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知秋:評當局大規模抓捕人權律師 (圖)

作者:葉知秋 發表:2015-07-14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4日訊】7月10日,黑色星期五,一夜之間,周世鋒、王宇、包卓軒、劉四新、李姝雲、王芳、戈平、李和平、趙威、李威達、隋牧青等數十名人權律師、維權人士被警方抓捕、傳喚,形成「六四」之後罕見的大規模政治迫害和人權災難。

美國著名律師艾倫•德肖維茨說:「認真負責,積極熱心的辯護律師是自由的最後堡壘,是抵抗氣勢洶洶的政府欺負它的子民的最後一道防線。」中國大陸,自由和人權最後的堡壘和最後一道防線正在崩塌。

學者張雪忠第一時間發出呼籲:「當局抓捕政治異己,已全然不顧法律的規定,這是由於現政權喪失話語權和社會認同後產生了強烈的危機感和焦慮感。此時,願那些不幸受難者堅韌承受,尚有自由者則勇敢聲援,彼此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政治迫害的蔓延,可讓公眾認知到一群反抗強權者的存在,並讓反抗者獲得引領政治轉型的道義力量。」隨後,張雪忠發出「警察來我家找我」的消息後失去聯繫。

7月11日凌晨,湖南楊金柱律師透露:據國保說,上級通報,周世鋒涉及嚴重刑事犯罪。另據被傳喚的律師傳出來的消息稱,維權律師被傳喚,與聲援王宇律師一事有關。周世鋒、王宇成為此次大抓捕的關鍵和重點。

2014年6月人權律師代表人物浦志強被當局逮捕,先被指控涉嫌「尋釁滋事罪」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後被加控「煽動分裂國家罪」、「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此案預示當局將對人權律師下手。人權律師對人權、法治的堅守、捍衛,與當局勢若水火;他們不計得失,不畏強權,不懼迫害,不怕坐牢,誓死捍衛人權、法治。故此,人們稱讚他們是「死磕派律師」。浦志強入獄後,死磕派律師們毫不畏懼,哪裡有人權案例,哪裡就有他們,故此,當局將他們視為眼中釘、肉中刺。

今年5月28日,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誹謗罪被福建警方刑拘。急公好義、嫉惡如仇的周世鋒律師及其鋒銳律師事務所挺身而出,為吳淦辯護。周世鋒公開向吳淦家屬表示:「屠夫家屬所有的生活費和醫療費、教育費,鋒銳所全部負責;如果屠夫被判無期,屠夫的所有生活費,鋒銳所全額負擔;你和孩子有任何需要,鋒銳在所不辭。屠夫這次去南昌,鋒銳所完全不知道,但是,此時此刻,鋒銳所會擔起一切。因為,我們是同事,是朋友!」

如此仗義、如此擔當,楊學林律師評價周世鋒是「中國最優秀的律師之一,也是中國最優秀的律所主任」。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周世鋒個人出資800萬人民幣建立中國律師維權基金,向全國各地受迫害律師的家屬子女提供資助,期望結束義人「流血又流淚」的悲劇,彷彿暗夜中的火炬溫暖人心。

今年5月17日,覃永沛律師、吳良述律師、謝陽律師在廣西南寧市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被多名不明身份人員持械毆打,謝陽律師多處受傷,小腿被打骨折。鋒銳律師所為此發表嚴正聲明:「公安機關必須立即組織力量偵破案件,緝拿凶犯,並查出幕後黑手;檢察機關應該立案查處公安機關的瀆職犯罪行為;三位律師執業期間被打,鋒銳律師所除了強烈譴責以外,還將給被毆打律師慰問金,金額比照三位律師的所有醫療費用。」

