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漢男兒」的慘烈下場(圖)

發表:2015-10-1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妥協的結局是失去政權,強硬的下場是失去性命。」

1東歐劇變唯一丟掉性命的執政黨領導人

誰也沒有想到,從邊境城市一個持不同政見的神父被驅逐引發幾百人示威,到執政黨長達四十多年的統治被推翻,只用了短短7天時間。

在東歐劇變中,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總統齊奧塞斯庫是最強硬的領導人,可稱之為「硬漢男兒」,在「動亂」苗頭出現之際,他就毫不遲疑地以最嚴厲的手段鎮壓。但他的強硬並沒有保住政權安全,反倒把性命丟了。他的下場非常慘烈——與夫人一起被行刑隊槍決。齊奧塞斯庫是東歐劇變中唯一一個丟掉性命的執政黨領導人,而且這場反轉命運的變故只有7天。

強硬的結果是粉碎性脆斷。

2硬漢男兒接替喬治·烏德治的統治

鞋匠學徒出身的齊奧塞斯庫從小就是硬漢男兒。他11歲開始做童工,15歲就因為參加罷工被捕;從18歲到26歲,在法西斯的監獄裡來來往往坐了近8年牢。坐牢期間,他得以與獄友、共產黨領袖喬治·烏德治近距離交往,成為後來主導共產黨領導權的「監獄派」骨幹。

二戰後,羅馬尼亞成為蘇聯模式國家,實行一黨專制、公有制和計畫經濟,喬治·烏德治成為羅馬尼亞最高領導人。1965年,喬治·烏德治去世,齊奧塞斯庫繼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那一年他47歲。

3齊奧塞斯庫被誤認為走改革之路

齊奧塞斯庫是個強勢領導人,敬業勤業,敢作敢為,執掌權力後做了一些好事。

他一上臺就抨擊秘密警察橫行的統治方式,撤換了臭名昭著的秘密警察頭子,在政治上展現了開明和寬鬆;他對喬治·烏德治時期政治清洗製造的冤假錯案予以平反;他放鬆了文化管制,對電影書籍戲劇的審查放鬆了尺度,他甚至允許電視臺播放西方電視連續劇,這在20世紀60年代的共產黨國家中是絕無僅有的。

他不顧「社會主義大家庭」的約束,擴展與西方的生意,向西方借債,甚至引進了百事可樂的製造廠,這在那個時代的共產黨國家中也是絕無僅有的。

他大力發展工業,大量建設住宅,解決了居住難的問題,人民生活有了明顯提高。

他在外交上是著名的「硬漢」。羅馬尼亞本來是超級大國蘇聯的小附庸,但他上臺後卻敢於同克里姆林宮叫板。蘇聯同美英冷戰,他卻同美英來往;蘇聯與中國鬧翻了,他卻同中國友好;在中東問題上,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支持阿拉伯世界,他卻與以色列建交;蘇聯率領華沙條約國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他舉行10萬人集會抗議蘇聯「罪大惡極」的入侵,併進行軍事動員;蘇聯和東歐共產黨國家聯合抵制美國洛杉磯奧運會,他卻派隊參加,當羅馬尼亞體育代表團在洛杉磯奧運會開幕式上入場時,全場觀眾起立發出雷鳴般的歡呼……

齊奧塞斯庫執政前期,被許多人認為是個具有改革意識的開明的統治者,甚至有西方學者樂觀地認為齊奧塞斯庫會帶領羅馬尼亞走向自由之路。

4堅持公有制經濟 鎮壓百姓引發怒火

齊奧塞斯庫沒走多遠就折返了,而且倒退得更甚。

他以強化黨的領導的名義集中權力,搞個人獨裁,家族統治。從70年代開始,隨著齊奧塞斯庫強勢權力的擴大,對他的個人崇拜也盛行起來,宣傳部門不遺餘力地進行歌功頌德。齊奧塞斯庫收起寬鬆的文化政策,嚴格控制輿論,旗幟鮮明地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他恢復了自己曾經反對的秘密警察制度,而且變本加厲,成立了國家安全機構「人民安全理事會」,強化了安全部隊和警察體系,用秘密警察監控民眾,甚至在少數民族集中居住的公寓裡安裝竊聽器,(那個時代沒有監控錄像)。政權機構對任何「異議」、批評和不滿人士進行迫害,或開除公職,或驅出家園,或經濟上懲罰,或關進監獄。

