認這些專欄作家是被「砍掉」的,暗示成本是其中的因素。
 
對於香港的記者來說,正經歷一個尤其艱難的時期,《南華早報》是在此背景下做出的停止定期專欄的決定。「記者無疆界」組織給出的2015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香港排名第70,較去年的第61有所下降。這是自2002年推出該指數以來,香港排名最差的一年。2002年香港在全球的排名是第18。
 
香港的排名降低,很可能是因為像2014年2月的那些事件,當時歹徒們揮舞著菜刀,襲擊《明報》備受尊敬的記者劉進圖。襲擊事件發生前不久,他剛剛被免去主編職位,旁置到另一崗位。(劉進圖被襲事件)引發數以千計的記者上街遊行,打出的口號是「他們不能殺死我們所有的人」。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近日表示,香港記者「一直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和挑戰,而新聞業一直遭到攻擊。本地和外國的調查均顯示:香港的新聞自由一直在持續下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