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趙匡胤賜婚還舊債(圖)

發表:2015-10-04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太宗趙匡胤像(網路圖片)

春末夏初的一天,在九江城外,有個商人打扮的紅臉膛中年人隻身沿著河邊行走。他要去打聽一個人,這個人叫王得成,多年以前幫助過他。後來他去了北方做生意,一忙就再沒見過面了。

如今生意終於做大了,此次他到南邊來辦事,想起此人就順道來訪。可是,他已記不準王得成當年住的地方了,問過不少人,都說不認識王得成。

河兩岸的風光雖然好,可中年商人心裏很急,一點都吸引不住他。他走走問問,直到太陽西斜,才覺得肚子有點餓了。看來是找不到了,準備回去,可要回到九江城,還得往回走十幾里路。實在有點忍不住了,他想乾脆到附近農家吃頓飯,於是就朝前面的村莊走去。

走到村頭,碰上個老婦人正在挑水澆地裡的菜,中年商人上前拱拱手說:「老大姐,我從京城來,訪友不遇,走得又飢又累,方便的話,到你家吃頓飯行嗎?」

老婦人看他是個懂禮的人,忙說:「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先到我家歇歇。別說吃頓飯,走晚了不好趕路,你若不嫌小門小戶住下也行啊!」說著就把中年商人領進家裡。

老婦人待人熱情。為了招待這位從京城來的客人,她把家裡的四只鴿子全給殺了。飯菜做好後,老婦人說:「客官,你一路辛苦,就隨便吃點吧。」

「謝謝老大姐。」中年商人餓了,也不客氣,夾了鴿子肉就吃起來。

老婦人的兒子江若水外出於活回來,一看四只鴿子不見了,家裡又來了個生人,正在啃肉骨頭,就兩眼盯著客人,滿臉不高興。中年商人有點尷尬,問江若水:「小兄弟,你看什麼?是不是因為我這個陌生人吃了你家的鴿子,心裏不高興啊?我會給你們銀子的。」江若水說:「誰要你的銀子!殺了鴿子就等於是殺了我的老婆,你還我的老婆!」說著,氣得流出眼淚來。

老婦人雖恨兒子不會說話,又不好說什麼,只是勸客人吃飯,不要理他。中年商人哪裡還吃得下,不解地問江若水:「怎麼殺了鴿子就是殺了你的老婆?」江若水一邊擦淚一邊說:「這幾隻鴿子是我的女友雲兒留給我的,我們從小青梅竹馬,而且私訂了終身。可是四年前,雲兒爹得了重病,缺錢醫不好,她只得違心地嫁到開濟世堂的陳大老爺家當了三兒媳。俺家自從俺爹六年前死後,越來越窮了,我都快二十五歲了,還娶不上媳婦。俺娘說了兩種方法:等鴿子生下蛋,把積攢的蛋賣了買隻羊,養大了羊生下小羊,把小羊養大一起賣了,再買頭牛養大賣了,就給我娶媳婦;或者把反覆積攢的蛋賣了,再買條船,我像俺爹那樣用船打魚賺錢娶媳婦。」

中年商人聽了這番話,又想笑又驚奇:我擁有成群妻妾,頓頓美味,也覺得是平常之事,沒想到窮苦老百姓娶個老婆這麼難啊!便對江若水說:「好好好,我有生以來從沒替別人做過媒,今天替你做個媒,幫你娶個老婆,還你這個債。」江若水不信,指著客人說:「你別說趣話,騙人!」

老婦人見兒子氣還沒消,鬧得客人吃不好飯,數落了幾句,便把江若水拉到廚房去了。

吃過飯,天黑了,老婦人忙收拾床鋪,讓客人住下。夜裡,中年商人與老婦人拉家常,得知老婦人的丈夫就叫王得成!

中年商人忙向老婦人深深作了一個揖,說自己此次來這裡的目的,就是要尋到曾救助過自己的恩人王得成大哥。

原來,當年中年商人帶著一隊人行走江湖,因得罪了一幫人,被對方追殺到這兒,他的五個兄弟都在廝打中犧牲了,他只好跟一個手下逃到王得成家,被王得成藏在地窖裡。仇人沒找到他,便把王得成家砸了個稀巴爛。當夜,趁著夜色,他和那名手下被王得成駕船送到了江北,才得以脫險。從此他在北方一帶做事,他們再未能見過面。

老婦人也說了此後的情景。當時王得成冒險把他送走後,他們又尋來反覆敲打逼問,王得成始終咬定不知道。那些人說王得成放走了仇敵給他們留下了後患,把王得成打暈在地,燒了他家的房子才氣哼哼地走了。等那幫人走後,王得成醒過來了,怕以後還不得安寧,趕緊收拾了可用的東西,連夜搬家到二十幾里外的地方蓋了茅房,隱姓改名為江無成,以打魚為生……直到六年前,王得成因當年被打落下病根,又得了風濕病醫治無效才去世了。

中年商人聽了關於王得成的這些往事,心裏很愧疚,他讓老婦人擺上王得成的牌位,親自為王得成燒了紙錢上了香,祭拜了一番,然後把隨身帶的十兩黃金交給老婦人,以彌補這些年的愧疚。