在經濟方面他堅持公有制和計畫經濟不動搖,大力發展重工業,準備強制實行人為設計的「城鎮化」,將7000個村莊合併為550個「農業—工業中心」。這樣的經濟政策導致物資緊缺,不得不實行票證供給制度,糧食要糧票,汽油要油票,取暖要暖氣票。由於能源不足,寒冬竟會有凍死人的事情發生。由於電力缺乏,醫院經常出現因手術進行中停電而導致的醫療事故。

政治上的倒退和經濟上的保守使齊奧塞斯庫執政前期的開明和獨立自主的外交所積攢的人氣消耗殆盡,不滿和憤怒情緒與日俱增。1977年,發生了煤礦罷工事件,齊奧塞斯庫進行了嚴厲鎮壓,逮捕了罷工領袖。1987年開始,又出現了一些罷工和騷亂事件,齊奧塞斯庫都是毫不遲疑地進行鎮壓。

鎮壓能夠平息事件,但無法平息人們心中的怒火,反而使之更強烈了。

5

齊奧塞斯庫執政初期的開明是在堅持蘇聯模式,即堅持專制和公有制的原則下進行的。一個政治上不民主經濟上不自由的制度本身是不開明的,剛性的天花板很低,可施展的「開明」空間很小,不可能實現真正的開明。因為,真正的開明意味著專制政權的不安全和意識形態的改變。

專制制度下,強勢領導人似乎可以做出一點治理業績,但強化權力並獲得政績本身就會鼓勵和刺激專制力量的膨脹。強勢權力是一劑能上癮的毒藥,會使執掌權力者迷醉在自戀與狂妄中。

6

對專制統治的大規模反抗往往在經濟困難之際爆發。

20世紀80年代末期.東歐經濟陷入了困境,羅馬尼亞的經濟狀況更差。1988年,羅馬尼亞GDP增長率為—0.5%,89年到期需要償還的外債高達1百億美元。

1989年3月,六個體制內前高管發出了致齊奧塞斯庫的公開信,指責他侵犯公民權利的行為和不得人心的經濟政策。齊奧塞斯庫立即做出強硬反應,將寫公開信的人逮捕或軟禁。同時,他強化了政治控制,在同年11月召開的黨的14大上,強調黨的領導和階級鬥爭;強調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堅持公有制;旗幟鮮明地聲明反對政治體制改革,反對多黨制;提出要加強政治思想教育。黨的宣傳部門則開足馬力大張旗鼓地對齊奧塞斯庫歌功頌德,盛讚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齊奧塞斯庫的強硬反應是對民眾的改革期許當頭一棒,許多人絕望了,通過羅匈邊境出走他國。還有一些人,包括共產黨內的前高官,組建了地下反對組織,號召人民把斷然拒絕改革的齊奧塞斯庫趕下臺。

爆炸的能量在聚集。

7

一件很小的事件點燃了爆炸的導火索。

1989年12月16日,邊境城市蒂米什瓦拉當局驅逐了一個持不同政見的神父,有幾百人在教堂附近拉起人鏈示威。第二天,事件發展成幾千人參與的群體性事件,並向其他城市蔓延。齊奧塞斯庫下令嚴厲鎮壓,致12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嚴厲的鎮壓如火上澆油,反抗的烈火到處蔓延,全國許多城市掀起了示威抗議活動。

