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時節這幾樣食物一定要吃(圖)

發表:2015-07-28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忌大量飲水(網路圖片)

大暑吃什麼好

大暑飲食宜多吃「苦」

一提到熱,很多人馬上會想到食慾不振,就算要吃,也覺得要以清淡為主。專家認為,吃得過分清淡反而會降低體質。許多人對夏季飲食的「清淡原則」存在著片面的理解,認為清淡就等於只吃蔬菜、瓜果,追求飲食的絕對清、素。

其實,清淡還要強調補養,只不過飲食在補養的同時應兼具解熱消暑的功效,以對抗酷熱的氣候。這一點對於老年人來說尤為重要,因為人到老年以後,舌面上的味蕾減少並萎縮,嗅覺細胞更新緩慢,加之炎熱引起機體的一系列生理改變,就會使食慾進一步減退,如果飲食過於清淡,哪裡還會有胃口進食呢?

專家建議,夏季飲食最重要的是注意營養平衡,因為炎熱使人的代謝能力相對較差。任何一種營養物質都要適量攝入,為了清淡不沾葷只能讓人抗高溫和疾病的能力下降。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多吃點「苦」,夏季大暑尤為適宜。專家介紹,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因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循環、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是夏季大暑的天然養生品。

那麼,哪些食物含「苦」呢?多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萵苣、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蘿蔔葉、苔菜等。」啤酒、咖啡、茶水、可可、薄荷葉沖水等苦味飲料也屬於「含苦」範疇。專家認為,大暑時節吃苦味食物不但能清除人內心的煩惱、提神醒腦,而且可以增進食慾健脾利胃。不過,最好要適量否則傷胃。

專家還提醒,大暑時節人們出汗多而易丟失津液,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菠蘿、芒果、獼猴桃等酸味水果能斂汗止瀉祛濕,還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進食慾。

炎炎夏季,人們喜食生冷,若在菜餚中加點醋,醋酸可殺菌消毒,防止胃腸道疾病的發生哦。

大暑是全年最酷熱時期,所謂「小暑大暑,晒死老鼠」。高溫來襲,人體排汗多、消耗大,易感到心煩意亂、睏倦乏力沒有胃口。那麼大暑時期適宜吃什麼呢?又有哪些飲食禁忌呢?下面一起來瞭解下吧。

1、忌大量飲水

中暑的人應該採取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切忌狂飲不止。因為,大量飲水不但會沖淡胃液,進而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排汗亢進。結果會造成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嚴重者可以促使熱痙攣的發生。

2、忌單純進補

人們中暑後,暑氣未消,雖有虛症,卻不能單純進補。如果認為身體虛弱急需進補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進補過早的話,則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者是本來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會再捲土重來,那時就更得不償失了。

3、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屬於脾胃虛弱,如果大量吃進生冷瓜果、寒性食物,會損傷脾胃陽氣,使脾胃運動無力,寒濕內滯,嚴重者則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4、忌吃大量油膩食物

中暑後應該少吃油膩食物,以適應夏季胃腸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膩食物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道,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人體就會感到疲憊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