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在2015年博鰲會上說假話

作者:祝國光 發表:2015-08-18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在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分會場「面向未來:中醫藥的國際化」上的講演(1)。其中有一段話:「我們在美國做的一個藥丹參滴丸,治療冠心病,現在做了三期臨床了,效果非常好」。作為10年前復方丹參滴丸美國FDA II期臨床試驗方案設計工作的參與者, 以及《復方丹參滴丸》《丹參大全第五臨床分冊》中英文版的主編,我覺得有責任對此段話提出一些質疑和意見,

首先是「現在做了三期臨床了」。這句話嚴重地背離事實。事實是三期臨床的試驗還未完成。我檢索了美國NIH的ClinicalTrials.gov網(2),輸入天士力藥申請編號T89,立刻顯示如下:該藥目前進展,第2條:Phase III Trial of Dantonic® (T89) Capsule to Prevent and Treat StableAngina (CAESA),在標題前面明顯註明正在招募病人之中(Recruiting)。丹通尼克(Dantonic)膠囊治療和預防穩定性心絞痛III期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網編號NCT0165980,該試驗估計大約完成時間是2016年12月。

其次是「效果非常好」。這句話不僅嚴重背離事實而且犯了專業人士根本不應該犯的低級錯誤。前面已經指出該試驗的預定完成日期是2016年12月,現在離預定日期還有一年多,病人還沒有收齊,張院長竟然能「預見」到「效果非常好」,這不是背離事實的白日夢囈又是什麼?此外,專業人士都知道,隨機雙盲臨床研究的原則。試驗的結果就是參與試驗者在沒有解密前是不可能知道的。別說試驗沒有完成,是誰解的密?是誰做的統計學?數據呢?!張院長竟然振振有詞地說什麼「效果非常好」!作為國家級科研機構的領導和中醫藥學界的權威,說出這種含有如此低級錯誤的外行話,難道不令人驚奇和不可思議嗎?

第三是「我們在美國做的一個藥丹參滴丸」。這是假話。因為它混淆了兩種不同的藥物。事實是天士力在美國FDA申請的藥名叫丹通尼克膠囊。按美國CGMP的要求,滴丸和膠囊是根本不同的製劑,不同的藥!其CMC文件也是不同的。從藥學上看丹通尼克膠囊和復方丹參滴丸是二種藥。

以上這些話如果是那些江湖游醫在什麼「老年人大健康宣講會」(此類活動在國內相當流行)上說的,根本沒有必要如此關注和提出批評。因為他們本來就是一群靠著一張油嘴忽悠群眾吃飯的醫藥騙子。可是,這些話出自國家最高一級科研機構的學術權威之口,而且是在規格非常高的國際科學會議上講這番話的,那就不能等閑視之了。因為他的每一句話都代表著國家中醫藥學的水平,反映中國中醫藥界的治學態度和治學作風。我頗感迷惑的是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為什麼要散佈這不實消息?這假消息是從何而來?目的又是什麼?

 

參考文獻:
(1)http://economy.caijing.com.cn/20150327/3849486.shtml
(2)https://www.clinicaltrials.gov/ct2/results?term=T89&Search=Search

 

祝國光 (醫學博士 芬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