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頭手術」與「夢中換頭術」(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5-10-10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換頭手術引發爭議。外界除了質疑手術風險的問題之外,亦認為其存在倫理上的問題。(圖片來源:Pexels)
 

有一則極具爭議性的醫學新聞成為眾所關注的焦點,就是中國醫生任曉平與義大利醫生卡納維羅(Sergio Canavero)將共同聯手進行全球首例的人類「換頭手術」。

換頭手術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俄羅斯科學家斯皮裡多諾夫(Valery Spiridonov),將會是第一位接受手術的患者。斯皮裡多諾夫曾於受訪時表示,由於自己的身體情況越來越差,他極度渴望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因此他願意嘗試換頭手術。斯皮裡多諾夫的頭顱將被移植至另一具新的軀體上。
 
據義大利醫生卡納維羅受訪時表示,這項特殊的手術將於2017年於中國哈爾濱進行。
 
由於這項手術在移植後,有可能產生神經系統與血管系統的排斥反應等危險,因而引發爭議。外界除了質疑手術風險的問題之外,亦認為其存在倫理上的問題,例如:倘若患者存活下來,對親友而言,他是代表頭顱擁有者,亦或是軀體擁有者?存活下來的患者勢必具有軀體捐贈者的生殖能力,那麼日後孩子的親屬認同又該如何劃分?
 
這項「換頭手術」在醫學界是首例,可是許多人在聽聞到此項新聞後,應該會不禁聯想到中國古籍中所提及的「換頭術」。最有名的,莫過於《聊齋誌異》的「陸判換頭」了。此文欲講述的,是一則幽幻的「夢中換醜頭」。這則故事是出自於南朝宋劉義慶聚集士人門客所著作的志怪小說集《幽明錄》(亦稱《幽冥錄》、《幽冥記》)一書。
 
夢中換醜頭
 
話說有一位河東人士,名叫賈弼之,小名翳兒,他對於家世譜系的領域相當熟悉。他於東晉義熙年間,擔任琅邪府參軍。
 
一天夜裡,他夢到一個臉面皮膚儘是紅皰與水泡疙瘩、滿臉鬍鬚、大鼻且眼睛斜視之人。他對賈弼之說道:「我喜愛你那漂亮的容貌,想要與你更換頭顱,你是否應允?」賈弼之驚道:「每個人各有各的頭面,豈有更換之理?!」
 
隔天早上,賈弼之又做了這個夢,賈對他的態度更不善了,卻也在夢中隨口答應更換頭顱一事。
 
賈弼之於隔日早晨起床後,並未覺得有任何不妥,可是人人見到他紛紛驚異走避,還說:「那位男子是從何處來的啊?」琅邪王則大吃一驚,急差遣人前來視察,賈弼之前往琅邪府時,人們遠遠見到他就又轉身返回府內。賈弼之取鏡自看時,方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原來,他的頭顱已經被更換了。
 
他因故而返家。家人一見到他,全都嚇得躲進家裡,婦女亦躲藏起來,不敢出來,並且說道:「哪裡來的怪男子?」
 
賈弼之只得開始解釋原因,敘述了許久,並派遣人前往琅邪府詢問,家人方才相信他就是賈弼之。
 
後來,這位被更換了頭顱的賈弼之,居然能夠呈現一半的臉面在啼哭,一半的臉面是在笑的樣態。他還能夠兩隻腳、兩隻手、嘴巴各抓住一枝筆,同時間內進行書寫,辭意皆美。這實在是一件令人稱奇的事情,然而其餘的狀況則如同往昔。

這則故事十分離奇,在夢境中答應對方換頭一事,不料卻成了現實。較可惜的是,古籍並未詳盡記載諸多細節,倘若再多描述,就會令整則故事更加生動些,當然也就更加詭譎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