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政治經濟制度限制中國經濟衰退將不可避免(圖)

發表:2015-08-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放緩。(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30日訊】花旗銀行宏觀經濟學家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威廉·布依特爾星期四表示,除非中國推出大型消費驅動的財政刺激計畫,中國經濟進入衰退將不可避免。

他表示,中國正滑入經濟衰退,而中國領導人不會對此作出快速反應,導致衰退將不可避免,「他們現在並沒有做好準備,儘管經濟有這種急迫需求,中國領導人還未準備好。」

大型消費導向刺激計畫可避免衰退

布依特爾也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兼職高級研究員。他認為,「唯一有可能防止中國進入衰退的,是通過中央政府資助、中國人民銀行貨幣化(monetized)的大型消費導向財政刺激計畫。但是,他們反應會太遲,以至於衰退不可避免。」

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武也間接呼應了布依特爾「中國經濟衰退不可避免」的觀點。他認為,中國除非從本質上改變現有的政治經濟體制,否則將無法實現向著消費驅動發展模式的轉變。

「中國的發展模式之所以是投資驅動的,根本上是由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決定的。在這種體制裡國家擁有的資產佔主導地位,國有企業在中國經濟中佔主導地位。因此,當資產和企業主要由政府擁有時,大部分收入都由政府獲得,而不是中國的家庭,從而使得私人消費的增長非常困難。除非國有資產和企業真正開始私有化,否則私人消費非常非常難以在中國經濟中扮演重大角色。」

體制不變發展模式難以轉變

陳志武說,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提出由投資驅動發展模式轉變成消費驅動已經有20多年而至今收效甚微的根本原因,「鑒於他們的政治基礎,鑒於實際上中國的改革者和政策制定者無法改變政治經濟體制的本質,他們能做的也就是這些。」

布依特爾認為,中國經濟衰退將會拖累世界經濟增長低於2%。但是他認為「並非每個國家都會進入衰退,美國就可能避免。但每個國家都將受到負面影響。」

中國總理李克強一直表示,中國有能力和信心今年實現GDP增長7%。但布依特爾說,中國實際上的增長率「可能接近4.5或者還不到。」中國經濟的真實增長率一直是個謎。2007年,李克強在擔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時候曾表示,中國的GDP增長數據是「人造的不可信」。

政府處理宏觀經濟能力被質疑

布依特爾說,「中國經濟的問題是企業使用金融槓桿過度,不僅國有企業,包括地方政府,以及非常脆弱的銀行系統,雖然由政府支持,有強大能力,但資本支出回報率極低,投資為GDP的50%,但即便是官方數字增長率也只有7%。」

六月以來中國股市出現了兩次暴跌,彭博新聞說,兩個月內相當於5萬億美元的市值蒸發了。

布依特爾說,中國政府應對股市巨幅震盪的順序,先是像啦啦隊一樣推高股市,在一年時間裏讓股市市值增加一倍以上,試圖讓企業無痛擺脫債務。但暴跌之後又亂用貨幣政策,以政策指導銀行處理財政事務,從而「出現了對政府救市能力的質疑。重要的是政府管理宏觀經濟的能力確實成了問題。」

中國股災只是小事件

他認為,中國股市危機只是個小事件,「消費會受影響,財富會受影響,在中國幾乎沒有資本支出是通過發行股票(share issuance)獲得的,因此,這是政策失敗,並沒有經濟上的重大意義。」

陳志武也認為,中國股市危機並不構成對中國社會和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中國的股市不僅對中國經濟而且對中國的金融系統都不過是小問題,因為中國超過80%的金融資源在中國的銀行裡面,只要中國的銀行系統是穩定的,股市對經濟的影響不會很大。」

陳志武認為,中國股市的震盪反映的是中國經濟體制的問題。他預計,「在更具挑戰的經濟危機確實出現之前,中國政府將在未來兩年裡還會繼續掙扎。」

兩位專家是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星期四為中國股市和經濟前景對世界的影響的電話會議上作上述表示的。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