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金庸筆下的愛情:楊康與穆念慈(圖)

這段令人嘆息的楊穆之戀

作者:赤道螞蟻 發表:2015-08-2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射鵰英雄傳》中的楊康與穆念慈。(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遊走在漢人與金人身份之間的楊康

提到《射鵰英雄傳》的楊康(完顏康),最容易使人想到的就是「人生如戲」這四個字。這個原本是金國的王子,轉瞬間竟然成為宋朝的一介平民;他原本能夠平步青雲,不料卻一落百丈。金庸沒有讓楊康成為所謂的聖人,在腥風血雨的宋朝,他自然就變不成那個時代的「好人」。

楊康的命運逆轉,源自於他養父完顏洪烈的出現,鐵血丹心的父親給了他一個不可預期的未來。受到兒時教導的影響,江山和本性這兩樣東西,在楊康年幼小心靈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痕。因此,楊康在漫漫的人生路上,他並沒能像「郭靖」那樣,獲取後世更多的喝采。

楊康的悲劇人生,在於周圍人給了他無法承擔的重任。除了養父母兄弟之外,還有一位與他有著感情瓜葛的女人——穆念慈。如果可以用「亂世梟雄」來稱謂楊康的話,那麼穆念慈定然就是填補楊康感情空白的一個角色。

身懷野心的楊康與心釀柔情的穆念慈

多情的金庸,擅長塑造和設計人物之間複雜的情感世界和多角戀愛,但是對於穆念慈,他並沒有過多交代這個女子的身世和命運,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太過凌亂的感情糾纏,即便是在描述她與郭靖的那段緋聞時,金庸也是極度小心地維護著她一塵不染的純潔。

我想,穆念慈之所被人們普遍認為是一個痴心錯愛的悲劇女子,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她愛上了楊康。這原本就是一場童話荼毒的結果。這個灰姑娘的愛情夢,不過是每一個少女成長史上的驚鴻一瞥,而她卻以真情兌換了全部。

用現代的話來說,楊康絕對是一個事業型的男人,他從不沈迷於聲色犬馬,在他心裏,任何兒女私情其實都是毫無份量的,宏大的政治理想才是他的志趣所在。而對於穆念慈來說,面對這樣一個胸懷大志而又玉樹臨風的異國王子,她怎麼可能不心動?

人在野心面前是不能自已的,現實的誘惑一直都大於良知上的覺醒。楊康無法從自己龐大的野心世界裡走出來,錦衣玉食對他的誘惑並不是常人能夠理解的,這或許才是他唯一的理由,除此之外,還是迎頭而上的血拼。

姑且撇開楊康熱熱鬧鬧的幹事生涯不講,但就他的感情世界來說吧。楊康中了蒙古人的毒後,穆念慈以己命挽救。誰都相信,這個時候的楊康是完全被喚醒著的,如若不然,我們又怎麼理解金庸良苦用心的巧妙安排。

愛情的力量無所不能,楊康的真心真情是由穆念慈所感化的,他在那個人人喊打、裡外不是人的情況下遇見穆念慈,完全是出自於一個人對真善美的嚮往和吸引。穆念慈讓楊康一步步試著去做那個眾人標準裡的好人,她的似水柔情就像黑暗中的一束強光,在黑暗中點亮了楊康的心。

這束短暫之光,雖然扎根在楊康的心裏,卻未能照亮他的坎坷前路。到最後,一切都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那個樣子,穆念慈沒能把楊康帶到一個遠離紅塵的世外桃源,也沒有將他引領到讓生命可以重新開始的地方。

穆念慈的愛,既冷靜又糊塗,在她讓楊康感知到了幸福愛情的時候,卻果真幡然醒悟,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她終於看清楚了一些事情,她知道憑藉自己的微薄之力,永遠都無法感化楊康那顆堅若磐石的野心。

或許,那個最適宜生長愛情的地方,是穆念慈傾其一生都無法找到的,她的期望,楊康做不到,唯有讓一切隨波逐流。所以,穆念慈毅然出走,隨後艱難隱居並生下了楊過。

到底該不該說「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愛與放棄之間,相濡以沫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情,江湖那麼遠,穆念慈究竟還要走多久。愛情就是永遠,穆念慈最終會默默抵達。當我們站在各自的位置上,用心去感受一份愛情之美的時候,楊康與穆念慈之間曾經發生過的一切糾纏和美好,永遠都是一道至美的彩虹。面對或許漸漸被忽略被遺忘的他們,我們都有一萬個理由向這段偉大的父母愛情致敬。

當我們立定在「楊過與小龍女之戀」的原點上,回溯上古的任何一幀時光,那麼多起源於父精母血神奇密碼,就像一道道神秘之光,閃耀著異樣的光芒。這些光芒裡,有我們一生都在追隨的愛與嚮往。

有一種愛情,發生在我們生命的頂端,那裡太多的感動,太多的言不由衷,都是值得我們用永世緬懷和紀念的,如果楊康的堅持依然還能被人理解,如果穆念慈的轉身同樣還被人祝福,我們誰都有理由相信,在這個世界上,唯有愛情才能使生命在不斷老去的同時,讓時光越來越年輕。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