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武絕倫 大清開國英主努爾哈赤(圖)

發表:2015-09-17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清開國英主努爾哈赤。(網路圖片)

努爾哈赤(1559年∼1626年),是明初建州左衛指揮使、酋長猛哥帖木兒的後裔,姓愛新覺羅氏。1583年(萬曆十一年),努爾哈赤以其父祖遺甲十三副起兵。1593年(萬曆二十一年),他統一了建州女真。由於努爾哈赤「忠於大明」和「保塞有功」,明政府先後封他為指揮使、都督僉事和龍虎將軍。1619年(萬曆四十七年),努爾哈赤又統一了海西女真。同時,他還先後兼併了東海女真的許多部落,征服了散居於烏蘇里江和松花江下游、混同江兩岸及外興安嶺等地各部族。當女真各部基本統一後,1616年(萬曆四十四年),努爾哈赤即位稱汗,國號大金,建元天命,史稱後金。

以遺甲十三副起兵 統一女真族各部

努爾哈赤出身建州女真的貴族家庭。祖父覺昌安和父親塔克世,都是建州女真的貴族,被明朝封為建州左衛的官員。努爾哈赤從小就練習騎馬射箭,練得一身好武藝。十歲那年,母親死去,他的繼母待他不好。努爾哈赤不得不離開家庭,和當地小夥伴在一起,在莽莽林海裡打獵、挖人參、採松子、拾蘑菇,然後把這些山貨帶到撫順去賣掉,掙錢過活。撫順的集市很熱鬧,女真人常在那裡用山貨跟漢人交換鐵器、糧食、鹽和紡織品。努爾哈赤在撫順接觸了很多漢人,學會了漢文,他還挺喜歡讀《三國演義》、《水滸》一類小說。

建州女真有好幾個部落,互相攻殺。明朝總兵李成梁利用建州各部的矛盾來加強統治。努爾哈赤二十五歲那年,建州女真部有個土倫城的城主尼堪外蘭,帶引明軍攻打古勒寨城主阿臺。阿臺的妻子是覺昌安的孫女。覺昌安得到消息,帶著塔克世到古勒寨去探望孫女。正碰上明軍攻打古勒寨,覺昌安和塔克世在混戰中都被明軍殺害。

努爾哈赤痛哭了一場,葬了他的祖父、父親,但是想到自己的力量太小,不敢得罪明軍,就把一股怨恨全集中在尼堪外蘭身上。他跑到明朝官吏那裡說:「殺我的祖父、父親是尼堪外蘭,只要你們把尼堪外蘭交給我,我也就甘心了。」明朝官吏只把他祖父、父親的遺物交還他,但不肯交出尼堪外蘭。

努爾哈赤滿腔悲憤回到家裡,翻出了他父親留下的十三副盔甲,分發給他手下兵士,向土倫城進攻。努爾哈赤英勇善戰,尼堪外蘭不是他的對手,狼狽逃走。努爾哈赤攻克了土倫城,繼續追擊,趁機又征服了建州女真的一些部落。尼堪外蘭東奔西竄,最後逃到了鄂勒琿(今齊齊哈爾附近),請求明軍保護。努爾哈赤也追到那裡。明軍看他不肯罷休,怕因此引起戰爭,就讓努爾哈赤殺了尼堪外蘭。

努爾哈赤滅了尼堪外蘭,聲勢越來越大。過了幾年,統一了建州女真。這就引起女真族其他部的恐慌。當時的女真族,共有三部,除了建州女真之外,還有海西女真和「野人」女真。海西女真中有個葉赫部最強。公元1593年,葉赫部聯合了女真、蒙古九個部落,結成聯盟,合兵三萬,分三路進攻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聽到九部聯軍來攻,事先做好迎戰的準備。他在敵軍來路上,埋伏了精兵;在路旁山嶺邊,安放了滾木石塊,一切安排妥當,他就安安穩穩睡起覺來。他的妻子看了很著急,把他推醒,問他:「九部兵來攻打,你怎麼睡起覺來,難道真的你給嚇糊塗了?」努爾哈赤笑著說:「如果我害怕,就是想睡也睡不著。」

第二天,建州派出的探子回報敵兵人數眾多,將士們聽了也有點害怕。努爾哈赤就解釋說:「別害怕,現在我們佔據險要地形,敵兵雖然多,不過是烏合之眾,一定互相觀望。如有哪一個領兵先攻,我們就殺他一二個頭目,不怕他們不退。」

九部聯軍到了古勒山下,建州兵在山上嚴陣以待,先派出一百騎兵挑戰。葉赫部一個頭目衝來,馬被木樁絆倒,建州兵上去把他殺了,另一頭目看到這情景也嚇昏過去。這一來,九部聯軍沒有統一指揮,四散逃竄,努爾哈赤乘勝追擊,擊敗了葉赫部。又過了幾年,基本統一了女真族各部。

當女真各部基本統一後,1616年(萬曆四十四年),努爾哈赤於赫圖阿拉(遼寧省新賓縣西老城)即位稱汗,國號大金,建元天命,建立起了新政權,史稱後金。

創立八旗制度 定都盛京大敗明軍

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各部的過程中,創立了八旗制度。這個制度成為後世清朝軍隊的主要建制。「八旗」的基本單位是牛錄。每牛錄三百人,首領稱「牛錄額真」;五牛錄為一甲喇,設甲喇額真統轄。五甲喇為一固山,由固山額真統轄。每固山一旗,最初四旗為黃、白、紅、藍四色。以後另增加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合計八旗。每旗7500人,八旗共計6萬餘人。

八旗兵丁平時生產,戰時出征。八個固山額真即八旗旗主,都是由努爾哈赤的子、侄擔任,他們既是軍事統帥,又是各部的政治首領。努爾哈赤是八旗的家長和最高統帥。

努爾哈赤在統一了女真各部並建立了後金政權之後,勢力強盛。於是,以報父仇為由,開始向明朝發起了進攻。1618年,努爾哈赤起兵攻佔了撫順等地。明朝急派楊鎬為遼東經略,在全國加派「遼餉」,調各地官兵8.8萬多人,於1619年二月分四路進攻赫圖阿拉。但努爾哈赤以少勝多,擊潰了明軍。1621年,努爾哈赤陷瀋陽,破遼陽,奪取了遼東七十餘城。1625年,努爾哈赤遷都瀋陽,改稱盛京。

1626年正月,努爾哈赤率兵圍攻山海關外重鎮寧遠(遼寧興城),受到明參將袁崇煥的頑強抵抗,努爾哈赤被炮火擊傷。同年八月,努爾哈赤病死,後謚號「太祖」。

《清史稿》對努爾哈赤的評價是:「天賜智勇,神武絕倫」,「用兵三十餘年,建國踐祚」。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