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共幹部為何開始學習孔子學說?(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5-09-25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演出展現中華傳統文化(來源:神韻網站)

【看中國2015年09月25日訊】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王傑最近越來越忙,除了要給中共幹部們講課,還要給文化部的官員,甚至給保險公司監督機構的官員們上課。不過,他上的不是馬列毛的哲學思想,而是宣揚孔子的學說教導。這,就是習近平這個星期訪問美國的文化大背景。

隨著經濟不斷降溫,中共執政合法性基礎日趨薄弱,數字年代信息爆炸,面對外面世界的民主、自由、法制等思潮的衝擊,如何在意識形態上站住腳?從去年開始,中共公開要求黨員幹部必須參加介紹孔子學說的講課。今年,王傑教授的課程被編入黨校的核心課程。北京政府撥款成立免費的網路文言文圖書館,拍攝中國古代歷史的電視劇,還拿出十幾億人民幣,在北京奧運會場旁邊,造一座傳統文化中心。

說起中華傳統文化,華夏文明的創始人——軒轅黃就是一位修道人,開創了五千年文明。兩千五百年後,老子出世,著《道德經》。戰國時代有孔子,開創儒家學說。又五百年後,來自印度的佛法東傳至中國洛陽,經魏、晉、南北朝而蓬勃發展。唐代,儒、釋、道三教臻於鼎盛,也是中華文明的黃金時代。中國的文化自儒、釋、道學說發源、發展,形成了天人合一、敬天知命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傳統的價值觀,在五千年的歷史中淋漓盡致的演義。

而就是這綿延流傳五千載的輝煌文明﹐在中共的統治下遭到滅頂之災﹐文化大革命摧毀了大量文物古蹟。中共治下兩三代人的無神論教育﹐中華文明的精髓——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幾乎蕩然無存。也許有研究古籍的學者﹐但真正領悟個中精妙的又有幾人?好在﹐海外有神韻藝術團。短短十年的時間裏﹐通過中國古典舞和中西合璧的樂團,把中華文明的精髓展現在自由世界。神韻藝術家們不但身懷高超的技巧,更是以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惡有報以及「仁、義、禮、智、信」等作為自己生活的價值觀,這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真正承載。黨校的幹部們,中共的官員們,找一盤神韻光碟看看多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