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陸媒疑公開接棒「中共不等於中國」(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10-07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媒罕有標示:中共只是建立了一個新政權(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5年10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多個有識之士的大膽言論帶動下,有關「中共不等於中國」的話題在大陸網路持續發酵。繼任志強、賀衛方和鮑彤等知名人士之後,有大陸媒體疑以「打擦邊球」的方式,借近期另一熱門話題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公開指中共只是1949年建立的一個新政權。

近日,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的消息成為熱門話題,陸媒《澎湃新聞》10月7日發表就中國寄生蟲病史對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教授李玉尚的訪談,文章標題罕有以「1949年之後的新政權如何應對寄生蟲病」為題。

其中該媒體記者提問寄生蟲病歷史時,李玉尚說:「1949年前後,包括血吸蟲病在內的五種主要寄生蟲病形成100年來的流行最高峰,成為擺在新政權面前最重要的衛生問題。」

《澎湃新聞》又問:「1949年以後,新政權在治療、應對寄生蟲病上有什麼舉措?中醫在其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李玉尚回答說:「新政權所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如何治療如此巨量的患者。」

這表面上看只是普通的一問一答的媒體訪談,因為正當近期有關大陸意識形態的一場關於「共產主義」和「中共不等於中國」討論,上述「新政權」字眼顯得極為敏感。

有敏感的網友「[email protected]」追問:「什麼叫新政權?不應該叫新中國嗎?澎湃新聞能解釋一下兩者的區別嗎?」網友「雨的節奏5小時前」 回覆說:「這你都不懂?中國一直存在,而執政者在變化,說新政權哪裡不對了?」

中共一直在向民眾渲染中共政權即「祖國」的概念,宣稱中共建立了所謂「新中國」。此前,中共的意識形態已經後院起火。繼知名地產商任志強炮轟「要做共產主義接班人」是鬼話之後,從10月1日的中共建政66週年之日起,大陸網路知名人士又發起「中共不等於中國」以及「祖國」定義的討論,並形成接力趨勢。

有觀察人士認為,《澎湃新聞》這次發出的文章,疑似是「接棒」之舉。

10月1日,大陸著名法律學者、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發微博稱:「我的祖國可能是齊國,也許祖上本身就是外來人。無論如何,既然說祖國歷史悠久,文明燦爛,那就絕對不是這個剛剛六十多年的國。事實不符,邏輯難通。古人知道朝廷如流水,故國河長在,但若用‘本朝’的傳統說法,又彷彿至今仍是個帝國。誠是大難!」

作家北村同日發表微博說:「說祖國66週歲生日,那麼,在66年前,我們全是原始人?」

10月2日凌晨,大陸知名地產商、「網路大V」任志強發表題為「新國家還是新政權」長微博,認為66年前的10月1日,中共政府控制了大陸的主要地區,向世界宣告將替代中華民國政府管理中國,並行使國家主權。那只是一個新政權成立了,並非一個新國家誕生了。

該文章在數小時內就有超過10萬人次點閱,引發熱議。外界評論認為,任志強實際上闡述了「中共不等於中國」這一觀點。

隨後,10月6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在自由亞洲電臺撰文說,「我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痴長十幾歲,把它說成祖國,我高攀不上,開不出口。」若在祖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非劃等號不可,那麼上個月那個「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的活動就簡直無法進行。

鮑彤說:「在我,祖國和鄉土是同義詞,是我的感情之所在,不依政治或政權之類有時間性的因素而轉移。我愛我的祖國,不忍看到她被任何人踐踏和宰割,正如不忍看到她被任何人污染和毀壞一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