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的重大利空襲來……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5-08-0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6日訊】8月5日最大的財經新聞,是有媒體報導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新報告,建議推遲考慮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攬子貨幣至2016年9月。

隨後,又有消息稱,上述報導是誤讀。「將SDR貨幣籃子調整的生效期推遲至2016年9月30日」與「決定SDR貨幣籃子是否納入人民幣」為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IMF董事會目前仍計畫2015年晚些時候決定是否納入人民幣。

即便上述第二種說法屬實,人民幣能不能在2015年晚些時候納入SDR仍然是不確定的。而且,很顯然,即便納入了,也多出了9個月的預備期。這是此前沒有聽說過的。受此消息影響,8月4日強勢反彈的深滬股市,出現了走軟的態勢。那麼,這件事到底跟中國股市有什麼聯繫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是二戰後,跟「世界銀行」一起成立的兩大國際間金融組織。其職責是監察貨幣匯率和各國貿易情況,提供技術和資金協助,確保全球金融制度運作正常。其總部設在華盛頓,但控制權一直在歐洲。「特別提款權」(SDR)則是該組織1969年創設的,是一種儲備資產和記賬單位,又被稱為「紙黃金」。目前SDR由美元、歐元、英鎊、日元按照一定的比例,形成一個「貨幣籃子」而構成,世界各國會根據這個構成比例,來配置自己的外匯儲備。

筆者此前多次提到過,IMF的份額(投票權,或者類似於股權)以及SDR的構成,每5年可以變更一次。中國一直希望擴大在IMF的投票權,讓人民幣成為SDR的第五種貨幣。2010年的時候,中國沒有實現這個目標。如果今年再落空,還要再等5年。

5年前,中國從國家戰略上,還沒有讓人民幣國際化的緊迫感。最近一兩年,尤其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亞投行」的成立,中國已經開始從「引進資本的時代」切換到「輸出資本的時代」。這時候,人民幣國際化就顯得非常有必要。而IMF和SDR這兩個抓手以及A股納入明晟指數,也都顯得非常有必要。

在IMF份額改革和人民幣納入SDR問題等上,美國和歐洲分別唱白臉和紅臉。美國強硬一些,所以直接否定了A股納入明晟指數,但也給了個「不受時間制約,隨時審核,符合條件就納入」的承諾。在IMF和SDR問題上,歐洲此前比較積極,美國略微消極。但事件的最新進展,顯示出歐洲人也開始變得消極。

對於中國的要求,歐美人此前開出的主要條件有:第一,盡快完成利率市場化,這個在中國已經基本「表面實現」;第二,人民幣不參與競爭性貶值,這個中國也在不得不克制著自己;第三,讓人民幣變得更加可兌換,對此,中國還沒有放開(其實也是不敢放開)。

另外,問題發生在了股市上面。最近的股災和中國政府的救市,給歐美內部的反對派提供了理由。雖然IMF表面上只對救市表示了某種擔心,但事實上,救市多少會拖延人民幣在「可兌換」上的進度。而這必然影響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至於明晟指數,就更有了暫時拒絕納入深滬股市的理由。上次的拒絕,是在股災發生之前。

事實上,在股災爆發並可能引爆金融風險的時候,政府干預市場是國際慣例。在歷史上,美國、歐洲的政府也多次這樣做過。關鍵問題是,歐洲和美國人顯然想通過此次A股股災和中國政府的強力干預,獲得更多的其它成果。比如,將人民幣納入SDR的「生效期」推遲到2016年9月,就可能意味著要求中國政府在2016年9月之前都不能讓人民幣有「明顯的貶值」。但這對於中國製造,將是非常殘酷的。而對於歐洲、日本的經濟復甦,則是有利的。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突然增設的「門檻」,會對中國股市產生心理壓力。雖然不讓人民幣貶值對A股算是利好,但還可能意味著,中國應盡快退出對股市的干預。因為市場化的匯率、利率和資本市場,一直是美國、歐洲對中國的希望。

種種跡象顯示,今年中國在邁向世界大國方面的三大金融目標:增加IMF的表決權、人民幣納入SDR、A股納入明晟指數,都因為股災變得撲朔迷離。而前兩個目標如果無法實現,就需要再等5年。

如果不成功,中國該怎麼做?筆者認為應是這樣的:增持黃金,替代納入SDR,給人民幣國際化增加底氣;讓人民幣適度貶值,激活中國製造,降低國際化的風險;推進改革,盡早推出IPO註冊制。

挫折並不可怕,只要改革,就能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只是股市,需要作出某種犧牲:用暫時休眠換取未來真正的牛市。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