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鬆綁房地產「限外令」引進外資入房市恐不樂觀(圖)

發表:2015-08-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繼強勢介入股市後,又出手拯救樓市。(網站截屏)

【看中國2015年08月30日訊】中國住建部、商務部、發改委、人民銀行、工商總局以及外匯局等六部委日前下發《關於調整房地產市場外資准入和管理有關政策的通知》,允許外國機構和個人在中國購房。這是「限外令」自2006年頒布以來,首次在全國範圍內鬆綁。

對此,獨立房地產評論員劉光宇週五表示,中國樓市對外資的吸引力已不如當年,此次鬆綁只會釋放微量的境外需求,不會對房價有明顯拉升作用。

劉光宇:「限購和限招也在一步一步地取消、放開,實際上對樓市的影響不是那麼大,看著似乎是不斷想辦法在刺激樓市,包括也在整個經濟層面,也在不斷做嘗試,限外令的鬆綁基於房地產市場不是那麼樂觀而政府作出的調整。」

中國樓市自2006年起實施「限外令」,當時人民幣持續升值,國內物業價值處於低谷期,大量外資通過投資中國房地產進入中國市場。隨後,中國政府先後出臺了一系列限制境外資金在境內購房的政策。

「鬆綁」的消息引髮網民熱議,有人認為政府「寧贈友邦,不予家奴」,普通老百姓買房遙遙無期。

微博大V「光遠看經濟」評論道:「對中國人限購,卻對外資放開購房,真是奇葩。」

網民「小豬王子」說:先把你套進來,再收房產稅,讓你燒香買,磕頭賣。中國百姓都還買不起房呢,又讓外國土豪來定制,讓普通百姓居於何處?」

另一網民「黃河1114」說:中國這樣折騰當然會對外資留在中國帶來影響,今天鬆綁明天緊綁的,政策的穩定是投資環境好壞的重要標誌。」

對於網民的質疑,劉光宇表示,國內住宅市場庫存量依然很大,樓市並沒有走出整體低迷的情況,現在是一個較好的時機來調整限外政策:「就是外資不進入,房價高得大部分老百姓也買不起,保障房也在做很大的努力,供地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房價已經超出老百姓的預期了,包括現在的工資水平其實跟房價相差很遠。外資的引入對中國的老百姓影響不是說特別大,政府這一塊做兩手準備,市場要刺激一下,再加大百姓居住的保障力度。」

中國此次放開「限外令」並不突然。今年3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曾明確表示,歡迎外國人來中國買房。而當月公布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2015修訂)》,也刪除了「限制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中的外商投資房地產的全部限制類條款。

對此,江蘇學者葉啟明週五受採訪時稱,不可否認中國政府態度的轉變對促進外企在華投資房地產有積極作用,但因外資佔國內地產投資比例有限,且外部市場境況並不好,能吸引多少外資還是未知數。且如今的放鬆,預示著海外對人民幣的升值預期已經轉為貶值預期。

葉啟明:「現在外資是從中國撤出去,再引進外資是很困難。人民幣匯率下調,確是有些公司到海外去融資,但不容易。第一不僅僅是中國經濟不景氣,整個世界經濟和中國大陸也差不多。如果能夠引入一些外資進來,房地產投資的熱市還是會保持下去,我們這個房價的高位依然不會下調,對於普通老百姓拉說,還會繼續要承受高昂房價。」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