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懶夫懶婆(圖)

發表:2015-09-30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前有一對夫妻,兩口子真是生來的一對——特別懶!

這丈夫整天不洗臉,那臉上的泥,積了足有一指厚。油光瓦亮的。那媳婦呢?她整天不刷鍋,年長日久,那鍋裡邊積了厚厚的一層鍋嘎巴,早就看不見鍋幫、鍋底了!


懶夫懶妻從來不刷鍋。因此鍋裡積了厚厚的一層鍋嗄巴,賊偷走的,只不過是一層鍋嗄巴而已。(圖片來源:Pixabay)

賊進懶夫懶妻的窮屋內,偷

有天夜裡,兩口子睡覺以後,家裡忽然竄進了一個賊。賊想偷東西。這個賊在屋外聽聽,發覺屋裡沒有動靜,便動手在後房牆上掏起洞來。洞掏好了,那賊先把一個破葫蘆伸進屋去試探一下動靜,等到他確認屋內的人已經睡熟後,便鑽進屋內。可惜,這兩口子實在是太窮了,屋裡除了幾件破破爛爛的傢俱以外,並沒有什麼可以偷的。

這個賊感到很懊喪,心想:偷些什麼呢?沒什麼值錢的東西可偷呀?難道白來一趟不成?這時他忽然看到屋角的灶火上有一口鍋,於是他便想偷個鍋回去算了。

賊驚動夢中兩人,一刀劈倒懶夫

可是當他正要搬鍋時,不料腳下卻碰翻了一個破瓦罐,發出了響聲。這下正好驚醒了正在睡夢中的房主兩口子。

那個賊吃了一驚。

兩口子醒了以後,看到屋內有個賊正在偷鍋,一時又急又怕。丈夫喊了起來:「來人吶!抓賊!」媳婦推了丈夫一把:「瞎嚷嚷啥?還不快去抓住他?!」丈夫聽媳婦一說,如夢方醒,急忙跳下炕,向賊扑來。

那賊驚慌地從灶火上拔下鍋,正想逃走,忽見房主人向他扑來。他只好急忙抽出刀迎面砍去,但見「噗」的一聲,那刀正好砍在房主人臉上。只聽主人「啊」地大叫一聲,便撲倒在地上啦!賊趁這個機會急忙端起鍋,鑽出牆洞,逃走啦!

媳婦見丈夫不但沒有抓住賊,反倒被賊一刀砍倒在地,一時心急得大哭大叫了起來。她不顧一切地連滾帶爬扑到丈夫身邊,伸手一摸丈夫的臉,嚇了一跳。手的觸感,讓她感覺到丈夫的臉上有道深深的大口子。她以為丈夫被賊砍死了。於是,媳婦急忙抱起丈夫,傷心地痛哭起來:「我的天吶——你死得好慘啊!」

可是這時丈夫卻在媳婦的懷裡動了起來,並且說:「哭什麼,我還沒死那!」

懶性格形塑厚灰塵,救了夫命又救鍋

媳婦一聽,樂壞了。「什麼?你沒死?太好啦!」她急忙點燈,一看,只見丈夫臉上確實有一道大口子,可是並沒流血。

原來因為丈夫從不洗臉,滿臉早已積滿了厚厚的污垢,賊的那一刀只砍下了一塊泥,使他剛好露出臉皮來,一丁點的皮肉都沒有傷到。媳婦見狀又驚又喜,卻也哭笑不得。

丈夫這時卻高興地笑了:「嘿嘿!我說不洗臉有好處嘛!要不是臉上這層泥,今兒個我非叫那賊一刀砍死不可啦!哈哈……。」

媳婦這時想到鍋已叫賊偷走了,那往後使什麼做飯呢?

當她端著燈來到灶前一照看,誰知眼前的景象使她不覺地高興大笑。丈夫見媳婦忽然發笑,一時莫名其妙,也跟著來到灶前一看。他立時醒悟過來。

原來,媳婦從來不刷鍋也大有好處。因為鍋裡積了厚厚的一層鍋嗄巴的緣故,剛才的賊偷走的,只不過是一層鍋嗄巴而已。而那口鍋現在依然端端地坐在灶腔上,同時還干乾淨淨地像剛剛刷洗過一樣,清潔溜溜。

媳婦這時開口了:「我說不刷鍋,好處多嘛!你看看,要不然咱們這口鍋,今兒個非叫那賊偷走不可啦!要是那樣的話,咱們使什麼燒水做飯吶?!還不喝西北風嗎?!哈……哈!」

這對懶夫懶婆兩口子,此時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後又情不自禁地一齊「哈哈」大笑起來!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