齊奧塞斯庫採取更強硬更嚴厲的措施,下令實施緊急狀態。21日,他還自信滿滿地在首都組織10萬人群眾大會,號召群眾向帝國主義和國外間諜機構策動的旨在分裂羅馬尼亞的恐怖主義進行鬥爭。沒想到的是,參加大會的群眾卻成了帝國主義的「幫凶」,就勢把大會變成了反對齊奧塞斯庫的示威,局面失控。在最需要槍桿子保駕護航的時候,國防部長瓦西裡·米列亞拒絕下令向民眾開槍,並飲彈自殺。(也有人認為米列亞是被齊奧塞斯庫殺害的)。有一些軍人則調轉了槍口。

12月22日上午,「動亂」爆發第7天,齊奧塞斯庫上午還主持政治局會議通過了進一步嚴厲鎮壓的決議,中午黨中央大樓就被民眾包圍,齊奧塞斯庫被迫乘坐直升飛機逃跑,當天下午在逃跑的路上被軍隊抓獲,3天後被軍事法庭判處死刑並立即處死。

8 迷戀專制權力是硬漢男兒死因

齊奧塞斯庫並不是非死不可的。他如果能像其他東歐國家的領導人那樣順應人民的改革願望,向人民妥協,還權與人民,是不會丟掉性命的。如果他能像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那樣主動推動政治體制改革,還會贏得人民的敬重。但他的頑固和強硬害了他。

齊奧塞斯庫的悲劇有性格因素,但最主要的是,對專制權力的迷戀和錯覺害了他。

羅馬尼亞事變半年前,曾經採取軍事管制等強硬措施對待團結工會的波蘭共產黨領導人雅魯澤爾斯基由於改行妥協路線,導致共產黨失去了執政地位,成為東歐第一個倒下的執政黨。齊奧塞斯庫看在眼裡,對當時東歐各國共產黨的軟弱嗤之以鼻,併發表演說進行抨擊,他不想妥協,也不會妥協,他要靠強硬手段確保執政地位的穩固。他沒有想到的是:妥協的結局是失去政權,強硬的下場是失去性命。

齊奧塞斯庫的頑固和強硬還在於錯覺,在於盲目的自信。

羅馬尼亞人口不到2300萬,執政黨黨員多達400萬,約佔人口17%;黨還指揮了20多萬人的軍隊和8萬安全部隊與警察,所有媒體都控制在黨的手裡,槍桿子、筆桿子、刀把子,都在手上。只是,他沒有想到的是,槍桿子、筆桿子、刀把子都是靠人去執掌的,如果失去了人心,這幾把子會倒戈一擊。

執政黨雖然有400萬黨員,但真正擁護你的有幾個?許多黨員是為了官場前途的投機者;許多黨員是殭屍粉;還有一些黨員是體制的反對者。事實上,呼籲和組織民眾反對齊奧塞斯庫的主要力量來自共產黨內。

20萬軍隊平時聲稱聽黨聽齊奧塞斯庫的指揮,可鎮壓民眾的命令大多數軍人不願意執行,還有軍人調轉槍口與忠誠齊奧塞斯庫的安全部隊作戰。齊奧塞斯庫在逃跑路上也是被軍人抓獲的,死刑也是軍事法庭判處的。你倒行逆施,就很少有人聽你指揮。平時喊的聽指揮的口號都是空話。

齊奧塞斯庫政權的垮臺既不是國外力量策動的結果,也不是「公知」煽動的結果,那時候羅馬尼亞還沒有形成「公知」群體。恰恰是體制內的幹部、軍人甚至還有秘密警察,順應了民意和時代潮流,成為置齊奧塞斯庫於死地的主力軍。

9

在現代社會,長期維持獨裁專制和權控經濟是一項無法完成的任務,因為它違背人民的利益與意願,違背時代大勢。你越強硬,越強化控制,結局就會越殘酷。齊奧塞斯庫不瞭解這一點,不識時務,「硬漢男兒」最終成了人民與時代的棄兒。在短短7天,這個強勢的共產黨領導人就被人民趕下臺處死。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