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得讓領導抓點什麼(圖)

作者:六神磊磊讀金庸 發表:2020-10-06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標語牌上寫著「黨政軍民學 東西南北中 黨是領導一切的」。
標語牌上寫著「黨政軍民學 東西南北中 黨是領導一切的」。(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10月6日訊】請聽題:

假如你參加全國游泳比賽被淘汰,可能是因為什麼原因?

答:因為引體向上做得不夠好。

這還不是段子,而是真事。

因為最近體育總局連續發文,比如《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通知》,體測不達標不能參加奧運會,掀起了運動隊的全民體能大比武,還鬧出了一些怪事。

比如全國擊劍冠軍賽,16進8的比賽不比擊劍,比跳繩。因為要領導抓體能

「洪荒少女」傅園慧游泳比賽預賽第一,結果體能不達標,無緣決賽。王簡嘉游泳打破亞洲記錄,也不能進決賽,因為體能測試不達標。

短跑飛人蘇炳添要跑3000米,因為總局要練體能。

像棋隊也要體能測試,跑1000米。

還有中國足球……哦不,國足十幾年前搞過體能測試,後來效果太明顯,放棄了。

就因為這些少數個例,這場體能測試也被網民群嘲,認為是不講規律一刀切,重走國足的老路。

對此,簡單聊一點自己的看法。我覺得這種群嘲不合適,不近人情,脫離實際。這其實也是不看金庸造成的。

體能,是競技運動的基礎。並且不管是抓體能也好,抓輕功也好,內功也好,暗器也好,事實上也都只是一個抓手而已。

領導總是要抓點什麼的。工作要有抓手,事業要有抓手,什麼都不抓,他怎麼領導呢。就連小學生剛背上兩道槓,都要馬上抓一下班級紀律,作為局領導豈能不抓工作?至於抓大抓小,抓輕抓重,抓哪裡不抓哪裡,這都可以具體分析,但無論如何必須要抓。

領導要抓工作,這是一種生活的必然,是常態,就好像父母要嘮叨、小孩子要哭鬧一樣都是生活的常態,你豈能當成是添亂、是節外生枝?他不抓他幹啥去?我們每個人在工作之餘,都要留足基本的精力和體力去等待領導來抓,隨時備抓,枕戈待抓,而不是大驚小怪一味抱怨。

試問,你要寫材料,領導忽然說要抓一下衛生,你能說這是添亂嗎?還不是馬上乖乖扔掉稿子去掃地?你要吃麵,領導忽然說咱今天吃餃子,你能說這是瞎指揮嗎?還不是只有乖乖剁餡兒去。那麼憑什麼你要游泳,領導讓跑3000米,就成了添亂瞎指揮了呢?

再說了,領導要抓,抓什麼?尤其是外行的領導抓什麼?無非三點:

第一是抓自己感覺懂的,相對容易抓的。

比如抓精神,抓意志品質,這就比較容易,反正不管什麼問題總歸都能扯到精神和意志上去。足球輸了,排球贏了,你讓局領導去訓話,他不就講講拚搏精神麼,總歸不會錯。

第二是抓容易見效、容易考核的。否則抓了半天不能考核,不能和下屬的任免提拔、津貼獎金掛鉤,大家都不聽我的,我豈不是抓了個寂寞。

第三是抓安全穩妥的。也就是說不管怎麼狠抓都不會惹事的,以免搞出意外麻煩。畢竟當官以平安為第一。你去抓體育體制改革,那就麻煩,牽一髮動全身,各種不討好,一抓就容易出事。如果是改抓文明衛生那就絕對安全,馬桶一天刷八遍都行,我搞衛生總沒有錯吧?

