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分裂症猶如流行病一般(圖)

《一個心理學教授的苦笑》23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9-20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一個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學教授的苦笑22)

十五人格分裂症猶如流行病一般

不知從何日始,本來是屬於心理疾病的「人格分裂症」(有別於精神分裂症),怎麼會成為一種社會性的疾病?應該是社會因素太多而使眾多的人患有這種「病」吧!我長期觀察和研究認為其「病」的典型特徵如下:這類病人在人際關係上具有極不穩定的人際關係,極易徘徊於誇張與誹謗他人,並擅於玩弄人際關係,有強烈的攻擊慾望,對不適宜交往的人有強烈的仇恨感,而且不善於控制此類情慾;遇事衝動,並呈現飄蕩或不規矩的行為,如人來瘋:越人多或有人勸說,越是無法控制。

某甲是大學副教授,文化大革命期間曾是某省造反司令部成員,大學本科畢業。眾所周知的原因,文革後期被整肅。遇某機會在中學教書,躲過了繼續挨整,後來又調到某大學任教。某甲外表憨厚,常常憨痴憨笑,給人的印象不錯,憨態可掬。某乙是某甲的同事,大學講師。某乙油滑多語,善好誇誇其談,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據說不善做學問,教學中一節課,一半時間講半生不熟的知識,一半時間講社會誹聞,或是捅娘罵老子。兩位老師的夫人商量後找到我的辦公室,希望幫助她們的丈夫,爭取免受所在大學的處分。

事情是這樣的:原來,某天下午兩位老師的系開大會,老師們陸續來到會場。某甲和某乙行蹤不大正常,氣沖沖地坐在會場中央,似乎等待什麼人的到來。與會者逐步進場。一位略胖的中年老師進到會場找到前排空位坐定。只見某甲和某乙從座位一躍而起,兩人都解下皮帶衝向中年老師,披頭蓋腦抽將起來。中年老師毫無警覺和提防,只得雙手舉起來擋住皮帶。會場所有的人驚呆了,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原來被抽打的老師是「職稱評審委員會」的委員。在委員會討論時,對某甲和某乙提出過自己的看法。其「看法」肯定不利於某甲和某乙晉升職稱,並且這種「看法」又傳了出來,鑽進了某甲和某乙的耳朵。

這種重大的人身攻擊在大學發生是一種恥辱。人們均要求嚴肅處理。甲、乙兩位的夫人找到我,是要我對甲、乙做心理鑑定,證明他們有心理疾病。某甲若干年前在中學工作時曾經大鬧「校長辦公室」。其夫人帶著甲到過我的辦公室。記得甲表情厚道,言與謹慎,憨態可掬,沒發現不合人情之處。但是在交談過程中我發現,某甲對同事懷有攻擊慾望,把某些同事說得一錢不值,語言刻薄、挖苦、諉言,極端妄自尊大,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情緒激動萬分。一會又平靜如水。我感覺他總想竭力控制情緒,掩飾憤怨和仇恨,但又明顯表露無遺。這是人格分裂症的特徵。

某乙,以前未曾接觸過,可是一見面就顯得十分熱情,老朋友似的,嘴巴毫無遮掩;口氣大,語氣肯定,並且不斷說些骯髒話,不以為恥,反以為傲。說著說著,話鋒明顯指向特定的人和事,情緒衝動又善變,似乎控制不住自己的思路和行為。

我問過某甲和某乙,為何當著那麼多同事如此不顧一切向那位中年教師施暴?兩人回答得那麼一致:他傷害我們的感情,毀害我們的前途!我訪問過他倆的同事,同一教研室的同事。他倆施暴過後回到教研室,談笑風生,若無其事,怡然自得,完全是一幅心如止水的神態,讓同室的同事大惑不解。

同事們說:這二位平日相互話語很多,似乎感同身受;某甲可以支配或控制某乙。曾經發生過幾起事件都是某甲慫恿某乙干的。一次某乙因自己生病為醫療費報銷之事,與大學校部人事處長發生爭執,某甲唆使某乙打了人事處長一耳光,鬧得不可開交。後來受警告處分,同樣毫無悔改羞愧之意。某甲為了謀得一官半職,無情地挑唆領導打壓他昔日的好友、恩人,事後同樣洋洋自得,毫無羞色。

上述人格分裂典型特徵不知何因在不少人身上都能發現。他們當面一套,背後一套;仇恨某人會往死裡整,從造謠、辱罵、誹謗到毆打,毫不留情,更毫無同情心;可要達其私利,又低三下四,委曲求全,叩頭作揖,在所不辭!這種人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有時會窮凶極惡,有時憂愁滿面;有時巴結權勢,有時虐待弱者。這種人從精神分析的動態觀點來看,有嚴重的自戀性格障礙和嚴重的歇斯底里性格障礙,無法建立穩定的人格,包括對自己的認識、情感與人際關係。

與某甲和某乙接觸多次,甚至可以融洽交談。但他們誇誇其談的姿態很難聽從我的勸導,因為我談及的他們都「懂」,又只能增加他們人格分裂的「滋料」。我無能為力了! (完)

 

心理學家楊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