周世鋒一次又一次地站在風口浪尖上,態度如此果決、高調,自然招致當局忌恨。

強將手下無弱兵。鋒銳律師所的王宇律師,被同行譽為「當今中國最傑出的人權律師之一,女律師最傑出的代表」,勇敢、正直、堅韌、富有同情心、不計名利,代理大量「敏感」案件,如「開房找我」的葉海燕案、安徽的張林張安妮案、曹縣教案、平陽教案、新公民案、範木根案、伊力哈木案、建三江案、尹旭安黑監獄案、屠夫吳淦案……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的敵人」、人權的衛士。

6月10日,網路出現多篇抹黑王宇律師的文章,官媒迅速跟進,新華網刊發混淆黑白、顛倒是非的《「女律師」王宇打人致聾被判刑 拒不執行判決仍四處「接活」》,人民網、央視網、環球網等多家官媒轉載,新浪、搜狐、網易等門戶網站和地方官媒步調一致地予以轉載,一時間,王宇成為當局喉舌和五毛集中攻擊的對象。

只要你敢為弱者伸張正義,就是強權的敵人,它會調動一切資源來抹黑、整治你。6月14日,王宇發表《關於所謂傷害案真相的聲明》,對自己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的蒙冤過程做了詳細說明。公道自在人心,王宇律師籌集冤案執行款一天到賬15萬元,很快達到20萬上限。

7月2日,王佔青、馬維山等信仰人士案,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開庭。王宇律師因抗議合議庭違法,光天化日之下,被眾多法警拖出法庭,像扔包袱一樣扔到了法院門前大街上!王宇說,她被那幾位法警從三樓一直拖拽至一樓,又被從一樓穿過法院的院子,其間一直被用力扭住胳膊。

這一暴行引髮網路怒火,王宇的影響力再一次令當局難堪、惱怒。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審稿)正在人大審議,其第309條擾亂法庭秩序罪中,專門為懲治人權律師、死磕派律師量身定做增加了兩個犯罪行為條款:「侮辱、誹謗、威脅司法工作人員或者訴訟參與人,不聽法庭制止,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的」和「有其他擾亂法庭秩序行為,情節嚴重的」。浙江省律協刑委會秘書長、浙江天訟律師事務所主任盧華富認為:這些罪名太過於籠統,主觀色彩較濃,很容易被濫用;如果法官任意自由裁量,那麼,有可能會導致出庭律師的基本權利得不到有效維護,「必須徹底廢除‘兜底條款’,即不允許法官自我認定‘有其他嚴重擾亂法庭秩序行為’」。

可以想像,如果允許法官任意自由裁量的「兜底條款」獲得通過,死磕派律師出庭辯護等於是自投羅網、送貨上門,任何不符合法官心意的辯護言行都可能被認定是「有其他嚴重擾亂法庭秩序行為」。這條惡法將不僅是律師的絞索,也是中國司法的災難和倒退。

惡法尚在審議,當局已等得不耐煩了,7月10日展開抓捕死磕派律師的統一行動,多次在熱點事件和人權案件中顯露鋒芒的鋒銳律師所首當其衝,其主任周世鋒、律師王宇、行政助理劉四新、出納王芳、律師劉曉原、律師兼行政李姝雲被抓,黃力群等律師失去聯繫。

德肖微茨認為:「大部分專制國家不存在獨立自主的辯護律師隊伍。專制壓迫肆無忌憚的明顯標誌之一就是政府開始迫害辯護律師。」

黑雲壓城城欲摧,恐怖籠罩律師的夜晚,依舊有仁人志士挺身而出。著名律師遲夙生無所畏懼:「死磕律師就是要把三十多年來中國人辛苦制定的法律一條一款落到實處,希望實現的也是中國人百年的夢想,這一點大家都懂,死磕律師在法律框架下履職沒錯,但是法律的真正實施動了某些當權者錢權交易的乳酪,於是他們尋找各種理由打壓,我就是死磕律師,來打壓吧!我死不改悔!」

這不是最後的鬥爭,未來的路還有很長;這是最後的鬥爭,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懦弱中死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