所以你就理解了,領導為什麼愛抓體能?因為體能是運動員的短板嗎?是的,但還不是最關鍵的。

最關鍵的大概還是抓體能感覺很容易,領導抓得上、抓得著,他不陌生。試問誰沒跳過繩的?誰小學中學沒跑過800米1000米的?對於這些東西,領導熟悉,也就好抓,他就容易理直氣壯地去發狠用力抓。

你讓令狐沖當領導,肯定就抓喝酒;你讓柯鎮惡當領導,他肯定就抓聽風辨物;讓田伯光當領導,他多半就抓儀琳。這都是人之常情,有啥好說的。你如果要我當總局領導,我還能抓什麼?我還不就只有抓讀金庸。我就出一個《關於進一步強化運動員文化素質惡補文化短板的通知》,說現在運動員普遍文化學習滯後,文化素養不足,所以要嚴格文化體育雙修,人人背唐詩、讀金庸。有啥毛病?沒毛病啊。

而且體能這個東西好考核,至少是他們認為好考核,跑3000米一隻計時表就考核了,多簡單。並且這個事抓起來安全穩妥,我就不信抓體能、強基礎還能有錯了?就算萬一有問題,我也最多是工作過於簡單急躁,無非是工作的方式方法問題,可我畢竟是出於一片把體育搞上去的拳拳之心吧,我動機總沒有錯吧,我的思想意識總沒有錯吧,出不了大問題。

最後簡單聊一下週繼紅指導。現在周繼紅有點背鍋,她是游泳協會主席,出來回應了一下媒體關切,就有報導倉促定性,說什麼「周繼紅對加強體能、惡補短板持贊同態度」。

注意這就不對了,對周是不公允的。怎麼就成「持贊同態度」了呢?周繼紅有什麼態度?她沒有態度,上面是什麼態度,她就是什麼態度。華山論劍合理不合理,你們跑去問丘處機、孫不二的意見,孫不二能說啥?她領導定的論劍她能說不合理?

她現在是一個職業官僚,她沒有態度的。上面要狠抓體能訓練,她當然就堅決支持,否則還能怎麼樣,堅決反對嗎?領導要抓我們幾下,就讓領導抓唄,只要不嚴重地、極其過火地動到自己的乳酪,那肯定就是堅決支持的。你放心,回頭上面局裡要搞糾正,要取消體測,她也會堅決支持。

再說了,總局的《通知》明確說了:對體測不擔當、不作為、搞形式主義,畏縮不前、推進不力的,將對相關責任人嚴肅處理。話說得這麼重,還能不支持嗎?

周在這個事情上的角色是微妙的。一方面,這個事是她的游泳隊「惹」的事。「體能測試」一路發酵,被網民調侃,一開始就是從幾個游泳隊員體測被淘汰開始的,再具體說是從傅園慧等幾個明星隊員被淘汰開始的。有個別出來抱怨的也是游泳隊員。所以某種意義上說她的隊伍給組織上「惹事」了,她得站到臺前來說點什麼。這是讓她有一點點撓頭的。

不過另一方面,這個事也未必完全就不好。依我看,它恰恰體現出來游泳貫徹上面的體能測試非常給力、非常堅決、非常到位,說淘汰就淘汰,好成績說不認就不認,絕不是不擔當、不作為、搞形式主義。相比之下,反而是像棋隊全員通過體測,一個都沒淘汰,倒是顯得像在搞變通、打折扣一樣。建議督查一下像棋。

對於周本人的回應,真的不要過度解讀,那裡面沒有什麼信息量的。比如她最後說的:

「將通過本次比賽對體能訓練進行認真總結,建立起與游泳項目相適應並緊密結合專項、更加完善的基礎體能訓練和體能競賽體系。」

大意就是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總結,進一步思考,進一步完善。

有的人連這段話也去解讀,說什麼看來體測要調整,下一步可能要改。其實這有啥可解讀的?這裡面就一個意思:啥也沒說。

這段話的潛台詞是什麼呢?就是:我沒覺得體測這個東西有問題,我不覺得它不合理。可是你們非說它有問題,非說它不合理,非要我出來講幾句,我又不能完全不給你面子,那麼好吧我就只能說:

它很合理,但是下一步我們會讓它更合理。

你說你去解讀啥?

相當於記者問:我們覺得華山論劍安排不合理,孫道長你怎麼看?

孫不二:歡迎各位到華山來旅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