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少被「消失的女孩」?(組圖)

作者:李懿 發表:2015-10-16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出生「性別比」失衡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懿綜合報導)10月11日是聯合國設立的國際女童日。「消失的女孩」最早由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阿瑪蒂亞·森提出,是指那些因人為干預因素沒能來到世界或因性別偏好較早死亡的女性人口。根據阿瑪蒂亞·森的估算,全世界約有1億多名女孩因為人為性別選擇而消失,中國和印度是重災區。有文章稱,計畫生育暴政下,大陸「性別比」失衡,中國女孩「消失」並呈上升趨勢。

10月7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遼師教授木然的文章《必須終止計畫生育暴政》。文章說,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4年末,中國大陸男性人口70079萬人,比女性多3376萬。80後非婚人口男女比例為136:100,70後非婚人口男女比則高達206:100,男女比例嚴重失衡。

據悉,大陸自1982年出現「性別比」(出生100個女嬰對應出生的男嬰數)失衡後,2000年進行的第5次全國人口普查中顯示,「性別比」為119.2:100。

2010年南開大學經濟學院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根據2000年的人口普查數據,曾估算出中國「消失女孩」數量的報告。

報告推算出中國0~17歲的「消失女孩」規模為1194.57萬,消失率為6.8%,「消失女孩」問題十分嚴重。


消失的女孩數據報告(網路圖片)

從每個年齡段的消失率看,0~6歲的消失率普遍高於10%,其中1歲的消失率最高,達到14.4%。而從6歲開始,女孩的消失率呈現明顯的下降趨勢,17歲的消失率僅為0.7%。

報告分析,導致中國女孩「消失」並呈現以上趨勢的主要有3個原因:

第一是產前失蹤,即胎兒的父母通過性別鑑定,人工引流產女胎,目前B超、絨毛檢測、羊水穿刺等技術均可鑑定胎兒性別。根據歷年《中國衛生年鑑》的統計,從1971年到2012年,中國人工流產總數為2.7億次,再加上藥物流產,總的流產數量驚人;

第二是產後失蹤,包括溺殺和遺棄女孩,以及女孩在營養、健康、醫療等方面受到的歧視性對待,比如得不到母乳餵養,缺乏醫療關懷等等;

第三是「假性」失蹤,而這個現象頗具中國特色。由於計畫生育政策的限制,部分人為了多生孩子或生男孩,有意漏報和瞞報已出生的女孩。這些女孩真實存在於現實生活中,卻在統計中「消失」了。

而這種「讓女孩產前消失」做法的影響也體現在了中國的出生人口性別比上,根據統計,中國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且逐年升高,出生人口的性別結構越發不平衡。

據福建統計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早前表示,「性別比」失衡將引發「婚姻擠壓」,預計到了2020年,大陸的「光棍」(單身男、又稱「剩男」)的人數,幾乎可以直逼澳洲的總人口(約2400萬人),而且當中絕大部分將是終身的「光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