當夜,他翻來覆去睡不著,眼見恩人王大哥的兒子都二十五歲了還是光棍兒,實在對不住王大哥。他心裏越想越著急,就思索著如何還這些債,最後打定主意,一定要給江若水說房不錯的媳婦。 第二天清晨,中年商人問老婦人:「老大姐,本地附近誰家最有財勢,而且家中還有沒出嫁的姑娘?」 老婦人說:「客官,別費心了。我家這麼窮,條件這麼差,誰家的大姑娘肯嫁給咱呢?」中年商人說:「老大姐,你只管說,別想得太多,有我給你們想法子呢。」老婦人嘆息一聲說:「要說財勢,都抵不過九江城西牌樓街上的周家、南街的陳家、王家。周老爺叫周汶桂,在京做官多年,剛告老還鄉。聽說他有三個老婆,還有個沒出嫁的千金小姐。陳家、王家也都有未嫁的閨女呢……」

中年商人說:「周汶桂?好!我認識。此人做過前朝大周的雲州太守,後又歸順大宋做了多年的工部侍郎,好好,就這家。這個媒我做定了,你就認為是兒子的緣來了。快拿筆墨來,我寫個保媒文書。」

老婦人見中年商人真要當媒人,心想:若真能給兒子保來個媳婦,那可是福分呢!管他成不成,客官想寫啥就讓他寫吧。便叫江若水到旁邊私塾借來筆墨。

中年商人從懷中取出一塊手帕,在上面「刷刷」寫了幾個字,遞給江若水,並交代:「等我走了,你就把它拿到城裡的周府。」

江若水說:「我怕他們。上次我從周府門口經過,見他們從花轎裡扶出一個小姐,我站在一邊看了看,看門的就罵我滾遠點。」中年商人拍拍江若水的肩膀說:「這一回不用怕,我可是他的老熟人呢。你拿了這塊手帕,他們再也不敢打你了,還要叫他們開正門迎接你。如果不開正門,你就喊:‘周汶桂,出來接貴客!如果不從正門接客,京城貴客說要殺你的頭!」’

吃過早飯,中年商人又給了老婦人幾兩銀子,讓她從鄰人那兒買了匹馬騎著走了。江若水等聽不到馬鈴聲,便拔腿去了周府。到了周府門口,見大門緊閉,江若水便大喊:「周汶桂,出來接貴客!如果怠慢,京城貴客說要殺你的頭!」

看門的聽見有人喊,急忙把門打開。一看,門外站著個布衣草民,而且衣裳襤褸,樣子窮酸得沒一點派頭,只是手裡捏塊手帕,正在高聲喊叫。門官走上來一把將江若水推開,說:「去去去,別在這裡嚷嚷,不然我放狗咬斷你的腿!」說完把門「咣當」一聲又關上了。江若水哪裡肯走,嘴裡仍不停地喊:「周汶桂,出來接貴客!如果怠慢,京城的客官說要殺你的頭!抄家產收拾你呢!」

看門的攆了兩次,見這小子不走也不害怕,心想必有隱情,就問江若水是怎麼回事,江若水卻說:「你不是老爺,我不告訴你。」接著只是叫:「周老爺出來接貴客,快點!」門官只得到後院稟報周汶桂。這時周汶桂剛剛起床,正在洗漱,聽到稟報,他想,莫非是微服的欽差大人來了?這年頭皇上勤政,常有欽差私訪民情,也許這是化了裝的欽差!就趕緊穿戴整齊,出門接貴客。他匆忙地來到門外一看,原來真是個叫花子,以為是大膽乞丐上門搗亂,肺都快氣炸了,他正要命家人把江若水捆起來拷打,管家忙小聲說:「老爺使不得!我看那手帕是杏黃色的,你想,這種手帕是御用手帕,上面蓋有皇上的印璽,就是特殊聖旨啊!那麼在手帕上寫字的人就是微服私訪的當今皇上!」周汶桂仍舊斗膽地問:「給你手帕那客官長什麼樣?」江若水說:「紅臉膛,蠶頭眉。」

「皇上!」周汶桂一聽,「撲通」跪倒在地,等著江若水宣讀聖旨。誰知江若水並不識字,只是舉著手帕。

周汶桂低著頭跪了好半天,兩個膝蓋跪得火辣辣的,卻聽不到江若水宣讀聖旨。管家腦子活,看江若水的樣子不是個識字人,便悄悄地走到江若水的背後,讀起聖旨來:「周府小千金,許配江若水。如若不從,滿門抄斬。欽此!」 原來是當今皇上趙匡胤親臨九江做媒來了!管家也嚇了一跳。周汶桂接過聖旨,長長地嘆了一口氣,問江若水:「京城貴客在哪裡?」江若水說:「早走了,他臨走時對我說,等到馬鈴聲聽不見了,才叫我到這裡來。」周汶桂知道晚了,就是恭迎聖駕也趕不上了,只好謹遵聖命,趕緊把江若水請進府裡,讓人盡心款待。 第二天,周府張燈結綵,敲鑼打鼓,請來江母,讓江若水和周府千金周嬰嬰成了親。次日,周汶桂與江若水閒聊,細問了他家和皇上的交往經過,又問起他父親名諱;江若水說父親名叫王得成,又名叫江無成。周汶桂聽完突然一驚,半晌無語。原來,周汶桂還沒做官時,在這河邊閑逛,看上一個在船上打魚的女孩子,就說她撞壞了他家放在江裡的漁網,價值百兩銀子。窮打魚的自然賠不起,隨後他用霸王硬上弓的手段,奪取了已經訂婚的女孩子,做了他的小妾。那女孩子的未婚夫就是打魚郎王得成。而現在江若水的母親,則是王得成後來重找的媳婦。

「唉!這真是冤家路窄呀!幾十年了,我搶了他的老婆,如今卻要還他兒子一個寶貴閨女做媳婦,真是太巧了,真是報應啊!」周汶桂心中暗暗長嘆一聲,說不出一句話來。

 

 

来源:故事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