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常見又有效的辟邪物品(圖)

發表:2015-07-26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辟邪」,乃指辟除邪惡,具有積極與主動的態度,因為驅逐邪惡與祈安求福乃一體二面,亦即「邪去而福至」,比較符合民俗信仰的正面意圖。面對不可預知、世事多變與旦夕禍福的人生,當無法自我控制之際,祈禠禳災、辟邪逐厲與祈安求福的民俗信仰應運而生。於是,辟邪物不僅成為民俗焦點,更留下可貴而親切的文物。

用以避邪護身的物品種類非常多,但多數都要求有專業的人士開光才具效果。現在向大家介紹幾種不用開光,也能護身避邪的靈物。這些東西能輕易找到,有的效果雖然較小一些,但是正因為它非常簡單易尋,反而是一些專業人士頻繁使用的物品。

一、硃砂

硃砂為傳統中藥,用於安神、鎮靜作用,但是其主要成分硫化汞會導致汞中毒,因此多國禁止於藥物中使用硃砂。儘管硃砂具有毒性,但是在某些用途上仍需要硃砂,例如:道教的開壇儀式需要用硃砂筆,以及笙、竽、巴烏、葫蘆絲等簧樂器,於調音時需要用硃砂和蜂蠟調和而成的朱蠟。

此外,硃砂還是治療附體,撞邪的重要藥物。它的價格與成色有很大關係,分內服和外用的兩種,內服的是粉末狀,外用的是沙粒狀。一般佩帶只要用那種外用的就可以了。在佩戴時先做一個小袋,裝入硃砂,再放進七根燈心草和七粒黑豆,最好再放一些經咒或桃木符之類的。

二、雄黃

提及雄黃,許多人就會聯想到《白蛇傳》的雄黃酒,它與硃砂一樣是天然的避邪護身之物,具有解毒的功效。《本經》與《日華子本草》分別記載著:「主寒熱鼠瘻惡瘡,疽痔死肌,殺百蟲毒。」、「主疥癬,風邪癲癇,一切蟲獸傷。」

只是雄黃的毒性很大,很難買得到,用法同硃砂一樣。

三、艾灸條

這原是做針灸治療用的,使用藥草艾蒿曬乾揉成絨做成。若是在走夜路時點燃一支,擔保不會有任何東西來干擾。它的氣味很大,若是要在屋子裡燃燒,使用一點就夠了,可以驅除流感病毒,還可以預防疾病,是首選之物。

四、五帝錢

五帝錢是古代漢族民間信俗,指清朝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5個皇帝的銅錢,據說有擋煞、防小人、避邪,旺財之功效。女孩子可以用紅線將五帝錢穿起來掛在包包上,也可以隨身挂帶,用以避邪。


薑是一種強身健體的好食材。(圖片來源:Fotolia)

五、姜

據《本草綱目》記載:「生用發散,熟用和中。」薑是一種強身健體的好食材,不僅藥用價值豐富,它在食譜裡亦佔據重要的地位。古時侯,醫生們出入疫區治病時,沒有現在的那些口罩消毒裝備,就全靠著生薑來抵抗病毒,被傳染的很少,而且它還是克制蠱毒的一味極好的藥物。

六、天木藏香

天木藏香為藏區雪域神山中稀有的「天木」,佛經中有諸多記載,天木香是佛教禮佛供養之上品,是顯密典籍中記載著名的五種殊勝供香之一。據藏醫典籍記載:天木純淨無染,為養生療病之良藥,辟穢化濁,除惡防蟲,通絡疏竅,熏治毒瘡怪病,袪散山瘴邪氣之效。

天木藏香不用特殊開光,可以直接使用,它是諸多香品中最好的,在西藏也是不可多得的好東西,價格不斐。只要取出來焚燒,就可使一切邪魔遠遁,有時拿它來裝藏開光,效果一樣很好。若是在外地,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時,就撒一些天木藏香,同時念著佛號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